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歐遊蹤(四)
2022/04/04 12:47:32瀏覽513|回應0|推薦12
      六月二十八日的下午,我們來到了港口,大夥兒準備搭維京號遊輪到"千湖之國"的芬蘭.

我們的船艙在第五層,

晚上六點在船上吃自助餐,遊輪上的自助餐菜色大同小異我的晚餐內容如下:

看來我的胃口不錯,其實是吃了好幾餐的麵包餐,比起超市的麵包餐,遊輪上的餐點還是更勝一籌.

六月二十九日下午, 我們抵達有著" 千湖之國 " 稱號的芬蘭, 維京遊輪上有打扮成可愛動物的接待人員歡迎我們入境

下船後,團員們搭乘遊覽車離開海港,

在芬蘭這個百分之六十九被森林覆蓋的國家, 我們要參觀的第一個景點是: 波爾沃城 ( Porvoo city )

波爾沃城位於芬蘭首都赫爾辛基的東北部, 距離首都約50公里, 是芬蘭第二古老的城市,在中古世紀是重要的貿易城鎮. 這回因為參加旅遊團, 我就沒事先做功課, 對於這個城市, 我完全不了解. 當時有些團員抱怨怎麼第一站就來到荒郊野外偏僻的鄉下呢!

當天天公不做美, 下起雨來. 芬蘭當地的地陪對於撐著雨傘三兩成群的團員們只有約好集合的時間和地點, 就讓大家各自活動了.

喜愛拍照的我, 既要撐傘,又要拿相機, 拍照的難度增高許多,但是想到出門旅遊已經第十一天了, 上回下雨是在高速公路上從挪威到瑞典長途拉車的時候, 這是第一次參觀景點時天氣不好, 整體而言,算是運氣還不錯啦! 轉念一想, 心情輕鬆多了. 在這個波爾沃老城區的雨中即景其實挺詩情畫意的, 我優閒地在巷弄間穿梭,品味屬於老城小鎮的獨特風情.

這是一間雅緻的小咖啡屋, 只愛聞咖啡香氣, 不喝咖啡的我就"過門不入"了. 接著是一家當地著名的巧克力店- Brunberg,

有不少團員進入店裡採購, 我也買了些巧克力當伴手禮 .大街上沒什麼看頭, 我還是到巷弄裡尋寶吧! 眼前出現一家皮裘的專賣店, 穿著隨意的我就跳過吧!  

有骷髏頭裝飾的一把椅子,

哈哈 ! 小巧可愛的店招, 這才是我感興趣的, 

慢吞吞的蝸牛居高臨下看著往來的遊客. 

衣帽和衣架搭配的廣告招牌, 我一一攝取了店家們的創意, 直到集合時間快到了,

才匆匆跑向波爾沃老城中心重要的景點-- 波爾沃大教堂(  Porvoon tuomiokirkko ) . 聽說這間教堂建於十四紀初期, 幾百年間曾經五次被燒毀,  可能看多了歐洲各國的大教堂, 我只是望一眼那間教堂的外觀, 便趕到集合的地點和團員們會合了. 

  離開了波爾沃市, 我們搭車來到了赫爾辛基大教堂 (Tuomiokirkko ), 

這座教堂是在1830年興建的, 以白色為主體顏色, 圓拱型的鐘樓部分採用了綠色調, 更彰顯了教堂神聖莊嚴的氛圍. 教堂的造型獨特, 即使天候不佳, 整體建築仍然非常出色,堪稱芬蘭建築史上的經典之作. 以前出海的水手歸來時, 看到了這座白色的大教堂, 就知道離赫爾辛基不遠了, 因此, 赫爾辛基市有一個" 白都 "的稱號.芬蘭這個國家曾經長期被瑞典統治, 直到1809年,俄羅斯打敗了瑞典, 芬蘭成為沙皇治理下的一個大公國, 一百年後, 才脫離俄國的統治. 大教堂前的參議院廣場十分空曠, 許多遊覽車載了遊客到此朝聖.

我們下車後, 大家先走到離大教堂不遠的南岸碼頭市集廣場( Kauppatori market ) .

這裡有各式各樣的攤位, 小吃攤多數主打海鮮美食 .我探頭看了看平底鍋上的食材:

黃澄澄的好像米飯, 一塊塊灰黑色的是石頭嗎 ? 那一截截白色的又是甚麼東西 ?看了好一會兒, 我還是不敢輕易品嚐路邊攤的食物. 

廣場的中央立了一個紀念碑,這是1833年為了紀念沙皇尼古拉一世和皇后的到訪而建立的. 雨點淅瀝淅瀝地下著,我撐著雨傘繼續閒逛,

鴿子開心地四處飛, 一隻隻肥嘟嘟的, 看起來他們找對了不愁吃的居所.

雖然是夏日的季節, 不少攤位仍然擺出禦寒保暖的圍巾和毛帽來兜售.

