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快樂,所以我快樂
2008/09/20 03:55:49瀏覽560|回應0|推薦15

最近,meow家附近出現了一隻流浪的金吉拉貓,
看著照片裡那惹人憐的小模樣,
我對流浪貓狗的不忍和同情,又滿溢了整顆心。

我說,小金(我亂取的名字)這麼可愛,一定有人願意領養;
他卻認為,或許牠喜歡在外頭的自由。
這說法不能說服我,於是接著問「那小金現在開心嗎?
他反問「你家的貓開心嗎?不忍把睡得正香的叮噹貓叫起質問,
於是代替牠
回答「我每天和牠玩,牠很開心啊!
有職業病的他又反問了「你確定不是你比較開心?
這次,我無言了……



現代人養寵物,的確像是一種滿足、慰藉自己空虛心靈的行為,
寵物貓狗頓時間身負重大的使命,成為主人的精神寄託,
更被擬人化稱之為「
療癒系同伴」。
現代人都生病了嗎?
把笑容、體貼、甜言蜜語都留給了貓咪狗兒,卻對身邊的人冷漠;
對貓咪狗兒的任何搗蛋行徑都輕易原諒,卻和身邊的人劍拔弩張,
我想,自己也病得不輕了。 

最初領養球球狗,不是因為寂寞孤單,只是想讓流浪的牠有個家,
然而幾年過去,
當周遭的人來來去去、當誤解爭執搞得疲憊不堪、當壓力壓得喘不過氣,
只剩下每天回家球球搖著尾巴、跳上跳下的身影,
能夠讓我露出最真摰的笑容,感覺自己的存在是多麼重要,
而這樣的關係,可以經過時間考驗,絕沒有什麼幾年之癢的疑慮。 

有人很現實地認為,
「小動物對你撒嬌、搖尾,只不過因為你餵牠們吃飯。」
我並不否認這個論點,畢竟生理需求是最基本的。
但假若幾餐飯,能夠換來一顆一輩子的真心,難道不值得嗎?!
如果世界真能夠這麼單純,難道不好嗎?!

我確實疼愛我的貓狗,
卻又不喜歡把牠們寵得像小孩似的,希望牠們保有最純真的本性。
人類總是自私,把自己認為對的想法強加在任何事物上,
我的貓狗開心嗎?喜歡這個家嗎?覺得不自由嗎?會因為總要牠們節食而生氣嗎?
或許,我無法代替牠們回答這問題,
不過我可以毫無疑問地說:
球球、潑潑、叮噹,遇到你們是我這輩子感到幸福又快樂的事!

(何時,我可以對一個"人"講這句話?!難度突然變得很高><)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nyuju&aid=2233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