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花常開
2010/10/21 12:09:52瀏覽1272|回應25|推薦134

我要寫的怎麼和麵包連在一起呢?其實是看到這張圖片,讓我想起小學的同學。同學家境不是很好,雖然果汁牛奶我也只訂過一次,還不敢要求媽媽讓我續訂。那時的養樂多是一種玻璃瓶子裝的,上頭有一條紅線,紅線撕開,蓋子是用紙做的。我只記得他母親每天一大早,都騎腳踏車挨家挨戶地送養樂多,是個很乖的孩子,現在他在某大學裡任教職。我曉得班上同學都少跟他講話,現在大家都長大了,反而對他刮目相看?艱苦的環境,總是促使一個人更加奮發向上。

牽牛花這首歌,雖然小時候唱過,但真正仔仔細細地唱,却是買來歌唱錄影帶,一起和孩子帶動唱的。瑩光幕上小女孩點頭加動作,我經常在想,如果有一天,要我去當唱遊班的老師,也許可以再跳它一次。這也讓我想起另一位女同學B,父親在她十歲時就過世了,靠母親一個人帶大全家四個孩子。雖然B和妹妹都已結婚出嫁,哥哥則和母親一起住,可母親的生活費是她和妹妹在負擔。生活雖辛苦但值得,能陪伴著年老的父母,或隨時可探望,是何等幸福的事。

唸小學時,有一學期我當副班長,心裡很崇拜那個當班長的男生,小學女生都是這樣的。我也是綁著兩條馬尾,頭髮梳著乾乾淨淨的,有一年快到聖誕節時,我走過教室內的走道,T交給我一張卡片,說祝我聖誔快樂。這是我生平第一次有人送卡片予我,也更加深了彼此的友誼。我們好到,搭公車到某站下,徒步到校園註冊,那時註冊還是用現今繳付,一個大冬天,我們倆把錢用橡皮筋綁在小腿上,就這麼去學校了。高中分班,T在另一班,但有事沒事,我仍經常去找她,尤其上體育課,總忘了帶長褲?也總有人可以借。

很小的時候,L的家裡就有彩色電視了,所以一放學,我們幾個都會先去她家看電視。所以,包括她在內,哥姐妹妺們,每個人配戴眼鏡。記得她訂婚那年,我們還去她家的陽台樓上吃喜酒(把喜酒擺在頂樓,還是頭一回),小時L身上總飄著香香的氣息,原來她們家把製造香料的工廠設在二樓。小時她頭上總是綁著兩條紅紅的絲帶,是升旗典禮的指揮之一.記得每天早晨上學前,我總坐在小板凳上,讓媽媽為我梳辮子,也想跟L一様,綁著漂亮的絲帶.但家裡沒有,只好素顏地用橡皮筋代替.和L一直到高三都是同班,最後那年我腦袋空空,書本上的東西都無法放進去,於是和幾位同學失聯.但真正陪伴我走過來的,是Y君............

Y住板橋,她家從前開雜貨店,生意好到全年無休,後來因母親腳受傷,只好把店關了。現在樓下租給開小兒科診所,仍舊門庭若市。高三時她喜歡班上的一位男生,其實男女合班有個好處,除了提前和異性說說話,另外就是心裡再喜歡,也只能愛在心裡口難開。所以當我們要去畢業旅行時,她不想參加,為了希望她也能去,我竟然謊報説「那個xxx很希望妳去呢」結果她答應了。這些年來,Y一直是小姑獨處,我想是還沒遇到生命中的真命天子吧。但心目中曾經喜歡的那位,也因數度考試沒有考好,而暫居小職員一職。去年的同學會,很可惜兩人都未出席。這麼重要的日子,半年前就開始暖身,每個人都要想盡辦法撥允參加,人生有幾個同學會?幾個十八歲?但Y對我很好,每回回去,我們總會一起吃飯聊天,有時間就逛逛街,分手時總習慣買些麵包帶回去給爸媽嚐嚐,真孝順。

~在此,祝福我的同學們事事如意,心想事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doris&aid=447513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茱莉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美的回憶
2010/11/10 08:53

牛小妹有情有義, 記性又好(可見還很年輕有為)

牽牛花照得好美, 讓我也記起小時好像處處都看得到, 以後可能花的種類多了, 人們有更多選擇, 生態因此改變.

