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娜與米夏
2010/11/14 15:44:24瀏覽310|回應0|推薦4

  近日以來連續讀了幾本有關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小說與觀賞了幾張這樣的影碟片,如「戰地琴人」、「朗讀者」、「意志的勝利」等;除了後者的內容是為納粹掘起作記錄性的專輯特寫之外,前兩者都是與納粹德國時期對猶太人的殘暴行為有關。而「朗讀者」即是以納粹德國戰敗之後,那個時代為背景的一個傳奇性的小說故事,雖然這本書已不是時下最新出版的書,但對我而言仍是第一次才讀到,還是很有新鮮感的。故事雖屬浪漫激情,但故事情感真摰敘事切要,不論讀者是以看熱鬧或看門道的心情去看都很精采。小說中的結構單純頁數也不多,它不像目前坊間那些磚頭型小說那樣以厚度與字數來吸引讀者,而是以它的內容它的技巧為真正愛好文學的讀者們而寫出的一本書。在當時反納粹政治環境的考量下男主角對女友最終不敢仗義直言,這是歷史的也是法律的上的衝突。表面上是說一個中年婦人,為了達到性慾上的滿足不惜誘惑並佔有一個不成年少年的童貞,因為她不認識文字所以要這少年為她朗讀古典詩文,這是肉慾的也是靈性上的兩個極端。

  本書的女主角名字叫漢娜,在納粹時代最早充當過西門子公司工廠的雜工,當工廠要晉升她當管理員做寫字工作時她竟不告而別,而自志願去參加擔任納粹猶太人集中營的管理員工作。大戰結束之後又在電車上做剪票員,此時電車公司發現她表現良好,要提拔她做辦事員時再度不告而別,兩次都是因為怕別人看穿她是文盲有失體面,寧願自己逃走。戰後德國當局大審判時期,發現她竟然是一個間接殺害猶太人的幫凶,當檢察官在法廳上問她在黨衛隊發現的檔案是否由她所寫時,她竟然低頭不語,沒有承認也不否認,她不知道這一次的礙於顏面問題竟把她帶到終身牢獄之災。此時也在法庭上擔任觀察員的男主角,明知道女友犯的罪行不該被判終身禁,但他不願挺身而出拯救他的女友。

  男主角名叫夏米,出生於大戰結束的那一年,當他十五歲的時候因患上了黃疸病,在放學途中因病發倒臥街頭,幸虧被下班路過的電車剪票員漢娜救起,並被她帶到她住的公寓中為他洗澡清理污穢,在這個時候一段浪漫的為人想像不到的故事竟然產生了。此後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兩個人一面享受魚水之歡,夏米一面為漢娜朗讀世界文學名著。這種生活方式一直到漢娜不告而別才算告一段落。

  本書是由三個部分構成的,前面所寫的是青春浪漫時期,第二個部分是政治與法律矛盾衝突期。這齣戲的一開場,是漢娜坐在法廳的被告席上,夏米已是一位法律系畢業生,正以見習者的身分觀看這次審判,當漢娜默認那份陷害集中營猶太人的文件是由她執筆時,夏米明明知道她是文盲,而不願為她說一句公道話,儘管當時他已有足夠的能力透過關係把實情告訴主審者,因為他當時正在想著的是年輕一代的德國青年對納粹非常反感,與自己參觀過集中營留下的廢墟後所產生的心理投射作用。而在漢娜來說何嘗又不是又一次的掩飾缺點,或者是自己甘願做代罪羔羊,把自己送上祭壇,而可以減同伴們的罪行也說不定。

  第三個階段我以為應該稱為純情期,漢娜老了,夏米也已進入中年,漢娜依然被關在牢獄,夏米已成為法學界的名人;漢娜在獄中學會了閱讀與寫字,夏米仍不停的為漢娜郎朗讀世界名著,然後把一捲捲的磁帶寄給牢獄中的漢娜,有時兩人也互通魚雁,把原來肉體上的歡愉升華成靈魂上的互慰。直到有一天漢娜可以假釋了,夏米已為她安置了住所只等她出來安享晚年,很不幸的是他在即將自由的前夕自己了斷了生命。在簡短遺書中交代,要把自己在牢房縫紉工作所賺到的一些金錢與一個小小的茶葉罐,托人交給在教堂火災中幸免遇難的現住在美國的猶太母女,以表示對災難事件的歉意與愧意。當米夏有機會去美國時,把受托的金錢與茶葉罐交給了對方時,對方僅肯收下舊物,而不肯接受現金與支票。後來米夏把這一筆金錢以漢娜的名義捐獻給「猶太人掃盲基金會」的機構。這一個有血有肉的故事讀過後使我感動不已。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4598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