我花了十歐元給兒子買了一件有魚骨頭的橘色T-shirt.接著, 我逛到了蔬果攤位, 

  對新鮮水果沒有招架力的我買了一大袋的紅櫻桃犒賞自己.

  打著雨傘, 我慢慢走回參議院的廣場, 離集合的時間還有二十分鐘, 就在廣場前的店家打發時間吧!

可能受到俄國統治的影響,  櫥窗裡有俄羅斯娃娃的擺設.各家紀念品店想辦法用折扣價格吸引路過的觀光客,看來觀光產業對此地的繁榮與否有不小的影響呢 !

       六月二十九日的下午, 我們來到了赫爾辛基的烏斯佩斯基大教堂( Uspenskin Katedraali ).

天空依舊下著雨, 我的傻瓜相機的鏡頭都被打濕了.對愛拍照的我, 雨天出遊最頭疼的就是拍出這種煞風景的特效照片. 這座在1868年完成的教堂是由俄羅斯建築師所設計, 紅磚色的建築本體加上洋蔥頭的金色圓頂與綠色尖頂的點綴透露出濃厚的俄羅斯風情.號稱北歐最大的這座東正教教堂位在山坡上,從這裡可以俯瞰港口, 視野遼闊, 我拍到了剛才去過的赫爾辛基大教堂,

我覺得灰濛濛的天空籠罩下, 她倒像是 " 北方有佳人, 絕世而獨立 " , 散發出獨特迷人的風采呢 !我們在這兒只有逗留一會兒, 拍照留念後, 就趕往下一個景點赫爾辛基音樂中心.這個可以容納一千七百名聽眾的音樂廳座落在赫爾辛基的市中心.

音樂廳內部的設計很有現代感,如果是自由行, 那麼我應該會來一場音樂的饗宴, 但是跟團旅遊, 就只能到此一遊, 匆匆離開.下一站是芬蘭赫爾辛基的一間報社.

報社的外觀造型十分特別, 彩色的樓層尤其吸睛. 我們沒有機會參觀報社的內部作業流程, 這裡又是一個" 蜻蜓點水,到此一遊 " 的景點.

接著我們來到了1952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場址, 這裡可以容納四萬名觀眾, 是赫爾辛基市的主要運動場. 我注視著寬敞的田徑場, 遙想奧運會的競賽盛況, 有多少傑出的運動員在這兒創下輝煌的紀錄呢? 

雨勢變小了, 我們這會兒來到了芬蘭最著名的音樂家-- 西貝流士( Sibeliuksen Puisto ) 的紀念公園.

整座公園綠意盎然, 空氣十分清新.由600多枝銀色的不鏽鋼管組成的紀念碑究竟代表什麼意思呢?

造型酷似管風琴錯落有致的空心鋼管, 當清風吹拂時, 穿過鋼管的氣流會發出有時高亢, 有時低沉的聲音, 彷彿大自然在即興演奏一首交響樂章呢 ! 鄰近的石塊上頭的西貝流士巨大的頭像, 一副若有所思的模樣,似乎在認真思考曲目的編排. 享有芬蘭" 音樂之父 " 美稱的西貝流士最偉大的作品是喚起芬蘭人民愛國情操的 "芬蘭頌",對於芬蘭的獨立運動,偉大的作曲家無形中扮演了一名重要的推手.

離開環境優美的公園,我們今天的最後一個景點是赫爾辛基的岩石教堂 ( Temppeliaukio Church ).

用天然岩石開鑿而成的教堂在1969年二月完工,上方是玻璃頂棚的設計,不但有自然採光,音響效果也很好.

我在岩石教堂內靜靜地欣賞播放的古典樂曲,感覺心情非常平靜,古樸天然的石頭建材好像喚起了人們純樸的初心,喧囂的外界被石塊阻隔了,這真是一個靈修的好地方.

  步出岩石教堂,雨還下著,這一整天馬不停蹄地逛了不少地方,我的十二天北歐遊蹤接近尾聲,明天要返回家園了.

      2014年6月29日, 飢腸轆轆的我們抵達了芬蘭赫爾辛基市的一家餐館 .

因為行程緊湊, 用餐的時間已經很晚了,客人只有我們團員, 今晚的菜色不錯,有黃瓜生菜沙拉, 焗烤鮭魚佐馬鈴薯球胡蘿蔔和甜度恰到好處的美味甜點.

享用過可口的晚餐, 大夥兒到旅館報到.

當我踏進這家四星級的旅館,我感覺大廳十分寬敞,

室內的陳設布置走的是北歐的簡約風格.一夜好眠, 第二天吃過早餐後,大夥兒搭乘遊覽車前往赫爾辛基機場. 一路上, 我盡情地瀏覽窗外的城市風光.

赫爾辛基市的街景像走馬燈似的一一閃過, 我心裡想, 有生之年, 我還有可能舊地重遊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ring2017&aid=173009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