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年級作文題目 ─ 感動我的一首歌
2010/03/29 21:13:06瀏覽11966|回應0|推薦4
前言︰
         歌,是一種很神祕的媒介,它會讓人的心情隨著它的旋律、隨著它的歌詞內容而產生悸動。陳老師的母親十五年前便臥病在床,老師因為住在台北不能常常回家看她陪她,所以,每天晚上只要一有空就會打電話給她,天天打電話,又不在她的身邊,說話的話題自然減少了,因此,老師突發起想的請母親唱歌給我聽,因為,小時候在我睡覺前總會這樣吵著母親唱歌給我聽,聽著母親從電話那頭傳來的歌聲,這樣的感覺讓我好像回到小時候。電話那頭傳來母親柔美的歌聲︰『一根針,一條線,用心計較將阮養;一滴眼淚,一粒汗,寄望孩子做好子…………,啊!誰?能為我們犧牲那麼大……,,媽媽,偉大正是妳的名字。』電話這頭的我跟著母親的歌聲哼唱著,當時心中並沒有特別的感受,直到最近,當母親連唱歌的力氣都沒有時,當電話那頭無法在傳來母親的歌聲時,母親為我付出的身影竟歷歷在目。這一首歌,便是最能感動我的一首歌,那麼,最能感動你的一首歌又是哪一首呢?
思考方向︰
★你曾聽過哪些歌?★有哪一首歌讓你覺得特別感動?★它的歌詞內容是什麼?感動你的原因又是什麼?★當你聽到這一首歌,你的頭腦會出現什麼畫面?會勾起什麼樣的記憶?或是想法?
相關歌曲參考︰
★童話『忘了有多久,沒再聽到你對我說妳最愛的故事,我想了很久,我開始慌了,是不是我又做錯了什麼?妳哭著對我說︰童話裡都是騙人的,我我不可能是妳的王子,也許你不會懂,從你說愛我以後,我的天空星星亮了。我願變成童話裡,愛妳的那一個天使,張開雙手變成翅膀守護妳,你要相信,我們會像童話故事裡,幸福快樂是結局』
★魯冰花『我知道,半夜的星星會唱歌,想家的夜晚,它就和我這樣一唱一和。我知道,午夜的青風會唱歌,童年的蟬聲,它總是跟著風一唱一和。當手中握住繁華,心情卻變得荒蕪,才知道這世界一切都會變卦。當青春剩下日記,烏絲就要變成白髮,不變的只有那首歌在我心中來回的唱。天上的星星不說話,地上的娃娃想媽媽,天上的眼睛眨啊眨,媽媽的心啊魯冰花,家鄉的茶園開滿花,媽媽的心肝在天涯,夜夜想起媽媽的話,閃閃的淚光魯冰花。』
相關語詞︰
不可言喻、不落俗套、不可多得、不能自拔、破涕為笑、美夢成真、鳳毛麟角、曇花一現、天長地久、耐人尋味、離鄉背井、隔靴搔癢、感人肺腑、過眼雲煙、海市蜃樓、回味無窮、曲高和寡、相得益彰、如沐春風、如數家珍、雅俗共賞、娓娓道來
語詞組句︰
★我對流行歌曲的熟悉程度簡直可以如數家珍,流行歌曲雖然多如牛毛,但能感人肺腑的卻如鳳毛麟角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chin2009&aid=3896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