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響我最深的人(大智若魚作文延伸)
2012/03/27 19:59:22瀏覽6942|回應0|推薦3

 題目:影響我最深的人

前言:人一出生,父母變成為我們生命中最親密的人,因為住在一起,父母的行為舉止、處事方式便會影響我們。這些影響小的也許是驚鴻一瞥,就如同朱自清背影裡,父親買橘子的身影,深深烙印在朱自清的心裡;大的卻可能會影響我們一生,就如同:大智若魚裡愛說故事的父親,潛移默化中讓兒子也成為一位會說故事的人;胡適母親嚴父慈母的角色,讓胡適成為中國文學近代史上極具影響力的人物。孩子請你想想看在你的身邊有沒有這樣一個人,他說了什麼樣的話?做了什麼樣的事?帶給了你莫大的影響?請訴說你自己的經驗,具體完整的表達出來。

題目分析:影響我最深的人,重點要放在這一個人的特徵及對你產生的影響,透過這一個人特徵的詳細描述,在每一個描述的細節中不露痕跡的點出他對你的影響,記得這一個特徵可以是一句話、一個動作、一個習慣、一個事件甚至是一個行為。重點是要將其描述具體化讓人感覺那一個人就活生生的出現在眼前。

寫作分析:

開頭:寫人物的開頭有很多方式,今天我們可以嘗試一個新的方式,用電影的空間鏡頭來將以描述,帶出這一位人物。範例:靜靜的夜裡,爸爸坐在我的床邊,床頭上的小燈將父親的手影投射在牆上,野狼、巫婆、貓頭鷹……,隨著手影的變化,爸爸的故事也愈說愈精彩……。爸爸愛說故事,我愛聽故事,無數的夜晚,我都在爸爸的故事裡沉沉的進入夢鄉。

主文:要巨細靡遺的點出這一位人物的特徵,描寫的方法,可以在每一段各點出一個點,並說出其影響;也可以將其特徵集合在一個段描述,將他對你的影響在另一段描述。描述的重點要與第一段的破題內容互相呼應,例如:範文中點出爸爸愛說故事,描述的重點要針對『說故事』加以延伸,才不會讓人覺得情緒一直在脫離。

結尾:可以參考胡適描寫對母親的追憶的文章,在結尾以感恩的方式將自己所有的好的表現全歸功於母親的教導,你們可以運用映襯或排比的方式,融入胡適的感恩法,將結尾感性的表達出來。

名言佳句:

    每個人都是一本書,只是要懂得怎樣去讀它。

    自己愛挑的擔子不嫌重。

    與其悲嘆自己的命運不如相信自己的能力。

    激怒中能看出一個人智慧究竟有多高。

    說話時,話在空氣中跳舞,淘氣的從我的口中,咚咚咚的跳進我的耳朵裡。

    孩子是株芽,父母則願意做一名平凡又平凡的小園丁。

    世界上沒有本來就應該的事,因為老天爺也沒有劇本。

    不要認為不去跟別人比,就能減少面對敵人的機會,也就能比較快樂。因為你不去比,別人卻要來跟你比,這個世界也總是把大家放在一起比。

    人人都可以成為自己生命的建築師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chin2009&aid=6266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