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江水暖鴨先知
2008/04/30 05:52:43瀏覽522|回應0|推薦5

打開門,門外一隻毛茸茸、鵝黃色小鴨,
把我惹得又驚又喜。
牠孤伶伶地用那粉嫩的小蹼,來回兜著圈子,
嘴裡嘰嘰咕咕地叫著,
每一聲都傳達著焦急和傷心,
訴說著牠找不到媽媽的委屈。

我彎下腰,低頭望著牠,

就這樣四目相望了好一會兒,
牠的叫聲緩了下來,吱吱……喳喳 ……
烏溜溜、純潔的眼神中,流露出驚慌無助,
彷彿告訴我一段牠迷路的悲慘故事。

即使沒有眼淚,但那滿腹的委屈,
已令我內心的不捨和憐惜滿溢。
面對一隻迷路的小鴨,我想不到任何解決辦法,
但我輕聲地說,你迷路了嗎?我帶你去找媽媽!

我蹲下來想抱牠,然而這突如其來的大動作把牠嚇了一跳,
一路跌跌撞撞跑了起來,
叫聲也隨之變得尖銳、急促。

我悄悄跟在牠身後,叫牠別怕,

牠被嚇壞了,抖著身子瑟縮在草叢邊,
我不忍地看著牠,那麼輕、那麼小、那麼純,
如此美妙的小生命,該盡情地享受春天的美麗景致,自在地悠遊湖裡,

即使現實的殘酷很可能令牠遍體鱗傷,甚至失去生命,
也不該被我這個大怪物逼到死角。
我開始猶豫,
自己真的「需要」或「有能力」幫牠嗎?
牠等不及我想清楚,就連滾帶爬地躲進隔壁的院子裡……

這幾天,不斷地想起小鴨孤獨的背影和哀傷的呼喚,
天真地想像牠已回到媽媽身邊,
用一對小蹼在湖裡滑著水,快活地遊著~~
一如我天真地期望,即使自己任性地一路跌撞,
總有一天能找到屬於自己的路
……
My little duckling,
Both of us will find the way, right?! 



小鴨雖看來模樣可愛,但長大後卻是隻土味十足的紅面鴨(下圖)
每到3.4月,到處都可看到母鴨帶著成群的小鴨,
嘎嘎地捎來春天的消息。
圖中的鴨媽媽直挺挺地站得老高,
用那無可動搖的堅定,
小心翼翼地保護著底下的鴨寶寶。

我想,這是春天最美的景色!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nyuju&aid=1826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