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爸爸節的禮物
2010/08/11 14:57:32瀏覽374|回應1|推薦7

爸爸節的禮物

這一天又是八月八號,使我特別想到有不少爸爸們無論是年輕的或年老的,年輕的趁此機會以子女的名義為自己滿足一下口福;年長的自有子女贈送禮物或大吃一頓,否則其不辜負這一天的意義嗎?兒子知道我幼年生長在北方,特別偏好於屬於北方的麵食,實際而言我對於饅頭包子之類的食品真的是百吃不厭,尤其那些燒餅油條豆漿更是我的愛好。爸爸節的當天,兒子大老遠的從外地回來,一大早特地跑到台北榮民總醫院門口的小街上買了一袋北方大餅與槓子頭帶回家來,以討他老爸的歡喜。說真的多年以來我已很少吃到這種北方味道了,看到之後真是我喜出望外,這包食物遠比請我到餐館吃一餐還高興。

槓子頭這個玩意兒在我的印象中烙印很深,在北方在那兵荒馬亂的年代可是救命的恩物,只要背囊中裝十幾個,走上個三天五天的遠路也不會餓著肚子;因為這一塊熟麵團實在是太扎實了,不但沒有水份而且堅硬如石塊,下肚之前如果不用刀劈斧砍也得用石頭去砸,必須把它們掰得一小塊一小塊才可下嚥。當初發明這種食物的原因不難想像,因為那時候在北方的省份交通工具不便,不論徒步旅行,趕馬車,肩挑或推車運貨的人大多數都以此物解決路途中食的問題。

  燒餅是今天我們對它們的通稱,其實它還有多種叫法,如火燒、缸爐等, 不知道水滸傳中武大郎賣的是那一種燒餅?而槓子頭就更有個性了,顧名思義可知,當時在廚房加工合麵時一定要用槓子軋才可以使麵團密實。這天當它擺在飯桌上之後,無論如何也無法使用嘴啃牙撕取下一塊來吃,情急之下只好使用廚房砍肉骨頭的大刀,把它按在覘板上它才乖乖就範,你想我這個爸爸節不是過得很實在嗎。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4310736

 回應文章

周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槓子頭
2010/08/17 0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