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鈦。
2021/12/22 16:30:02瀏覽810|回應1|推薦6

  她不在那兒。


  可能,那場車禍之後,艾莉西亞就不在了。

  她想像不來,不過就小孩子自以為有趣的小舉動,竟引來父親如此激動反應,更激烈的是緊接而來的撞擊,腦部植入鈦金屬是不得不的嘗試,能否成功當下沒人有把握,艾莉西亞內心深處從車禍後就不認為自己跟以前一樣了,腦子被裝入金屬的人,還算是人吧?


  艾莉西亞的創傷隨著年紀瀰漫,愈發叛逆就愈覺得自己存在,同時感覺內心的孤單。

  她渴望親情、需要父愛,只是她沒覺得這樣的情感需求必須得在原生家庭裡滿足,或許她亦清楚原生家庭是不會有那種東西存在了。既然人都要長大,一切靠自己最好,即便還跟父母住在一起,艾莉西亞一直覺得自己不屬於這裡,她想離開,即使驚天動地也要離開。

  殺人夠驚天動地了吧?偏偏她是人,仍會害怕會想躲藏,即便驚動社會也不能被發現真實面貌。


  艾莉西亞認為自己不過就是戀物癖的一種,外表上,她還是妖冶的女人、依然能讓男人們無法按捺的性感,但她並不想跟男人或女人有肉體上的糾纏,不可否認,她喜歡的是金屬,從賈斯婷乳頭上的那支針,她才察覺自己的感情跟其他人有點不一樣,那種依戀讓她對人體產生作噁的感覺,艾莉西亞無法接受人體的柔軟,相較於汽車金屬的冰冷,溫暖叫做噁心。

  她自己跟別人有何不同,好像也沒什麼不同,只不過她喜歡的是金屬,只是她跟汽車發了高潮、甚至懷孕罷了。

  不准批判,艾莉西亞清楚,人類世界的慾念比她變態的可多著。


  為了從心而為,她必須將褻瀆了天真的傢伙都殺掉,那個當下,她也不清楚為什麼要如此凶殘,但只要看到血腥的人都不能留下,艾莉西亞決定要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前提是逃得出法網追捕。

  或許天無絕人之路,人?

  她覺得自己真聰明,用失蹤兒童來遮掩駭人聽聞的殺人犯,艾莉西亞本以為只要有人能帶她離開天羅地網就能找到機會出逃,誰料到置換的失蹤兒童安卓亞父親居然是一個更深的牢籠,她知道自己不是他兒子、她清楚要逃離閉鎖的消防分隊,甚至,她也清楚隊上的隊員們某方面也把安卓亞的父親文森當成自己父親看待,所以,突然冒出來的安卓亞就會成為年輕人的眼中釘。

  那也無所謂,反正只是短時間的過度身分,只要她身體穩定了,或者,孩子生下來了,她就要離開。


  離開原生家庭是因為那裡不是她的家,文森這裡更不是她的家,可莫名的,竟有一種被呵護的感覺,那是家庭才有的滋味吧?即便如此,她還是應該離開,艾莉西亞無法想像要是真相被戳破會發生什麼事,即使殺了人,她還是相對弱勢的女人,面對一票勇猛消防員、老爸甚至是消防員頭頭,根本無法想像曝光後自己會被揍成什麼模樣?被揍還好,要是被丟回法律底下,她這輩子別想再有自由。

  其實嚮往的是自由吧,艾莉西亞。

  不被拘束、但又被尊重呵護的自由。

  然而,這世界偏偏有那麼多不自由的,連家人都無法輕易安心,可笑的是反而在陌生人身上見到所謂親情。文森應該無法接受真相,到那個時候,她還是只有逃了,偏偏流出機油的肚子愈來愈大、束帶也愈來愈無法纏住變形的身軀,艾莉西亞掙扎要不要讓文森知道,代價卻不是自己能扛起來、或者願意扛下的。


  那可憐的老男人,早就知道眼前不是他的兒子卻還是領他回家,不管他是誰或什麼,只要能陪在身邊的就是好兒子。甚至有下垂的胸部、有脹大的肚子,只要陪在身邊就是好兒子。

  文森這才發現自己的人生居然充滿戲謔,在一干隊員面前,他幾乎丟光了身為領導者的尊嚴;在兒子面前,其實不是兒子的人面前,他也丟失了自己身為父親的威嚴,不管過去發生過什麼,最後的這一刻,他只想讓艾莉西亞知道,有他在,情況不會更糟糕了。

  他是想讓安卓亞知道,爸爸在這裡,不會更糟糕了,但安卓亞卻生了個金屬小孩,還有更糟糕的嗎?


  「鈦」(TITANE)以科幻包覆親情與社會議題,影壇新人阿加斯羅素拋開一切扮演忽男忽女的艾莉西亞,醜惡的心態襯著逐漸變形的肉體,人心與人性逐漸扭曲,唯有身體裡的金屬無堅不摧,看似驚世駭俗的超現實電影,講的依然是滿滿大平台的親情之愛。

  又,或只是孤獨。


  傳統的東方世界依舊不能理解毫無血緣關係的人如何能發自內心去養育愛護,某方面來看,前衛如歐洲也未必都能接受,但親情是被這個世界與人們需要的情愫,或許因為沒有血緣才更能感同身受,正因為流著同樣的血液才更無法鑽出窠臼,所以女孩要逃離原本的家,找尋能接納自己的新世界,她所沒料想到的是,新世界的代價遠遠超出想像,她必須承受生育的責任才能理解很久以前的某個時間父母對她的惡劣。

  要是當時的怒氣也算惡劣,其後,女孩的行為有沒有到惡的程度?

  或者終究,她從一開始在父母心中就不存在吧。



  電影名稱:鈦(TITANE)
  發行公司:光年映畫、奇妙創造、政駒實業
  官方臉書:光年映畫:
       https://www.facebook.com/Lightyearimages/

       奇妙創造:
       https://www.facebook.com/thinkbeyond2020


  正式上映:2021.12.30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70934282

 回應文章

Divining gh
2021/12/23 09:19
雖沒什麼講,最終結果八九不離十⋯⋯(jackhoujackhou@hotmail.com)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21-12-23 13:23 回覆:
這個十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