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歐遊蹤(三)
2022/03/07 10:56:59瀏覽461|回應0|推薦12
      大夥兒上了遊覽巴士,我們要前往里爾哈默( Lillehammer )去.1994年冬季奧運會的開幕典禮就在里爾哈默舉行,從那時起,冬季奧運滑雪高跳台就成為觀光客到里爾哈默的必遊景點.

      遊客可以花35塊的挪威克朗從滑雪道的左側搭兩人座的纜車到上頭,也可以自己爬階梯到上面俯瞰全景.聽說冰天雪地的挪威當年是從高跳台滑雪而下的方式來傳遞聖火的.我四下張望,發現除了這個綠色的高跳台滑雪道 ,這裡可說是一個乏善可陳的景點.為了打發時間, 我進入禮品店, 東看看西瞧瞧,

就是沒有看到特別鍾意的伴手禮.走出禮品店, 抬頭一看,

    哈哈! 唯有那奼紫嫣紅的嬌豔花兒吸住我的眼球,給一個特寫鏡頭吧!

      參觀完里爾哈默1994年冬季奧運的滑雪跳台景點, 我們來到了今晚要下榻的旅館-- Radisson Blu Lillehammer hotel .

      這家旅館的外觀採灰白兩種顏色的色調, 我覺得雖然不耀眼,但是頗富時尚感 .旅館內部的陳設鋪排比較華麗, 寬敞的大廳和接待室都有不少擺飾品和畫作點綴其間 .

       我們入住的房間比起之前幾天的住房來得寬敞.我最喜歡的是兩張單人床分隔開來,不會一轉身就影響到室友的睡眠,窗外的景色綠意盎然也要加分. 此外, 這家旅館除了有游泳池, 還提供了不少親子同樂的設備.

       認識了旅館的周遭環境後, 我們趁著天色還亮, 要到附近的小鎮逛逛.六月二十六日我們在挪威旅遊的行程已經告個段落了, 明天要啟程到瑞典去.朋友和我打算把手頭剩下的挪威克朗花光, 所以, 從旅館到小鎮除了隨意走走, 還有一個" 花錢"的重要任務.從旅館出門的時候,天色很亮,我一邊走一邊找尋拍照的目標.一路上除了我們團員,我沒有看到當地的居民出來散步.

    這棟白色的洋房十分吻合整個小鎮所流露的淡雅,不張揚的氛圍.二十分鐘後,我們來到了小鎮的商業區.

      這會兒是自由活動時間,領隊沒有帶路,晚餐要自行解決.雖然是人生地不熟,但是日照很長的挪威小鎮讓人即使來到陌生的地方,也不會擔心害怕.朋友和我四下尋找餐館,要吃披薩還是中國菜呢?最後兩個舉棋不定的老人家什麼也沒吃成,只是走到附近的公園散心去

      我們因為沒看到中意的餐館,決定往回走.其實這條商店街的餐館並不多,其他的店舖都已經打烊了,我們根本沒有太多選擇.總算在轉角出現了一家我們最愛的超級市場我們興高采烈地入內尋寶,

    這種番茄口味的鯖魚罐頭十分美味,我買了不少小盒裝的當伴手禮.我還參照旅遊書買了這個牌子的洋芋片,的確不錯!

      公雞牌的椰子餅這裡比較貴總之,我們在超市裡消磨了好長一段時間,不但買到了合意的晚餐,也採買了為數不少的挪威特產,把剩下的挪威克朗全數花光.走出超市時,已經是晚上九點了.天還沒黑,我們循著來時路,往旅館的方向走.這次,我邀請這間里爾哈默小鎮的民宅入鏡.

您覺得印象深刻嗎?

      六月二十七號早上, 在飯店用過早餐 ,我們就搭遊覽車要離開這個被森林和湖泊環繞的挪威 , 這時天空開始下起雨來了, 說起來, 這次旅行運氣真不錯, 出門第九天了, 天氣狀況一直十分理想. 今天是跨國界的公路之旅, 拉車時間特別長, 只要不影響行車安全,下點小雨也不礙事.

    挪威的公路景觀山川秀麗, 沿途多的是一幅又一幅林木蓊鬱的山水國畫,濛濛細雨繼續下, 小水滴增添了田園風光的詩情畫意.

看到富豪車( Volvo ) 加入的畫面, 

      我們應該是進入瑞典的國境了. 沒錯, 埃達市 Eda Kommun 正是瑞典中西部的一個自治市( Municipality ).隨後, 我們來到了瑞典卡爾斯塔德 ( Karlstad ) 城市的商業區, 

午餐在一家北京中國餐館享用中式菜肴.

