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涼好個秋
2010/10/12 18:29:55瀏覽301|回應0|推薦6

好像昨天仍是盛夏,然而一夕之間的今天,天氣竟然轉涼了起來,天空的雲朵飛得越來越低也變得可愛了起來,秋的腳步真的不知不覺已漸漸接近了我們。秋天是一個充滿詩意也很浪漫的季節,所以古代很多詩人墨客把它寫在詩裡,畫家用畫筆把它描繪進他們的畫中。宋代詞人辛棄疾有一闕詞: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詩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語還休,欲語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為了寫一篇歌頌秋天的短文,我就採用了這闋詞的最後一句的最後五個字,「天涼好個秋」,希望的是可以增加我短文的一點詩意罷了。

在植物當中對秋天最敏感的莫過於楓樹、芒草與欒樹。在台灣的楓樹分布在平地的並不多見,如果有,秋冬季節的葉子也不會變紅;然而欒樹這種土生土長的樹種一到秋天就瘋狂了起來,如火如荼的從四面八方的燃燒。這幾天因接送家人去了幾趟桃園機場,公路兩旁千百株欒樹爭奇鬥艷的正在怒放著五顏六色的彩粧,其樹型之美花色之鮮艷無形中給在公路上來往奔馳的人們增添了不少精神上的享受。

我家附近有一處運動公園,綠地上植滿了一行行台灣欒樹,平時蒼鬱的樹蔭整齊的樹幹可供人們散步休閒,一到秋天欒樹們開始展現出它們最美的一面,先是粉綠色的穗狀花序,跟著有紅色與赤色的夾把整個樹冠妝點成一片火紅。

在台灣雖然很少能夠欣賞秋季的楓葉,但台灣欒樹入秋後的千變萬化更能表現出另一種美感,我也希望愛好自然美的朋友能夠分享這一樂趣。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4493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