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非關情愛
2008/11/27 05:27:36瀏覽584|回應1|推薦19

剛來美國不久,某天中午正要步入公司大樓,一位男士走在前方,開門進去後,轉頭看到我正朝大樓走去,竟站在原處幫我敞開那扇厚重的玻璃門。當時我離大門還有3米左右的距離,受寵若驚般地心想:這怎麼好意思,讓別人老遠就幫我敞著門!

心頭一陣著急想加快步伐,但腳上的高跟鞋和肩上沉重的包包卻令我身不由己,慌亂之下踏起急促的小碎步,脖子伸得很長,彷彿競走比賽中即將抵達終點的選手,同時還不忘對那位男士保持充滿謝意的微笑。

好不容易快到達門口,他早已看出我慌亂的模樣,竟開口說:Don’t worry! Take your time. It’s my pleasure to hold the door for you. 我回了句"Thank you so much!"後,對於方才不優雅的姿態也禁不住笑了出來。雖然那位男子的面容已模糊,但他的一抹微笑和那段話,卻令我印象深刻。

前幾天搭電梯回辦公室,我對著電梯裡的鏡子整理儀容,頭髮撥了又撥、項鍊調了又調、衣服拉了又拉,完全忽略電梯裡還有另一位男士,直到他突然講了句:Don’t worry! You look perfect. 起初,我根本沒察覺他在對我說話,頓了好幾秒,才發現自己的失態,很窘地笑著說"Thank you".至於那天我是不是真的perfect,似乎並不那麼重要。



回想起在台灣,某些方面男女真的相當「平等」,沒有所謂男性非要禮讓女性這回事,捷運上誰搶到位置誰先坐、電梯裡誰站在門邊誰先出、重的物品該誰拿就誰拿。

我不否認台灣男性的體貼與細心,對另一半的寵愛與關心,但卻因為從未被教導紳士禮儀、風度,以及女士優先的習慣,
加上東方社會人與人之間較為疏離,導致在一般公共場合中,女性必須自立自強,像個勇猛的女超人。

所謂的「男女平等」,應是強調女性不再需要依附男性生活,是獨立自主的個體,能夠在教育、政治、工作等各方面和男性有同等的機會與權利,反對歧視及拒絕受沙文主義宰制,但絕對和紳士禮儀、女士優先的觀念並不相衝突。

當然有人認為,這些表面的禮讓都只是虛幻的表象,然另一方面,卻也可以解讀為對女性基本的尊重,和男性氣度與修養的表現。女性無需以激進的女性主義角度來批判,自認被視為弱勢;也千萬不該像個嬌嬌女般凡事頤指氣使,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別忘了把"Thanks"掛在嘴邊,也是淑女該有的基本禮儀。

我無法清楚定義男性的基本禮儀包括哪些,不過我現在已經能很自然地接受進出電梯時的優先;遇有任何手推門時,男性在一旁扶著門;有重物或跑腿的工作,也可以由男性幫忙,不需非要逞強讓自己累得臉紅脖子粗。 

無關情愛,或許男性也可以肩負起讓女性安心、放心的角色。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nyuju&aid=2420854

 回應文章

暱稱已被使用好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乎情愛
2008/11/28 02:14

關乎「人情」‧關乎「博愛」

今天從一個大樓出來,一手拿著提包,另一手正忙著接手機。距離玻璃門大概也差不多三公尺吧,有一位女士雙手捧著一個大紙盒欲進門;剎時間我心頭一陣著急,加快了步伐,以小碎步方式衝到門口。

右手還拿著手機,嘴裡還忙不迭地講著話,忙把提包捋到肩上,勻出左手幫她把門打開。

那位女士之前似乎有過數面之緣,但我叫不出名字來,她應該也認不出來我。她對我笑了笑表達謝意;由於我嘴中正和手機另一頭的人講不停,也只能微笑著回禮。

出手助人,在我看毋須分男女老幼,今天縱使打對面走過來的不是女士,而是手捧一個大紙箱的男士、老人、小朋友,我應該都會有同樣的舉措,「惻隱之心,人皆有之」,不是嗎?

男士一定要協助女士的「禮節」,除了「惻隱之心」外,無關情愛......呵呵!

不過電梯裡的那個男人,我怎麼覺得他就是愛耍貧嘴而已啊,哈!跟我挺像的


願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思念球(shenyuju) 於 2008-12-01 23:03 回覆:
看來你對「情愛」二字洞察十分透徹唷!
你說得很好,「人情」、「博愛」也算是「情愛」的一種,絕對不是只有男女間的「談情說愛」。
我相信「惻隱之心,人皆有之」,但倘若今天走來的女士,手中沒有捧個大紙箱,
身邊的男性還是會幫她開著門嗎?這是我覺得部份男性不太注意到的小細節。(呵~你是例外嚕!)

耍貧嘴我是一定輸你的,不過,下次要不要來個競走比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