(又一直想問, "牛"小妹是取名於此 or....? )

牛小妹(shihdoris) 於 2010-11-11 09:30 回覆:

達人,我不姓牛,你真可愛.對了,茱莉雅,我還沒回你的文,因沒有電腦在身邊,請多包涵.我忙著吃東吃西,逛東逛西的.要等我啊.

牽牛花這歌,我很喜歡,都是那些錄影帶,害我想當唱遊班的助教.既是唱遊班,就應帶動唱,但發覺有些老師讓孩子一直看電腦?達人,你的pie 好可口,我去泡杯熱茶.....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送糖來了
2010/11/08 08:14

來,有糖吃

這是在 downtown disney 裡的 powder sugar 機

自己灌不同口味的糖粉到一個像冰棒一樣的透明塑膠管裡

我小時候吃過,妳呢?

牛小妹(shihdoris) 於 2010-11-11 09:33 回覆:

山老師,小的真的沒吃過.我只嚼過粉紅色的白雪口香糖?

為了要學台語,我同學要我把口香糖吞下去,然後說, 「這樣,妳就會說台語了!」

結果,我還是吞不下去,卻嫁了個本省人,但還是不會說?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串門喽
2010/11/04 06:27

呵呵!  我的臉不是用圓來形容,應該是和善啦 

吃了那麼多好吃的東西,現在已經越來越和善了啦!

其實如果給我選擇居住地點,我也會想要到熱鬧又暖和的都市去ㄟ

我這兒有一個小的中國雜貨店,要買帶頭蝦、麵包之類的,就得開一個小時的車了。

牛小妹(shihdoris) 於 2010-11-04 12:07 回覆:

山老師,我又說錯了,記一個缺點,但不准扣分,可以嗎?我就只記得妳暑假去芝加哥玩,曬得紅紅的不說,哇,連帥哥都進場了.然後是你的蘋果派,你的秋天後院景色,還真美呢.

出差本就很累,雖然有吃有喝,但地點選在渡假勝地,怎不令人羨慕呢? 我只去過兩次,且都是廸斯耐樂園?看了你的相片,覺得女兒像你,一種可愛懂事的感覺(給糖嗎?).買帶頭蝦要開這麼遠啊?我有時也是買美國超市的菜,做成中式的吃.烤烤salmon, 旁邊配個青菜;你真的那個喜歡麵包,我們這兒的超市近,雖不是台式,是港式的,種類多.也可以寄給你嚐嚐....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妳分享以前同學的點滴
2010/11/01 23:24
想到九月下旬去SFO 不僅和高中同學重聚 也遇到了十位初中的同學
然後和同學們的互動... 也從記憶深處 浮了上來
真的 知道同學們生活得好好的 就是最大的心願了
牛小妹(shihdoris) 於 2010-11-02 08:30 回覆:

哇,原來同學的力量這麼大啊.

竟然還又碰到初中同學,一舉兩得.好為你們高興.

這些和你一起成長的同學,給予你好多回憶,充實了學生生涯,一輩子也忘不了,我也是.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推薦信
2010/10/26 20:55

回牛小妹的問題

我沒有學生找我寫畢業留言

倒是偶爾有學生找我寫推薦信

一般來說就是根據學生成績和課堂表現寫一封信

牛小妹(shihdoris) 於 2010-10-26 22:17 回覆:

親愛的山老師:

請幫敝下寫一封信,讓我做你的part time 秘書吧 !哈哈.

如此一來,有蘋果派可吃,有南瓜園可逛,還有好成績可拿.

你照的那一組,真的顏色很好看.(我絶對不會問你幾歲的......)有蛋糕吃就好了.  


H2O CO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花常開
2010/10/25 03:40
在台北念書時, 因為參加辯論校隊
一天到晚和隊友兼同學混在一塊, 感情好到不像話!
後來, 出了社會仍時有連絡!
可惜, 我飛到米國後就斷了音訊
有時候想想當時相處的日子, 仍然很快樂!
需不需要尋人, 倒不是那麼重要了!
牛小妹(shihdoris) 於 2010-10-25 06:10 回覆:

原來貴格主的藝名是二流碘化鉀?好有科學實驗的意義呢.

