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滷
2023/12/13 12:27:27瀏覽223|回應1|推薦17

著名的美食烹飪家梁瓊白,曾給苦於年節期間眾多吃喝人口聚集的家庭掌杓者一帖良方:滷一鍋、燒一鍋、煮一鍋。燒、煮姑且不論,滷字居首,自有來由。

 

滷一鍋,靈魂在滷汁。並非棄守食材,而是雞鴨魚肉皆由市集取得,良莠高下各有取捨,難以論斷。然滷汁不同,養一鍋老滷,成本不高,步驟不雜,雖貌不驚人,卻如隱世高人,出手不凡。不說年節,就是平日餐桌缺少主菜,抑或酒興忽至,只要冰箱常備滷味,就能不油不煙,優雅的擺出一盤色澤紅亮、香氣逼人的菜色,佐飯下酒,盡皆適宜。

 

既稱老,自非一蹴可幾,但也不是曠日廢時的活計。滷包、醬油、酒,可謂老滷成形的三大要件。

 

醬油乃滷汁主體自不待言,醬香、鹹度、色澤皆由其打造,只要是純釀造醬油,表現都在水準之上。酒宜用釀造米酒,酒精濃度不高,帶有穀物發酵後的醇香,溫潤提味。黃酒、紹興是箇中翹楚,花雕、紅露則過於搶戲。

 

滷包常使人陷入迷思。朋友的嬸嬸,每做滷味必至特定中藥店購買滷包,以為此君才是成功保證。「滷汁呢?」我不動聲色。「滷完就倒啦!」朋友覺得多此一問。可惜啊!若非我曾不慎誤倒一鍋老滷,剛養的滷汁像初入灶腳的新嫁娘,呆板而笨拙,悔得我擲箸長嘆,這才明白老滷是多麼靈動而富生命力。

 

肉材入鍋,翻騰熬煮,熄火浸泡,開鍋之際,某些隱而不宣的物質選擇留下,成就老滷的風味與醇厚。說到底,除了滷包藥材新鮮,醬油與酒品質穩定,前仆後繼的肉身才是滷汁昇華的關鍵,如此周而復始、生生不息。老滷深沉,道理在此。

 

滷味在酒席中頂多充當冷盤,一入座就見其擁擠於並排小盤中,賣相樸實到無法為它喊冤。然華美宴席諸多奇巧精緻,一陣飽膩後只如過眼雲煙,觥籌交錯間能有多少真心?杯盤狼藉時,那入口帶有驚喜卻不敢多嚐,早就打定主意吩咐侍者打包的家常滷味,才是真正的心頭好。隔日泡壺好茶,細細品嚐越發對味,得意之餘才總算消弭宴席虛擲光陰的煩躁。

 

善滷之家,必有獨擅之處。廣東人多了陳皮甘,四川人少不了椒麻香,台式風味則帶些甜膩。在我的味覺記憶中留下守候的,是父親在奔六之齡,以獨特老滷風味開賣的山東燒雞。至於滿大街充斥的連鎖滷味,氣味駁雜,徒具形式,缺乏個性與靈魂,宛如偽作。

 

( 原載中國時報人間副刊 / 2023.11.16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ycorner&aid=180155127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5 03:01
我看我的好友,

老滷 ➕ 新滷 混著用,

但是 收入存放, 要很小心.😊💕
時晴袁(shinycorner) 於 2023-12-15 12:03 回覆:

的確如此。

老滷並非完全不更新,每次滷畢,滷汁必然減少,

下次再滷時,又要再新添醬油、酒、水、滷包,

如此才能生生不息啊!

至於保存,那是要過濾後冷凍起來,確保滷汁品質。

還有一點至為要緊,凡豆製品、海帶等皆須另鍋滷,

不可和滷肉品、蛋等的老滷混雜,

也是確保老滷不敗的要素。

文學作品並非食譜,無法鉅細靡遺,

正好藉由tzi的留言補充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