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安夜、聖善夜
2008/12/26 13:56:24瀏覽703|回應0|推薦20

聖誕節,
是全家一起共享聖誕大餐的日子;
是早晨起床,可以從掛在窗邊的襪子裡,找到驚喜禮物的日子;
是內心感覺最接近上帝的日子。
 

從有記憶以來,聖誕節對我們家來說一直是很重要的節日,全家吃完聖誕晚餐後,總趕往陽明山上的小教堂做子夜彌撒,平日冷清的小教堂,在平安夜湧進了人潮,有的攜家帶眷,有的獨自前來,偶爾也能瞧見身處異鄉的外國人。

棕色的長條板凳上坐滿了教友,甚或最後排窗台前也站滿了晚來的人,但除了老舊的紗門被風吹得嘎嘎做響,小教堂內卻異常寧靜和莊嚴。

以前是一位老神父,用濃厚的鄉音主持彌撒,小時候覺得儀式冗長,也聽不明白聖經故事,在午夜時分總忍不住呵欠連連,直到唱起聖歌,才迷迷糊糊地偎在爸爸身邊跟著旋律哼唱。

彌撒結束後,小教堂外的空地架起了長桌,擺放了幾大鍋熱粥、甜湯和饅頭。12月的山上寒風刺骨,漆黑的夜裡只有星星閃爍,所有人豎起衣領,圍在桌邊享用這簡樸但溫暖的聖誕餐,共同以誠摯的心和傳統的方式,慶祝耶穌基督的誕生。

猶記媽媽牽著我到小教堂後方,在耶穌基督誕生於馬槽的擺設前,握著我的雙手教我如何禱告;望著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的雕像,似懂非懂地聯想起神父講述的聖經故事;教友們依序從神父手中領受聖體,象徵著耶穌對世人的救贖;在祥和的平安夜,互不相識的教友們伸出手互道平安...

回憶起這些畫面,在腦海中依然清晰,彷彿可以帶領我逃離紊亂的思緒,在獨自度過聖誕節的異鄉,又感受到片刻的寧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nyuju&aid=2507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