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月茉莉
2010/09/01 12:42:40瀏覽369|回應0|推薦10

以前曾聽過一首好歌也是我百聽不厭的歌,名叫《茉莉花》,現在已很少能夠聽到在電台播放了,心中經常還是懷念著。茉莉花在台灣好像開在每年的五至十月,尤其七、八月的夏天開得最為喧騰熱鬧。這種花可分為單瓣、雙瓣與多瓣三種,我家後院栽培了好多株,都是屬於後者的一種,每到夏季花枝招展而且滿院清香,有不少路過的人都會停止腳步探過頭來看一看花叢花朵嗅一嗅花香。

各種花有各種花的美,也放出各種不同的香味;而茉莉花的美美在它的清純脫俗風韻婉約,香在它的能清冽沁人不濃不膩。

《茉莉花》這支歌歌詞易懂曲調易唱,任誰都可隨便哼上幾句,也容易體會它的意思,這首民歌在中國民間流行已久了,從清朝到民國,從江南到江北,唱遍了鄉村城市大街小巷;最可貴的是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把它放在歌劇杜蘭多公主中,使它藉由歌劇與音樂登上了世界藝術的舞台,也傾倒了許多外國人。古代也有不少詩人墨客把它寫進詩詞中,其中有宋代.姚述堯的《茉莉》最能表示出它的神韻來:

天賦仙姿,玉骨冰肌。向炎威,獨逞芳菲。輕盈雅淡,初出香閨。是水宮仙,月宮子,漢宮妃。清夸占卜,韻盛酴麋。笑江梅,雪裡開遲。香風輕度,翠葉柔枝。與王郎摘,美人戴,總相宜。』
 經過音樂與詩歌的美化真的把茉莉花襯托的太神奇了,這樣以來使我對我園中擁有的幾株健康茂盛的茉莉花,今後更加珍惜與愛護。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4372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