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玫瑰的故事
2008/02/13 07:46:12瀏覽617|回應0|推薦2

不論在台灣或美國,街邊都常能看到形形色色的乞討者,

在台灣的夜市,常有殘障的乞討者,

衣衫不整地趴在地上,推著一台小車向來往的過客要錢,

通常還會播放悲情的台語歌曲,或是立著一塊寫著悲慘身世的板子,

在下雨天時,身上沾滿的泥濘讓他們更顯可憐。

我的確很同情他們的處境,

但每次看到這些乞討者,

我總是躲得遠遠的,也是不忍看,也是害怕,

而逛街的好心情也會瞬間down下來。

在美國,乞討者可就直接多了,
他們並不一定塑造出可憐的形象,換取人們的同情,
常常他們是直接開口,請你給他幾塊錢,
或是延著車陣,拿個杯子站在車窗前乞討,
當他們怔怔地望著我時,實在更令我感到手足無措。

不過,當他們以小販”形式出現時,卻會讓我停下腳步,
他們或許是遊民、流浪漢、窮人、老人、甚至有閒人,
但卻不能稱他們是乞討者,
因為他們會以一些小玩意兒和你交易。

這朵綠色玫瑰花,是一位街邊的小販做的,
他身邊堆滿了家當,包括棉被、報紙、衣服,
看似和一般遊民沒啥兩樣,
不過他正專注地低著頭,拿著就地取材的椰子樹葉,
精巧地製作各式各樣的動物、花朵、草帽,
他把做好的成品放在前方的小罐子裡,
問他多少錢,他說隨便給,沒太搭理我,仍舊低頭編著一頂大草帽,
我挑了這朵玫瑰花,給了他幾塊錢,完成了交易。

我回家把花插在花瓶裡,欣賞著這朵精緻的綠玫瑰,
不禁讚嘆他的巧手,或許也可以稱他為藝術家吧!
這朵綠玫瑰背後,應該蘊藏了很多故事,
否則也不會讓他這麼晚,還在昏暗的路燈下編著草帽......
我不想多做揣測,

在我眼裡,我看到的是他堅強地以自己的巧手生活著。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nyuju&aid=161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