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韭菜二三事
2022/04/28 12:52:07瀏覽1537|回應7|推薦57

端午前夕,到傳統市場尋覓家常口味的粽子,看到阿婆坐在路邊小凳上,賣自家

種的小韭菜。宜蘭的小韭菜特別好,像株秧苗似的不起眼,卻是軟嫩鮮香。雖然

依節氣而言已非當令,還是忍不住買一把回家。


韭菜纖維長,不易嚼爛,料理時通常細細切碎,不論包水餃,還是做烘蛋,特殊

的辛香味總能將食材的嗅覺層次提昇到極致。但是,正如氣味濃烈的臭豆腐,喜

歡和不喜歡的人,常呈現兩極化反應。

 

我們家是喜歡韭菜的,尤其是小韭菜,只要在市場遇見,就會啟動我的做菜慾

望。有時估量著時間不夠,別買了吧!卻總是轉著轉著,雙腳又自動回來,真真

令人難以抗拒。

 

買回的小韭菜如何料理?取決於家人作息。

 

若在平日,多半會做成韭菜蛋餃或海鮮餅。

 

將絞肉先調味炒熟,拌入切碎的韭菜,打幾個蛋,再撒些胡椒粉和勻,便可開始

煎蛋餃了。煎蛋餃得有耐心,一勺勺的舀進平底鍋中,文火慢煎,待香氣散出,

蛋汁梢凝固後即可對摺。

 

煎好的蛋餃像一枚枚小月亮,飽滿可愛。趁熱吃最佳,一口咬下,韭菜和肉汁混

合的香氣在齒頰間流竄,一個不小心,舌頭和牙齒就會打起架來。放涼後香氣雖

減,仍是極好的便當菜,鹹香下飯。若是多做些存放冰箱,煮湯麵時加幾個,增

色又提味。


最初想做海鮮餅,只因到港式餐廳吃這道點心,十次倒有七八次掃興,不是太油

膩,就是太乾硬,再不然就是全無香氣,擲箸長嘆下,決定自己動手。

 

自家吃的海鮮餅不需搞得太繁複,用魚漿做基底,拌入大量韭菜和切成小塊的蝦

仁透抽,平底鍋中煎成二面焦黃酥脆的小厚餅,起鍋前再撒上芝麻,就是一道療

飢解饞的家常點心。

 

海鮮餅好吃易做,魚漿卻不易取得。住鄉下時,市場有家賣魚的攤販,媳婦賣

魚,婆婆則賣各式魚丸,偶爾也打了魚漿賣給自己做魚丸的家庭主婦,我就在那

兒張羅海鮮餅材料。

 

搬到小鎮後,好久沒吃到韭香四溢、外脆內軟的海鮮餅,想念之餘,將腦筋動到

娘家在漁港的鄰居身上,託她從魚市場帶回魚漿。鄰居以為我要做魚丸,並未多

問,等我將剛起鍋的海鮮餅裝盤,讓女兒送至隔鄰,女兒回來卻大聲嚷嚷:「媽

媽,阿姨說她要娶妳啦!」鄰居的幽默讓正在吃晚餐的一家人,全都笑彎了腰。

 

若是逢到假日,自然以韭菜盒為首選,再配鍋綠豆地瓜甜湯,簡單又滿足。

 

我雖喜歡做菜,卻不耐久站,尤其在廚房待得時間久了,便會生出煩躁感。因此

若論起烹飪技巧,我的刀工可說極差,將肉片薄或切出大量細絲這些事,一向含

糊帶過。唯獨做韭菜盒,我竟能耐住性子,將韭菜、紅蘿蔔、豆干、香菇、蛋

皮、冬粉等各式食材,一一切細,推究起來,乃因這道麵食裡,承載過初為人妻

的惶恐,以及看似平淡卻綿長久遠的父愛。

 

剛結婚那段時日,每天下班後就埋在食譜中研究做菜。蒜泥草蝦、墨魚燜排骨、

砂鍋獅子頭——明明買的是家常菜食譜,怎麼每一樣都忒麻煩!初做羹湯的我被

整得七暈八素,哭喪著臉打電話回娘家訴苦,父親笑著說,那就做韭菜盒子吧!

