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涼時節讀張岱
2010/10/01 14:37:08瀏覽336|回應0|推薦2

炎夏已過,暑氣已漸消退,應該又是一個宜於讀書的好季節,以讀書做為消遣正是打發退休生活的好方法。退休以前因為終日忙於工作,要想完整的讀完一本書是件很不容易的事,可是我的生性又喜歡閱讀,尤其一些有關文學方面的書,古人的,現代的,本國的,外國的;小說,傳記,詩詞,戲劇,有什麼讀什麼,幾年以來倒真的讀了一些書,但很可惜的是我有隨讀隨忘的毛病,往往會把不久以前讀過的書名與作者是誰都忘記了,這正是古人訓誡我們的「讀書要趁早」的原因,因為我的少年時期沒有機會讀書,現在才了解到一個人的年齡越大記憶力就越差了。《陶庵夢憶》與《晚明小品選注》這兩本書我已經買來好多年,由封面磨損以及內頁變黃的情形可以看出來;可是平時當我沒有新書可讀的時候,首先想到的是它們,早已成了我案頭的經典。

張岱,字宗子,號陶庵,又號蝶安,浙江山陰人,因為生存在明清兩個朝代的交替之間,著實的影響了他的一生,由他的一篇「自為墓誌明銘」中毫無保留的看得出來,他的前半生是聲色犬馬享儘人間繁華奢侈,而後半生國破家亡窮困潦倒,令人讀後不禁為之鼻酸。雖然如此他仍不忘為他的著作而努力不懈。

南明時期出現不少散文家,如袁宏道、袁中道、李流芳、徐 渭等人,而張 岱的散文尤引起散文愛好者的稱頌,後人被稱為『絕代散文家』與『散文聖手』之美名。我之所以喜歡張 岱的散文,不論是寫景敘事論人記物,使人閱讀起來有簡明輕快的感覺,閱讀他的作可是一種享受。

 岱的散文中有兩篇描寫西湖景色的短文使我百讀不厭,一篇題目是「西湖七月半」,另一篇是「湖心亭小記」。雖然近幾年西湖我也曾幾次前往,但七月半上賞月的風俗還沒聽說過,也許只有那個時代的人才有的習慣吧?如今只怕早已不存在了,不過那種場面,那種氣氛經過作者神來之筆的描繪,真的像電影一樣一幕幕活生生的重現在讀者的面前,又覺得自己如身歷其境,把當時看月者的千姿百態寫得淋漓盡致,如果你能抽空閱讀此文的話,相信你也會發出會心的微笑。而「湖心亭小記」全篇只有一百多字,字數雖少但內容卻很精妙,古今的遊湖者可說是醉翁之意不在湖,很少人去體味湖之美美在那裡,正如作者在「西湖七月半」中的一段所寫:『二鼓以前,人聲鼓吹,如沸如憾,如魘如囈,如聾如啞,大船小船,一齊湊岸,一無所見,止見篙擊篙,舟觸舟,肩摩肩,面看面而已。』如此看湖賞月的方式怎能說得上是高雅趣味?如果我們調過頭來在看作者的「湖心亭小記」,就會體會出賞湖的另一番境界了:『余在西湖,大雪三日,湖中人鳥聲俱絕,是日,更定矣,余拿一小舟,擁毳依爐火,獨往湖心亭看雪,霧淞沆碭,天與雲與山與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長堤一痕,湖心亭一點,與余舟一介,舟中人兩三粒而已。』此情此景絕不是前面一文那寫在七月半如一群螻蟻般的遊湖者所能做到的,因此我讀張 岱的文時也盼望學習一下他的灑脫。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4461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