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寶古鎮
2010/11/17 16:27:02瀏覽382|回應0|推薦8

大陸的江南古很多,如不少人知道的像朱家角、周莊、溪塘等,可是這些古鎮距離上海市乘坐公共客車最少也要一個小時才可到達,除了七寶古鎮。這個古鎮實際包括上在上海市區之內,在上海市向外擴展以前的確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水鄉,可是隨著歷史的腳步慢慢的也陷入了大廈連雲人車雜沓的市區之內,也就是在舊的虹橋機場的附近。正因為它在市區所以它是上海市民們休閒度假最經濟最實惠消遣的去處,由市中心乘車去古鎮只須半個小時,使得不少平日汲汲營營的市民偷得半日閒,過一下水鄉澤國的悠遊日子。 

七寶被譽古鎮自然有證可憑的,進門處有一座木製牌樓,柱子上一邊刻著『長街還帶宋時雨』,另一邊則刻著:『小港猶聽大明鐘』,門楣是『北宋遺存』四個字。不論是宋朝或是明代對我們現代人而言都算是古代,不過若從牌樓的建築材料上看,顯然出於現代人之手。進門後有一座三層古塔,綠瓦紅柱看起來沒有俗氣;塔門有一幅對聯,上聯是:『風迴高閣鐘聲遠』,下聯是:『日落長廊樹影稀』。這兩幅對聯寫得並無什麼驚人之處,但前者所指的意義是小鎮的「古」,後者指的是這座鐘聲遠揚和稀物的珍貴。

江南水鄉的特色是「小橋、流水、人家」,近年我曾到過的幾乎都是同樣的格調,七寶古鎮等於它們的翻版,所不同的是它位於上海市區之內,使遊客不必走出市區就可以享受到古鎮情調。這裡有逼仄的老街,兩旁排列著各種類型的土產店鋪,小街上人影雜沓摩肩接踵,商店雖然人進人出可是很少看到有購買的客人。

古鎮少不了古色古香,運渠兩岸茶舍酒樓飛簷甕窗,家家客滿。在進門處的左首有一家台灣人經營的餛飩麵館,招上顯示出『台灣餛飩王』五個大字,看在眼裡倍感親切。來到這裡的遊客無不希望進入嘗試一番台灣味。

水鄉不能沒有河,河中不能沒有船,也不能沒有石橋,如果少了它們水鄉就失去了味道。當來到這裡的人吃飽喝夠逛累以後那就坐坐船吧!體味一下搖呀搖的滋味。拱橋是這裡的另一種,來到這裡的人如果不在每一座橋上走一趟好像是一種遺憾。以後如果有人去上海,外灘逛過,大閘蟹吃過,南京東、淮海路溜達過之後,也可以抽出時間到七寶古鎮消磨一天,嘗一下那種清淡的鄉土味。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4608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