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昏的超市
2023/02/23 15:24:36瀏覽1102|回應3|推薦44


傍晚的超市,充滿厭世的氛圍,生活壓在每個人肩頭的重量,一目瞭然。累了

整日的人,卸下白天的光鮮亮麗,裝不了,也不想再裝,給誰看呢連抬抬眉

毛都嫌費力。櫃台前長長的結帳人龍裡,充斥著空洞的眼神,空氣中浮動著隱

隱的焦灼與不耐。

 

那對母女就排在我前面,要不是女孩突然叫出聲來,我也不會留意。阿姨

阿姨!」焦急的語調,加上不停扭動的身體,瞬間把周遭的目光都集中了。

 

女孩身形瘦小,約莫四、五歲,戴著口罩的小臉有些蒼白。她想打開手上的牙

刷保健組,媽媽提醒還沒結帳不可以拆,孩子情緒開始焦慮不安,晃動著身體

呼喊離她最近的我,一聲又一聲,特殊的音頻讓人無法忽視。

 

傍晚的超市意外不少:著急的人打破醬油瓶,羞慚面對滿地狼藉,店員眼神如

冰,用以審判、懲兇;收銀台側有人拍桌大呼小叫,忙著轉換隊伍的人,甩出

眼白串起流動的線條。一向旁觀風景,從不曾被鏡頭帶到,此刻突然被聚焦,

我覺得頗不自在。

 

孩子不斷衝著我呼叫懇求,實在令人不忍,挾帶譴責的目光紛至沓來,我尷尬

又為難的望向母親,這又不是我的孩子!誰知她決絕的背對我,置若罔聞,聳

起的肩頭像難以跨越的山峰,難道因為孩子喊的是「阿姨」?

 

四周的嘈雜聲不見了,只剩收銀的嗶嗶聲與孩子的吵鬧聲,空氣有點悶。此

時,我已察覺女孩的特別,然而,該做些甚麼嗎?我還得趕回家做晚餐呢!其

他人不是也沒反應,為什麼是我?

 

猶豫掙扎片刻,還是開了口。

 

為了轉移她的注意力,我不著痕跡東拉西扯:天花板上繽紛的三角旗;購物籃

裡五顏六色的蔬果;甚至翻起皮包看看有甚麼新奇小玩意兒。無奈全無轉圜餘

地,她就是要打開包裝。搖來搖去的臉孔和無止盡重複的語句,組合成陣陣暈

眩浪潮向我襲來,阿姨投降了!

 

「你聽,嗶!」情急之下,收銀感應聲讓我靈機一動。「收銀機『叔叔』說,

嗶完就可以打開囉!」既然轉移無用,我決定直搗黃龍,並拉上收銀機作伴。

 

說也奇怪,孩子開始跟上節奏,揮舞著牙刷組,發出嗶!嗶!的聲音,此起彼

落。我驚訝地望著像軍樂隊指揮的孩子,原地踏步吹哨,眉眼舒展,活潑靈

動,和適才的鬧騰簡直判若二人。且不論局勢到底如何急轉直下,收銀員先忍

不住笑了,孩子的母親終於也轉過頭,與我相視而笑。或許,難以破解的棋

局,靠的就是神來一筆。

 

步出超市,暮色已降臨,隔著距離回望燈火通明的賣場,像靜音的全彩螢幕,

華麗而虛幻,打亂曾身處其中的真實感。

 

女孩的母親刻意等著我,她告訴我孩子得的是小胖威利症,一種沒有飽足

感,不停想吃東西的罕見疾病,如果不是藥物控制,家裡連冰箱都得上鎖,否

則會生熟不分的全吃下肚。

 

一反在賣場的沉默,媽媽訴說孩子成長的艱難,哪個母親不想看見孩子大快朵

頤後心滿意足的表情?頭好壯壯多麼順理成章。這匪夷所思的罕病,卻讓

「吃」成為父母心頭大患,荒謬與倒錯的命題,真讓人不知從何答起。

 

街燈亮了,媽媽將瘦瘦的「小胖」抱上機車,母女開心跟我揮手道別。是的,

日子總是要過下去,在下個挑戰來臨前,何不先微笑。

 

黃昏的超市,眾人懷抱各自的難題,行色匆匆。慶幸我曾經停留,為了那個叫

我阿姨的慢飛天使。

 

(原載202322日聯合報家庭副刊)

紀錄片「一首搖滾上月球」,以六個罕病兒父

親共組「睏熊霸」樂團,欲登上貢寮海洋音樂

祭表演為背景,導演以暖心、微甜視角,帶入

罕病家庭生活的壓力,及病友間相互扶持情誼

。其中,鼓手勇爸的孩子即罹患小胖威力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ycorner&aid=178455677

 回應文章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刻劃生動
2023/02/26 22:03

妳真是描繪的高手啊!

這個鋪排節奏,緊張跌宕又細膩。

除了靈活靈現的場景,也有內心的走筆。

機警敏銳與憐憫愛心,深深佩服妳!

時晴袁(shinycorner) 於 2023-03-02 16:42 回覆:

我喜歡用文字呈現一些畫面,希望增添豐富與層次,

在這個影像至上的時代,其實是有一點老派與寂寞的,

因此,遇上同好者如您的賞識,總是雀躍萬分,立刻又生出勇往直前的氣概微笑

慢飛天使常伴隨情緒與學習障礙,家長的挑戰非比尋常,

從他們身上,我看到超越凡人的堅韌與勇氣,是如此獨特又美麗。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25 04:30
您真是 好心 的 好阿姨.😊❤️💕
時晴袁(shinycorner) 於 2023-02-26 18:24 回覆:

其實我能做的真的微乎其微,

後來也再沒有遇過她們母女,

緣分似乎只在那個黃昏......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24 10:27

終於盼到您的新作。


這篇文章盡是聲音與影像,收納過往人客與隨身小故事,是一篇很有溫度的文章,每一分格畫面都躍入眼簾,色彩故事繽紛。


每一位受難小天使都更值得愛與疼,大人往往須學習以孩子的高度與技巧對待。自然孩子有多被呵護家長就有多倍辛苦。


我自身也在公共場合遇過兩次唐氏症孩子的經驗,看到孩子燦爛笑容背後是一群辛苦忙碌無比的老師。


非常感謝您臨機應變為孩子為那位母親解除這一場危機。她們的日子仍將繼續著…

時晴袁(shinycorner) 於 2023-02-25 18:04 回覆:

謝謝紅袂留言為文章增添深度與面向。 

當初下筆為文的起心動念,即是於我而言,

這不過是超市的偶遇,但對於這些孩子的家庭,卻是日常啊! 

我在大學的第一個暑期實習,就是在第一兒童發展中心,

當時是國內早期療育的先驅。雖然後來我並未走入特教領域,

但是那些天使的純真面容卻直到現在還留存記憶之中。 

與當年相比,不論是社會的觀念與資源都大步躍進,

相對而言,家長們也更堅強了。

日子仍要繼續,期待更多人的關心與理解,那麼,

對於他們獨特的人生,也是美好與有價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