 

父親是北方人,因此常吃麵食,和麵、擀皮都是自小看慣的,成年後,我更接下

父親的擀麵棍,家裡包水餃時就由我負責擀皮。父親的提議竟似上天的救贖,將

我從「無用廚娘」的挫折中解救出來。

 

韭菜盒除了蝦皮外都是素料,提味的要訣在於蝦皮香菇得用慢火炒香,豆干以滷

過的最好,否則亦須炒香。材料備齊後裝在白鐵盆中,淋上香油撒上黑胡椒粉拌

勻,包入擀好的麵皮後捏緊,再入油鍋煎熟。

 

盒子吃起來要既清香又有滋味,胡椒粉須得多放,每回灑胡椒時,耳邊總迴盪著

父親的聲音,「多放點!不夠不夠,再多放點!」,胡椒辛辣,引得我眼角都濕

了。

 

假日午後,一家人圍坐桌前,邊包盒子邊聊日常。黑色鐵盤灑上薄薄白粉,胖墩

墩的盒子像福泰的歌劇女伶排排坐好,陽光穿過玻璃窗,斜斜落在斑駁桌面,所

謂歲月靜好,當是如此。

 

這般美好畫面永存心中,父親留給了我,我亦留給孩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ycorner&aid=173684075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11 21:47
您一番好寫,爭艶一頓好料,彩繪的韭菜魚漿海鮮煎餅,太具近逼實況的臨場感了,更帶噴香的熱氛圍和嚼餅的喀嗤響,使我就想上館子尋它,嚐享您落款的經驗。另外,我大讚您也熟悉「透抽」。🥙🌮🫔
老杜的「夜雨剪春韭,新炊間黃粱。」與您這篇相輝映。🌱🌿
時晴袁(shinycorner) 於 2022-09-08 19:59 回覆:

要我說,

您就是模範格友,總是仔細的欣賞文章,然後再用心回應,

任何格主都會熱烈歡迎您的光臨。

像我這種疏離者,更是覺得受寵若驚、蓬蓽生輝。

只是因太久沒上格子而延遲回覆甚久,

您就大人大量,海涵一二。

 

杜甫的「贈衛八處士」我也喜歡,

所謂「相輝映」真是太抬舉我了,

最近正好在讀東坡詞,對杜詩中

「明日隔山嶽,世事兩茫茫」特別有感。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3 18:24

我也很喜歡韭菜盒子

時晴袁(shinycorner) 於 2022-05-18 16:30 回覆:

又一票!!  

看來真是好吃無敵啊 微笑

感謝淘氣麗莎來訪。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7 09:08
我也好喜歡韮菜

韮菜 加上配料,怎麼做,都好吃,

交到一個山東的好友,她做韮菜盒子給我們吃,

一吃就愛上韮菜盒子,

在國外,種韮菜,隔年翻了盆子換土,

韮菜就更少了…

您還自己桿皮 真好!

母親節快到了

祝福 佳節快樂 .🌹❤️
時晴袁(shinycorner) 於 2022-05-08 11:39 回覆:

好像大家都愛韭菜盒,

沒想到這種平民化的麵食這麼受歡迎。

父親也是山東人,小時候吃韭菜盒就是父親擀皮。

吃這種簡單的麵食時總伴隨一種節慶歡愉熱鬧的氛圍,

那也是我心中永恆的記憶。

也祝您母親節愉快!!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4 19:57

彷彿聞到韭菜香了,
大作讀得我垂涎⋯⋯ 

令人想去收割院子裡的新綠韭菜了
(附帶一提,韭菜真是好種,我原本種在屋側,它竟自己長到前院來了大笑


時晴袁(shinycorner) 於 2022-05-05 11:35 回覆:

韭菜不但好種,

南方蟲害多,

還可種在菜畦周邊防蟲。

有一種花叫韭蘭,貌似韭菜,

紫色的花非常美,

不能吃,但和韭菜一樣強勢。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1 11:13

讀來很溫馨的短文,溫暖的燈光,有家人的陪伴與飯菜香,文末結尾的那一線段讀來更有感覺,當時最簡單的小幸福, 這場景對我來說也是昨日的記憶,今日的故事。

閱完也誘發讓我想吃韭菜盒子的慾望,春天吃韭菜可增強人體的脾胃之氣,對春季養肝也很有益處,家中常吃韭菜多用來做餡料,包餃子,做餡餅。

時晴袁(shinycorner) 於 2022-05-01 21:18 回覆:

航迷是烹飪高手,

每次欣賞您色香味俱全的菜色,

也帶給我許多做菜靈感。

蘊藏著情感的食物最讓人流連難忘,

航迷應深有同感吧!

感謝您來訪。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9 13:38

最近我們正談著這ㄧ口呢!

心嚮往之

趕明兒到東方超市買包韭菜種籽。


時晴袁(shinycorner) 於 2022-04-29 13:59 回覆:

種籽?

那得盼好久呢!

也好,渴望才能帶來希望和喜悅。

吃上時記得通知我一聲 加油


和煦秋陽(不見也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8 23:23

您對食材的形容說詞     

將這最家常不過的食物   帶入了不平凡的境界

我也愛吃韭菜盒子   尤其是+粉絲 +雞蛋的那種     呵呵

時晴袁(shinycorner) 於 2022-04-29 12:46 回覆:
您的暱稱好溫暖呀!

彷彿能夠感受到那股蓬鬆、暖烘的勁道。

我自認並非美食家,

留戀的食物多半是因為其中蘊藏的情感。

感謝秋陽的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