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平都是殺人鯨,命運大不同
2008/03/27 22:59:34瀏覽1008|回應0|推薦4

2007年的12/31,我選擇到奧蘭多的『Sea World』跨年,樂園中最著名的是殺人鯨(Killer Whale)表演,記得殺人鯨在我眼前從水中一躍而起時,我震撼到當場濕了眼眶,當時的心情非常激動,卻很難形容,牠碩大的體形及純淨無暇的黑白,讓我感受到人類是多麼渺小,卻驕傲的多麼可笑,宇宙和世界的浩瀚無垠,在那一刻我完全明白。

表演結束後,我站在一旁許久,想多了解殺人鯨和訓練師之間的互動,我覺得自己像個雞婆的媽媽,偷偷在教室後方觀察小孩的一舉一動,看著殺人鯨撒嬌地將偌大的魚鰭靠在岸邊,讓訓練師輕輕地撫摸,我放下心裡的大石頭,我想他們間應該有種深厚的感情、有種跨越物種的信任吧!因此才能夠放心把自己交給對方,呈現出看似玩命般的特技演出。

很多人對於馬戲團、鬥牛、動物表演這類的活動有爭議,認為這是利用動物營利的一種卑劣手段,扼殺了動物的本質及自由,想到這一層面,的確讓表面上以娛樂觀眾為訴求的表演矇上了陰影。然而,當我望著殺人鯨在水中看似咧嘴微笑,自在地悠遊著,當下我決定不多做揣測,寧可鄉愿地認為牠們在這裡受到良好的照顧和保護。




上週我又看到了殺人鯨,這次是在邁阿密的水族館, 這個地方性的水族館很破舊,讓我對$31.5的門票相當不捨,尤其當我走進殺人鯨的表演場地時,完全被嚇了一跳,如此狹小又破舊的水池,竟然是給殺人鯨表演?比起『Sea World』的豪華大型表演場地,配合多媒體影音效果,單在硬體設備上就已經差一大截。

我看到殺人鯨緩緩遊出來,又快掉下了眼淚,
這次,不是因為感動,是因為同情和難過,這隻殺人鯨仍是碩大地驚人,但身上應是純白的部份卻泛著黃,跳躍表演時,則明顯看出牠為了避免傷到自己,而縮回快要撞到玻璃的大尾巴,彷彿像個大胖子坐在窄小的沙發上,顯得彆手彆腳。牠看來很餓,每個表演都做到一半就急著遊到岸邊討魚吃,我心想,我被騙來一次就算了,這隻珍貴的殺人鯨卻得束縛在這裡一輩子!


只能用『命運大不同』來形容兩個樂園裡殺人鯨的處境,
腦海中浮現的影像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富貴公子&沒有營養午餐可吃的貧窮孩子,更可悲的是,即便牠們是海中最巨大的生物,也只能認命地接受現狀。從牠們身上,我發現到自己的幸福,朋友取笑我想太多,神經質過了頭,但我很認真的說,你們不懂,這叫做「殺人鯨的啟示」!

Ps:我對殺人鯨一見鐘情的程度,自己都沒料想到,圖一手中的殺人鯨玩偶,
     現在每天都睡在我床邊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nyuju&aid=1731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