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殺了丹尼
2010/09/03 11:05:56瀏覽324|回應0|推薦4


誰殺了丹尼



閱讀小說是很能夠讓人入迷的,尤其是一本對你味口的小說,的確會使你手不釋卷廢寢忘食,因為它很像漁餌至於魚,尤其當那曲折多變的故事情節,美妙的辭藻,敘事寫景的高超技巧在在的吸引著你。當這本書的書名叫《順流而下》,逛書店首先出現在我的眼前時就抓住了我的目光,我以為它是一本描寫大自然歌頌自然美的著作,因為很久沒有再讀到這一類的書籍了,更何況它的原名《DOWN RIVEER》更是充滿詩意,我主觀的以為著它像多年以前我看過的《大河戀》與《爺爺與我》的那一類,帶回家來當我讀過幾頁之後,才明白它並不是我原來想像的那樣;儘管如此我還是一頁一頁的讀下去,因為我被書中某一中神秘感抓住了,讀過上一節使你不得不去讀下一節,就這樣用我五天的時間把它全部讀完,結果並沒有使我失望,鄉野的風光我看到了,那些粗獷憨厚的大漢好像時常在我的眼前晃來晃去,那些粗言粗語的髒話聽起來並不覺得刺耳,反而更加強了當地草根性的張力,偶爾出現幾句『操他媽』或『幹他娘』的髒話穢語感覺到也不傷大雅,反而有更能突顯它的普羅性。



故事發生在美國東部北卡羅萊納州,一個鄉間小鎮的農莊上,那裡的天空藍得像藍寶石,河水悠悠的流著,田野裡種滿了各式各樣的莊稼,本來是一一片樂園,可惜的是這片土地上竟然發生一連串不幸的事件,使之看似平靜的天堂變成波濤洶湧的事非地。



悲劇的導火線來自家庭成員的不健全,但故事的一開始誰也無法想到有怎麼樣的結果,這也是小說作者經常使用的手法。雖然故事裡的人物很多,但經過作者梳杷都能夠使讀者弄清楚各個之間的關係位置,最重要的要算是他把書中每一位人物寫得栩栩如生活蹦亂跳,好像真的一個個存在在讀者的眼前。這本小說呈現出多樣的面貌,是推理的、偵探的同時更是文學的,使讀他書的人能夠從每一個角度吸取其中趣味。故事內容牽涉到政治、法律、環保、豪賭、愛情與人性,所以成員除了農莊莊主及其家人之外,還必須要有法官、律師、警察、賭徒與混混上台合演這場戲。在我讀這本書的時候,我一直懸掛著是誰殺死了那兩個年青男孩子與傷害一個少女的究竟是誰?也懷疑了幾個個性粗暴有口無心的壯漢,可是最後的結局竟然是那位弱不經風,終日足不出戶默默的捲曲在房子角落莊主的女兒,在此作者真的調足了讀者們的味口。不過小說究竟是小說,作者如何的安排一定有他的道理,因為生殺大權全操控在他的手中。到最後兇嫌出現了,也死在她繼父的槍口之下,但最後我仍然不明白,一個柔弱的女子真的有能力把一具百公斤的ㄕ體丟到山丘頂上花崗岩的縫窟中?這也是小說作者故意布下的另一個`疑陣吧。



最後我很佩本書的譯者景翔先生,我雖然不知道原文的文字究竟有多麼美妙,但起碼經過譯者的生花妙筆,使我們享受到讀翻譯小說時少有的暢達風趣的快感。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4378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