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貨小街」在我家
2009/01/23 12:17:49瀏覽628|回應2|推薦23

「今年過年的年貨,你們準備好了嗎?」
「你爸喔!又亂買了一大堆,要他別買都不聽!」電話裡傳來媽媽沒好氣的埋怨。

腦海裡浮現熟悉的畫面,爸爸從門外把大包小包搬進屋裡,我總是喃喃地問 : 「你怎麼買了這麼多 ?」 這時,他會用千篇一律準備好的台詞,外加一點老式的幽默和浪漫回答「還不都是買給你們吃的 ! 」、 「我知道你媽喜歡吃」。

爸爸一向愛熱鬧,哪裡人多就往哪裡湊、哪裡聲音大就往哪裡瞧。過年前街上滿是人潮,喜氣洋洋的年節氣氛,正對了爸爸的胃口,每天出門把自己置身在人群中,用一種比小孩還要歡愉的心情期待過年到來。

記得有年我們兩人去迪化街,我擠在人山人海的年貨大街裡透不過氣,爸爸卻氣定神閒地在每個攤位前停下腳步研究,仔細品嚐琳瑯滿目的試吃品,以悠閒的腳步和心情,享受這一刻的嘈雜和紛亂。

那晚,我陪著爸爸在年貨大街流連忘返,四隻手拎了數十袋裝盛暖烘烘的年意,回到家已夜半時分。我像剛從戰場回來,打了一場豐收的勝仗,擴音器傳來「要買要快!試吃不用錢喔!」的迴音繚繞耳邊,陪伴我昏沈沈地睡去。
 
隔天起來,迷濛走入客廳,卻驚訝地發現,昨夜的戰利品足足增加了一倍,好端端地擺放在櫃子裡,我想自己一定是眼花了,難不成年貨竟會夜間無性繁殖?
 
真相在我不可置信的表情下大白,爸爸昨晚雖人已到家,心卻還沉溺於鑼鼓喧天的亢奮狀態,左思右想,覺得似乎還沒逛夠、也還沒買夠,既然都不夠,那就得補到夠,批上外套,麻力趕往24小時大賣場,展開他的第二場戰役,以略帶興奮的口吻說:「半夜三點,賣場還是很多人耶!過年大家都不想睡覺了!」
 
爸爸用一種強韌的毅力,以愚公移山的方式,盡可能地將年貨大街搬回來,把家裡變成熱鬧的「年貨小街」;幾年前,他外派美國工作,更是以挑夫般堅忍的精神,讓「年貨小街」漂洋過海隆重開張,多少華僑盼了許多年沒嚐過家鄉的瓜子、冬瓜糖、魷魚絲.....,都得以在我家一償心願。
 
今年,輪到我身處異鄉,嚐不到爸爸賣力準備的年貨,卻可以想見爸爸還是帶著小孩們玩撲克牌,第一個喊到聲音沙啞;嘴裡吃著喜愛的甜食,捧杯茶,坐在一旁帶著滿足的笑......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nyuju&aid=2585354

 回應文章

等候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的爸爸!!
2009/02/03 22:13

您爸爸他平日一定人超熱情超好的,

所以偶爾過年瘋狂一下也很快樂的!!

思念球(shenyuju) 於 2009-02-05 06:01 回覆:

呵~只要有好玩的,我爸爸總是精力充沛,
每次全家出去玩,大家都累癱了,只有他還不願回家~
小時候還逼著我去做雲霄飛車,把我嚇到不行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應該拿去投稿
2009/01/24 13:03
寫出了思鄉想家的濃濃年味
思念球(shenyuju) 於 2009-01-26 21:51 回覆:

謝謝你的稱讚!
我的功力還不到,還得繼續磨練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