你很好玩,忙得不可開交了,還會記得格友的回應,好感動呢.哇,原來你是辯論社的啊?口才一定很好.文中被我提及的人,有些人沒聯絡,但就像你說的,有祝福就好了.做生學生都是幸福的,又單純,誰都不會想到什麼厲害關係,那我們還唱合唱團,沒得名,還大哭?跟學妺比賽拔河,才初二嘛,站在前頭的,明明就長得高壯,被我們拔赢了,她們也哭?我們好兇狠喔.初中的事,真有趣.....懷念也美拉.(有些人就算見面,也沒話講?)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牽牛花
2010/10/24 17:46
記得小時候在台灣, 天天看到鄰居牆上爬著的牽牛花.
牛小妹和牽牛花有一點相同處: . 呵呵...
Apple
牛小妹(shihdoris) 於 2010-10-25 06:18 回覆:

apple, 你記得那首歌嗎?長長的竹籬下,生著一叢牽牛花,...,我有錄影帶耶,歌唱伴唱,我都很想邊唱邊跳呢.我這些圖片,是同學寄給我的,她知道我在找相片,順便秀一下她的拍攝技巧拉.以前唱歌,老師都沒放影片,長大後才知,原來找長這樣子,你説,我是城市小孩,我承認.但我在班上,有拖過地,擦過窗戶,抬過便當,就是少去郊外?直到高中才去台南「月世界」?對台灣仍是好奇得很....吧.


IVY.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哈哈哈哈哈ㄚ哈阿
2010/10/24 15:57

你太小看我了

定時器 老早就已經貼在冰箱旁(死顛拜)

但是IVY媽說:鬼咧 我連瓦斯爐上有東西都會忘記 我哪會記得要按定時器阿?!

所以說~~~~~~~~

我現在考慮在買個簡單一點用轉的 不用按電子設定的定時器

貼在瓦斯爐旁的架子上 不知道有沒有用????

只怕 還是一樣 不記得轉啦!

牛小妹(shihdoris) 於 2010-10-24 23:34 回覆:
我先出去一下,要去中文學校.等我下午回來啊.我們再聊IVY媽的事.等我.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的山頭
2010/10/24 04:01
新的山頭很好看,可惜標題字不清楚。找了半天才發現要在下面的「花」裡去找。
不過你真會拍照,這張構圖很巧妙。
牛小妹(shihdoris) 於 2010-10-24 07:11 回覆:

謝謝教練的指導,我把你曾經教我的放圖尺寸,一張張拿來測試?是不是太花了?現在就是不會改字的大小深淺,不然,一下子就可以找到文章的名字了。自從你教了我之後,很想秀一下功夫,可惜沒有好的景色説.

這是上回去看兒子,又照了這張,結果還被小兒取笑,「媽,你怎麼又照這一個景色?」(老媽喜歡,.....).我家附近的樹,又紅又黃的,缺一個水果日報的攝影師,不然,真可以拍下來留念.我想,你家附近,一定相當好看的.


董娘的跟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同學真好~
2010/10/23 15:57
有同學真的真的超好、用在董娘身上也是最貼切、自民國91年自己去辦了國小畢業三十年後、第一次同學會就帶給我無限快樂滿足、因為同學都帶著我吃喝玩樂四處趴趴走、讓我生活過的多采多姿、所以有同學真的很好 要珍惜ㄚ~
牛小妹(shihdoris) 於 2010-10-24 09:38 回覆:

哇,董娘的小學同學會,辦了這麼多年啊?真了不起説。其實,主辦人有心,很多人可以聚在一起的。但主辦人最辛苦,從場地,時間,費用,等一切,都需盡心盡力。我辦了三次的小學同學會,一次吃牛排,一次在同學家外燴,一次吃西餐。外燴那一,次,留下好多食物,害我想吃都沒吃完呢。

我最羨慕董娘的活動,是最健康且有意義的。吃喝且趴趴走,每回只能看你在那兒又玩又吃,令我們看了又看。不過,你照得真的很棒。有同學真好,不管那個階段,只要合得來,一起健身,就是最愉快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