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是童話
2010/09/05 20:31:24瀏覽347|回應0|推薦7

     自小我就喜歡閱讀童話,青少年時期如此,中年如此,直到進入老年這個興趣從沒有間斷過,甚至更加偏愛起來,我想也許這就是我童心未泯吧,因為我很容易在它那裡找到一片我喜歡的天地。

我想韓 寒這一位大陸上的新生代作家,可能我們年輕一代的朋友很熟悉的,現在可能已成年輕人的偶像,因為他是一位文武全才,不但在文的方面能寫,他已出版了多本暢銷一時的小說,而且也是一家網路的一大寫手。在武的方面他又是中國2009年兩項車賽總冠軍,單看這些就知道他是一個不平凡的現代人了。我之看到韓 寒這兩個字,還是從一本上個月剛出版的小說上,這本書不厚文字也不多,小說的書名叫《他的國》,起初我為這個特別的書名而感興趣,跟著我為韓 寒這個名字感新鮮,在書的後頁上看到這本書八月才出版,我才知道我已是搶先閱讀者之一。這本小說可以說是只有年輕人才能寫出來的格調,字字跳躍著青春的活力,也只有年青人才能創出這種活蹦亂跳的文字,讀著他的作品不自主的也會回到二十歲時才有的心境。

   《他的國》寫的是一個小鎮,也許是江南也許是江北吧,因為作者的文字中常常有嗅到海風的味道,一定距海岸不遠。小鎮麻雀雖小但五藏具全,各級行政人員排列完整:近年改革開放以來這個小鎮與其他各地城鎮一樣也要想盡所有方法達到工業化,科學化與環境美化的願望,也許這就是作者所說的『他的國』了,但追求的結果竟變成畫虎不成反類犬了。左小龍是一位懷抱理想主意的年輕人,職業是與另一位同事看守一片擺放舊有雕塑的廢園,平常最愛飆機車想要征服國道,想要組織一個合唱團以滿足自己當指的願望;為了要還清機車修理費又去充當體溫計工廠的臨時測試員。左小龍的頭腦不是不聰明而是太聰明了,聰明得以自己假裝的愚昧糊塗來換取社會失序的映像,讓社會百態攤開讀者大眾的面前,讓讀者們去評判是非黑白,這真是一本好的寓言,也是一本適合年輕朋友的童話寓言。在這裡使我想到了賽萬提斯筆下的那位鄉村騎士唐吉訶德,只不過左小龍的胯下不是一匹瘦馬而是一輛拉風的機車,手中握著的不是長茅而是控制油門的機車把手,穿戴的不是厚重的盔甲而是機車安全帽,白色T恤,緊身牛仔褲,挑戰的不是風車洏是一群盲從的官僚與盲目的鎮民。

   在鎮上他喜歡兩個女孩子,一個叫泥巴因為她姓倪仍是個高中生;另一個叫黃瑩是一個已成熟的已染上社會氣息的少女,作者讓這兩人的出現主要是調和小說中浪漫的氣氛,如果沒有她們會顯得整個小說態單調乏味。文中幾個段落的故事很突出很有看頭,如某一電視台願意動員眾多的人力花去巨大的財力去研究調查葫蘿蔔為何變成白色、動物、魚類、昆蟲為什麼突然變大、群眾又如何去看待一個將要打算從高樓上跳下的自殺者等,在在反映出人心的反常與政治社會的失調。

    俗話說「江山代有才人出,長江後浪推前浪」,韓 寒應該是現代文學界的一顆新星一個奇才,也許不久之後他的作品仍會不斷出現,這會使我們喜歡讀小說的人更有福氣了。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4385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