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龐克武士。
2019/04/21 12:48:42瀏覽3124|回應0|推薦13

  那、我出去放個屁。


  武士題材的電影早就拍到不知道還能拍什麼了,照理說,應該沒什麼武士會讓我感到驚異,偏偏日本電影永遠沒有極限,真沒想過武士可以這樣拍,「龐克武士」(パンク侍、斬られて候)的刀一出鞘,灑滿地的可不只是無辜之人的血,還有關於荒誕人生的淚。

  即使這部電影實在惡搞到極點。


  我以為實力派演員應該會慎選劇本的,或許是日本人對慎選的定義與我不同、可能是演多了嚴肅角色後總需要瘋狂一下、還有也許是因為我根本還沒參透這部電影所要講的東西使然,否則,宮藤官九郎為何願意擔綱本片編劇,而且找來那麼多強大卡司相襯,要不是故事本身有足夠魅力、不然就是石井岳龍導演本身魔力使然?


  綾野剛與染谷將太至少都與石井導演合作過三次,遑論堪稱石井導演御用演員的澀川清彥,我對導演的作品確實不熟,之前也只看過他的一部作品,但能讓這款等級的演員不斷合作,並加入影帝級別的淺野忠信與永瀨正敏,看卡司我已經快要掉下巴了,何況還有北川景子。

  只是我沒想到電影卡司只是開端,看了這群強大演員片中狂放的演出,如染谷將太與淺野忠信,那才真正讓人掉下巴。


  但說真的,「龐克武士」就是一部KUSO中帶點人性與省思的誇張時代劇。

  生活對每個人而言都充滿壓力,大家都希望過得更舒適、更有身分,於是要衝破種種關卡,唯有不斷往上爬才有取得痛快自在的可能,掛十之進就是這樣的浪人;他擁有過人的強悍劍術卻沒有好好發揮,以偷吃步的方式換來一官半職,本以為可以無憂無慮,不料計謀早就給黑和藩的家老內藤一眼看穿,他的天堂一下子變成地獄,即使劍術超群到底打不過一藩之力,乖乖臣服於內藤的掛十之進便決定跟這位狠角色走同一條路,只要內藤掌權,他就真正高枕無憂。

  殺人只為私欲的浪人應該是最好利用的了吧?內藤奸笑,殊不知永遠會有人類無法掌握及預料的狀況發生。


  黑和藩內部的權力鬥爭就像職場現形記,鬥不過內藤的大浦被流放到屁高村耍猴戲,老天爺關了大浦一扇窗、同時也為他開了另一扇窗,端看個人心思,大浦其實要正要邪都很可以,看透官場的心境才讓他真正感受到平靜,在那個時代,要有如此心境多麼不容易!

  我蠻喜歡大浦這角色,除了國村隼扮得到位,更難得的是大浦的自我調適,嚐過官場腐敗貪婪氣味的人,很難對可能的晉升機會說NO,無論大浦講的話是否發自內心,能去抗拒權力誘惑已不簡單。看看現代政壇,有幾人甘願洗盡鉛華?

  除此之外,「龐克武士」想傳達的意念可能跟某些憤青觀點有些關連,偏偏我也無法反駁。


  這個世界本來就充滿太多謊言及虛假,「龐克武士」裡用其他手法傳達這般意念,就像我們都習慣照規矩做事,只是掛十之進沒辦法悠閒,他滿腦子想著怎樣利用本身技能謀生,攀附在武士之家是最快的方式;就像「晃肚黨」的信徒們,活在當下實在太過痛苦,如何活在自己想要的當下才是真正重點所在;又如把生存機會寄望在猴子大軍身上的黑和藩,根本誇張卻又真實得讓人難以呼吸的壓迫,唯有掌握權力才是真正勝出嗎?


  不得不有這般想法,即使狂熱的信徒們壓根兒不曉得自己跟著跳肚皮舞是在跳啥,能甩開吃不飽喝不暖睡不好的憂愁,邪教也會是正信。

  但我一點也不想跟真田蟲扯上關係。


  「龐克武士」劇情本身沒啥邏輯可言,看似亂七八糟的角色登場與故事發展之後,最後卻讓觀眾自己慢慢補上導演沒說出來的部分,復仇也好、找自己也罷,如果這就是一個沒啥道理的年代,為什麼還要堅守那麼多無謂?要是謊言才是活下去的關鍵,真實還有什麼值得在意?

  如果連放屁都可直接對心儀的人講,你還有什麼事情過不去?



  電影名稱:龐克武士(パンク侍、斬られて候)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數位有限公司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digi/


  正式上映:2018.11.23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25792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