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練功記
2022/06/29 12:13:08瀏覽1276|回應5|推薦42


姑娘我第一次去健身房,就立志當俠女。

 

這不能怪我。 


看到擺滿一地啞鈴、鐵球,架上羅列鐵索、棍棒,尤其角落一光頭大漢,虎背熊

腰、眼露精光,只見他蹲穩馬步,大喝一聲「起!」,輕易便扛住百來斤槓鈴,

簡直活脫脫一魯智深!怎不讓人熱血沸騰,不由得摩拳擦掌、躍躍欲試起來。

 

上回我在瑜珈教室瞧見七十歲的芳芳姐,輕鬆自如的露了一手倒立功夫,便生出

「有為者亦若是」之感。雖也著實苦練一番,奈何後來肩膀受了傷,只得打消此

念。不甘心就此消沉,休養一年後到健身房重新出發,一見這陣仗,我的俠女魂

立刻又上身了。

 

教練問我:「想達成甚麼具體目標?」

我眼也不眨秒回:「飛簷走壁。」

教練喉頭咕嘟一聲。

不愧是健身房最資深的教練,他鎮定的看著我弱雞般的身軀,以及手上的IN BODY

數據,沉吟半晌後,以一種見多識廣的口吻宣告:這是條長遠的路!

 

從那之後,我便擬定練功計畫。每周一次教練課,外加二次自主練習。年齡不是

重點,體重不是問題,這不,外牆大大的看板掛著哪!

「只有健身不會背叛你」

我理直氣壯地相信著。

 

一開始真的快要了老命:滑步機踩不到五分鐘,心臟像要蹦到螢幕上畫曲線圖示

警;做完三回合深蹲,雙腿虛軟歪斜,像醉漢般走不了直線;最慘的是手臂,受

傷後肌肉萎縮得厲害,鬆鬆軟軟的「泡芙」,連四公斤啞鈴都撐得顫顫巍巍。

 

女兒問我,媽妳不是種花的時候常挖土,二頭肌很發達嗎?那是甚麼猴年馬月的

事情了,真要說,可能太久沒打小孩了吧!我超不爽。全身痠痛到像被扔上肉砧

搥過,大家都得離我遠點。

 

沒想到初初過了一個月,成效好得讓我嚇一跳。

 

一家人去爬郊山,這條連續上坡的山路,以往我得氣喘吁吁的休息三次才能登

頂,這次卻像上了發條,雙腿自顧自地往前走,毫不費力。孩兒驚訝地看著他們

一馬當先的娘,夫君呼喊著,還沒牽妳呢!我雖狐疑是否被植入甚麼驅動程式,

卻忍不住暗自得意,直到心肺抗議,喘到胸悶、心悸,才知道光是「秀肌肉」走

不長遠,還有得練。

 

經過這番「實證」,我練得更勤了。

健身房眾多器材中,我最愛引體向上輔助器,每當拉著把手騰空而起,視線突然

拉高,佈滿管線的天花板幾乎觸手可及,窗外建物齊齊落下,大鵬展翅的睥睨之

情油然而生,真是酷斃了。雖然教練早就警告重量別調整太快,這可不是遊樂器

材,我還是栽了跟頭。

 

肩上舊傷復發,過去一整年傷勢反復的陰影兜頭罩下,我自嘲根本只是塊宅女的

料。然而,徹底讓我意志消沉,還是某天經過健身房,下意識抬頭一望,赫然瞧

見另一廣告詞——「只有身體不會欺騙你」,哎呀呀!直如當頭棒喝,一語驚醒

夢中人。

 

當宅女比當俠女快活多了,我安慰自己,不用汗流浹背,不用大雨大太陽的趕出

門。宅在家本我所長,讀書寫作、蒔花品茗,盡皆逍遙快意、安適自得。教練三

番五次催上課我都藉口拖延,健身房原是年輕人的天下,身體不是早就告訴我

了,何必自取其辱。

 

沒想到教練使出殺手鐧。

「袁紫衣,還不快來練功房報到!」

此人乃籃球校隊出身,一向縱橫球場,不喜讀書,竟能從金庸處討得救兵,搬出

《飛狐外傳》助攻,如此配合演出,真難為他了。這一招攻心為上,我只能乖乖

就範,誰叫江湖行走,義氣為重呢。

 

重回健身房,風景依舊,然而我已不再迷戀攀高。不重心法練就的招式,失之毫

釐謬以千里,就算催出少林七十二絕技,仍是急功躁進的鳩摩智,是盲修瞎練的

火工頭陀。於是,我日復一日與身體對話,在深蹲中審視站樁,於胸推處模擬拳

法,當穩踩滑步機之際揣摩草上飛,再將一切堅實、靈動與端凝,總結於硬舉。

 

從此,書房伏案但覺脖硬腦脹、文思枯竭,便速至健身房,以大汗淋漓化解僵硬

滯澀,用單調重複放空紛雜凝重。所謂「背叛」與「欺騙」,盡付笑談中。於

是,宅女與俠女和衷共濟,書房及健身房兩相調和。姑娘雖未能笑傲江湖,於願

足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ycorner&aid=175436196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06 17:02
妙品好文又一幀,往健身房求真章。紙上之俠,健身之義,閣下哪天以武犯禁,莫忘通知我來助拳。🍀🌴🍄

引體向上正是咱看家本領,正引、反拉、突扯,昨晚廿分鐘內共完成六十七下。暖身先行,循序漸進,而已。🏋️‍♀️
時晴袁(shinycorner) 於 2022-07-08 13:26 回覆:

原來是引體向上大師駕臨,時晴這廂有禮了。

多謝大師點撥,定依此八字心法,勤學苦練。

惟自身資質欠佳,他日行走江湖,倘遇強敵壓境,

且戰且走之際,還請大師不吝相助,

時晴在此先行謝過。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03 02:11
有動就是好.有點小成果更能增加信心.加油女俠
時晴袁(shinycorner) 於 2022-07-03 22:18 回覆:

嗯,現在已經練出興趣,

也感覺到肌肉增加的好處,

打算繼續遊走江湖,喔,不,

是健身房啦 微笑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01 13:41

使了個滾地爬的絕學偷偷滾至貴寶地,原一探虛實,竟…上至飛簷走壁,下至醉拳如猛鎚。果不其然,俠女一枚。

 

想我下山入UDN武林走跳,功夫半調子,嗓如獅吼也騙吃騙喝一陣子,好不逍遙。如今竄出這麼一號女大俠人物來,觀其文知其蓋世神力,且探且逃,待下回練就猴子偷桃本領再來下戰書。

 

切莫客氣相送。我自動滾回花果山去。

時晴袁(shinycorner) 於 2022-07-02 07:49 回覆:

高手大駕光臨,有失遠迎,恕罪! 恕罪!

尚未過招,已使區區在下眼花撩亂、心癢難耐。

且待他日,狹路相逢,定當討教一二,

必平生樂事也。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30 23:12
加油 ~
時晴袁(shinycorner) 於 2022-07-01 12:17 回覆:

謝謝您,

也祝您平安、健康。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30 15:56

文章風趣幽默

加油  每天運動是對的 👍👋

時晴袁(shinycorner) 於 2022-07-01 12:16 回覆:

謝謝tzi

現在算是上癮了,

運動真的改變好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