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單與複雜
2008/04/09 23:42:34瀏覽554|回應1|推薦5

當我第一次說出,「我愛動物比愛人還多」時,
面對眾人驚訝的眼神,我不由心頭一怔,
不敢相信自己會如此坦然地說出這話。
朋友說我冷血,說我可怕,
但我卻認為正好相反。 

愛動物的人不可能殘忍、無情,
反而比一般人更為感性,
對世間的一切抱持著更近乎天真的希望。
只是人心太難測、太多變,
沉浸於人與人之間的虛偽、心機,太過疲憊。 

動物和小孩一樣,單純、絕對,
沒有複雜的思緒、沒有拐彎抹角的猜忌,
高興就是高興,生氣就是生氣,
不懂得什麼是假裝,什麼是矯揉造作
在牠們眼中,我看到簡單、無暇。

也許,我一直對週遭的人,存有過多的期待及預期心理
總是理所當然地臆測別人會如何應對,
當結果與預期有落差時,就難免感到不解又失落。
但對於動物,我沒有任何期望,
不求牠們的任何回報,只希望牠們健康快樂,
我想,這樣不公平的差別待遇,自己最大的問題。 

和動物的相處,
有時像是一種逃避、一種壓力的釋放,
當然,我還是會回歸正常的生活,
還是需要社交,需要家人和朋友。
但對於現在的我而言,
我能夠不帶任何懷疑地愛我的寵物,
卻難以全心全意地愛人,
愛一個人的同時,夾雜了太多複雜因子,存在了太多不確定,
或許,愛人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nyuju&aid=1769202

 回應文章

暱稱已被使用好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收回我的話囉
2008/04/10 02:07

沒想到原本戲謔地說妳「冷血」、「可怕」,會讓妳想到這麼多(可能還有更多)。

「對世間抱持著天真的希望」,嗯,妳為自己的個性下了很貼切的註解,這是妳很好的個性,可惜大多數的人都被社會這個大染缸染得滿身都是「世故」,失去了像妳一樣純真的特質。

我不能勸妳應該多學著世故、告訴妳要「逢人只說三分話,未可全拋一片心」、告訴妳對人不可抱持過多的期待......

但是一想到妳有可能因為純真而受創,甚至對「愛人」裹足不前,總還是會覺得有些難過。

無論如何,我私心還是希望妳能保持那份純真吧,畢竟這種可貴的人性價值,愈來愈希有嚕?!


願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思念球(shenyuju) 於 2008-04-10 05:35 回覆:

我一點都沒有怪你的意思,
不只你一個人說我冷血,
很多人都搞不懂,為何我對動物的感情比對人還深?
因為我不用擔心牠們是虛偽的,不用擔心牠們的背叛,
一切都變得很單純。


我的個性很容易相信別人,
但越長大,越發現多數人的表裡不一,
不過,還好我並沒有受過太嚴酷的創傷啦
!
也並沒有天真到不會和人裝模作樣、虛應故事,
要在這現實的社會中生存,很難能夠忠於自我吧
!

你總是要我保有那份純真和真誠,到時候我處處被騙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