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1中南半島行.通霄神社。
2022/01/09 11:28:23瀏覽888|回應0|推薦12

  下一站是,通霄神社。

  久聞通霄神社大名,明明不那麼遠卻始終沒能前往,這次既然會路過苗栗且不趕時間,我和黑嘉莉決定要去通霄神社走走,所以嚴格來說,好望角其實是臨時增加的行程,若非小羅加入,本來是沒想到要去好望角的。


  從好望角到通霄相當近,約莫十五分鐘,這座曾經熱鬧的城鎮如今成為沿海地帶的過路站,國三開通後,多數遊客就不額外繞到鎮上,即使路過也只是隨手買個補給繼續行車;我原以為這個時候的通霄鎮應該不太有遊客的,不過,通霄神社還是吸引了不少在地或外地人在週六前往。


  我們順利地在神社前停好車,鳥居就在眼前。


  通霄神社建於一九三七年,主要供奉天照大神與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日治時期日本在全台各地建立了約有兩百座神社,國民政府接手後多數神社都已拆除或另做他用,這裡則是如今少數留存且大致完好的神社之一,同時也是通霄鎮上最著名的景點。


  通霄神社的石製鳥居是「神明鳥居」形狀,簡潔樸實的造型看久了會有平靜感受,但其實若仔細看,會發現這座神明鳥居的形狀並不那麼單純,因為它居然有龜腹(底座)且笠木兩側是略微傾斜的,以神明鳥居的形式來看,除非它伊勢鳥居,不然笠木兩側的部分較少會做出斜度,但伊勢鳥居的笠木是五角形,通霄神社鳥居偏偏又是一般神明鳥居的圓形,只能說這可能與當年建造時的客觀條件限制有關,不然以日本人的嚴謹以及對神社的尊敬,應該不會造出一個難以定義的鳥居形狀。


  另外一提,通霄神社建造時或許真採伊勢鳥居形式,畢竟供奉的是日本皇族(曾被推為東武天皇)、近衛師團中將、攻臺司令官--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啊。


  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當年攻台時在全台各地留下所謂的御遺跡地,通霄神社(當年稱通宵御舍營所)也是其中之一,北白川宮能久親王一八九五年十月底傳說因患瘧疾死於台南,關於他的死亡也有些許疑點,但那是他話了。



  我正在仔細觀看鳥居時,小羅喊了我一聲,我轉頭卻見黑嘉莉躺在地上給參道與神社拍照,旁邊兩三個小孩子用看見怪人的眼神靠近黑嘉莉,然後偷偷笑了出來,恰好有車輛靠近,我趕忙提醒她該起身了,黑嘉莉說為了拍到最好的角度,躺在地上沒形象也沒關係。

  黑手:妳確定是妳沒形象而已嗎?
  小羅:噗!



  通霄神社還有另一個特別之處,就是鳥居有兩座。

  參道前的第一鳥居是正常的,那是人神交界的象徵,拜殿前有第二座鳥居就比較少見,即使有第二鳥居,通常也沒離拜殿那麼近的,難不成因為通霄神社幅員狹小,連參道與鳥居的距離也縮小了?




  對喜歡日本文化的遊客而言,看著原先的神明造神社屋頂及外觀被國民政府改建為閩式燕翹脊屋頂、甚至還有黨徽高掛在上,也不是說醜了、只是混搭的建築看起來就是怪,參道兩側的石燈籠柱體背後原有的刻字日期也在國民政府接手後被抹去,以後人角度看是可惜了,但那是歷史痕跡,我沒覺得需要再去改回來,畢竟這塊土地確實經歷那些過程,留下來的無論好看難看,都是應該保留的紀錄。



  可惜的是第一鳥居旁的社務所被民眾長期佔用,雖然蓋了鋼構棚頂卻無法入內整修,這或許有些歷史緣由,但政府束手無策也是奇葩。




  雖然神社整體被拆了不少、也遭改建許多,仔細觀看,還是可以從建築細節瞧見當年風貌,尤其走到後方僅存基座的主殿遺址,從這兒眺望斜前方已經被現代建築遮去不少視野的海濱,依稀可見當年神社做為日本人信仰中心的高度。





  我們在這裡逗留時,看到一組拿著專業相機的人正在拍照,但因想拍的畫面總是有人亂入,卻也只能靜靜站在一旁等零散遊客拍爽離開後才開始取景,我覺得那個畫面有趣且溫和,真正喜歡拍照的人確實會有那樣的耐心,內心保持尊重與平靜,拍出來的照片就會有感覺。




  陽光柔和,時間是下午兩點二十五分,該來去喝個下午茶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71199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