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就是少了點「好為人師」的潛力~
2008/05/15 04:06:46瀏覽548|回應0|推薦9

在公司訓練過幾位新人
悲慘的是,現在竟沒有一個留在公司裡,
當然離開的原因有很多,但我總擔心自己教不好是原因之一。

最近,又接下了訓練新人的工作,
我們採取全天候一對一訓練的方式,必須不斷地講解,
每晚回到家時已完全累癱了。
到第三天,同樣的話有如鬼打牆般重覆時,
我察覺自己的耐心逐漸流失,講話開始大聲,急性子的個性又冒了出來。
我想,就算有張教師證,也不見得適合當老師~~



研究所時,莫名其妙地跟著大家修國小學程,
修完了學分要實習半年,再通過檢定考試,
但那張得來不易的教師證,現在根本不知躺在那裡?

實習前,我對小孩很恐懼,只想離他們遠遠的,拿他們一點都沒輒,
但是當班上二年級的小可愛們,
放學時牽起我的手,吱吱喳喳地說著一個接一個的冷笑話;
下課時拿來可愛的圖畫,捧著一本謎語到處跟著我;

為了我要收集kitty磁鐵,想辦法向哥哥要來送我。 
他們的天真無邪,和開朗的笑容,完全將我融化,
即便是他們無理取鬧、不交作業,甚至把垃圾桶的垃圾全倒在地上,
我竟都能輕易原諒。 

第一次上台教課,他們興奮極了,覺得我是個充滿新鮮感的人物,
事後看了照片,才發現自己膽小地站在角落,
一堂課下來簡直用盡了全身的力氣。

當時沒有用麥克風,每天回家,喉嚨都痛到說不出話,
而班上小朋友輪番感冒,也讓我半年內大病小病不斷。 

我都親暱地叫他們是「小可愛」,
有時他們也沒大沒小地當我是大姐姐,膩在我身邊,

我總在這過程中,學習如何拿捏分寸,學習如何當一個老師,而不是玩伴。
某次代別班的課,我一進教室就板起了臉,沒有一絲笑容,

沒多久,一個小朋友小聲地說:這個老師好兇喔!要小心點!
我聽到,禁不住因為他的童言童語而笑了出來。 

那半年的生活非常艱辛,
經濟、課業、學校、家人、時間的壓力實在壓得喘不過氣,
學校裡總有許多很鳥的人事物,
活在象牙塔裡,自以為那小學就是全世界的迂腐行政人員,更令人倒盡胃口。


不過,就是因為辛苦,才讓每一點溫馨都相當難忘,
記得一同實習的朋友拿著鳳梨酥到教室門口,和我分享教課的趣事;
學生家長在聖誕節時,買餅乾送我,還讓小朋友畫張甜甜的卡片;
有位體育老師,總要我幫他代課,多塞終點費給我,堅持請我吃飯......
(雖聽說是別有用心,哈!)
最忘不掉的還是那群天真的小可愛,他們對我的影響,遠超過我所給予的,
雖說也曾被他們氣到大發雷霆、沮喪失望,
但現在回想起來,腦海裡竟只有他們純真的笑臉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nyuju&aid=1868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