    用餐後, 大夥兒繼續前行.沒多久, 領隊讓大家到休息站報到. 路旁的一朵紫紅色盛開的花朵吸引了我的注意. 

   它的花瓣一枚一枚整齊排列的樣子顯得神采奕奕. 休息站提供了沙拉,水果,麵包和蛋糕等食物 .

   有些團員在這裡買點心解解饞, 大多數還是先到洗手間報到. 休息站附近有其他的餐廳和一家麥當勞速食店

, 麥當勞的logo在這裡變成了黑底黃字,乍看之下有點不習慣.我們繼續上路, 還好北歐的夏季日照長, 駕駛不用摸黑趕路,這可是夏日出遊的一大優點呢 !有點累了, 睡個覺吧 ! 醒來一看,哇 ! 只剩下26公里, 真令人開心 !這時我發現公路上的來往車輛增加了不少.

 瑞典著名的IKEA 標誌就在前頭,要進城了, 川流不息的車輛真是大城市共有的特徵呢!

這座市政廳旁106米的高塔, 塔頂有著象徵瑞典國家" 三王冠 " 的標誌.

      哇 ! 瑞典的首都斯德哥爾摩, 北歐的第一大城,由十四個大小島嶼組成的城市原來是這樣一個氣勢恢宏, 視野遼闊的,具有七百多年歷史新舊並存的一個現代化都市. 我第一眼就愛上了這個號稱" 北歐威尼斯 "的城市, 我喜歡它有便捷的各種交通工具, 大小商店林立, 各式各樣的博物館隨你參觀, 雖然有為數眾多的遊客造訪, 但是不影響它那獨具風格的典雅風範.

      當我們抵達市中心時, 已經是晚上七點了. 因為天色仍然亮亮的, 我們先到旅館, 卸下行李,便開始自由活動. 朋友和我想先到老城區逛,過橋時,我覺得由七十多座橋樑將十四個島嶼串連的這個瑞典城市彷彿披上了有神奇魔力的衣裳,  

在橋上漫步時, 令人俗慮全消,心情無比地舒暢.

      老城區 ( Gamla Stan ) 仍然保有些許中古世紀的氛圍, 彎曲的巷弄兩旁有因應觀光客產生的各行各業, 如:餐廳,咖啡館, 冰淇淋店,服裝店,鞋店和賣紀念品的小店舖等,

      街頭藝人自在地彈奏樂器, 輕快悠揚的旋律飄揚在街道巷弄間.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們在斯德哥爾摩的老城區愉悅地歡度美好的夏日時光. 我們踏著輕快的步伐, 邊走邊逛地, 把這一路的迷人景緻打包帶走,返回旅館.

六月二十八日的重頭戲是參觀瓦薩博物館( VASA Museum )和市政廳(City Hall ).

   進館參觀的門票大人一人瑞典幣130.當我一進入館內, 看到那艘巨大無比的戰艦時, 我當下只有 " 震撼"的感覺.

    我的天!博物館裡怎麼有辦法容納這樣超大規格的船隻呢?聽說這間博物館先蓋好三面牆,然後搬入瓦薩號戰艦,1990年才完成竣工.我的相機無法拍攝整艘船,只好想方設法從各個角度拍攝這艘命運不濟的瓦薩號戰艦

     話說這艘瓦薩號戰艦,那可是瑞典的國王古斯塔夫二世阿道夫的精心傑作呢!遠在1625年1月16日,英明的國王決定建造戰艦,他與造船師亨瑞克.慧貝特松簽約,砍伐了上千顆的橡樹.翌年春天,四百個工人受雇,瓦薩號在斯德哥爾摩的造船廠開工.1627年亨瑞克.慧貝特松逝世,海因.亞可布松接任.1628年1月16日,國王視察瓦薩號,8月10日,瓦薩號宣布啟航,只有行駛了1300公尺,立即在港灣沉沒.帶兵遠征普魯士的國王十五天後才知道這個噩耗. 國王下令嚴格調查, 雖然不少人遭到指控, 但是沒有人被定罪.三百三十三年後,整艘船隻接近完整地從海底被打撈上岸,這艘當時花費巨資,裝飾華麗的戰艦,究竟是甚麼原因會有這樣悲慘的下場呢?船身長度69公尺,桅杆高達50多公尺的瓦薩號戰艦沉沒的原因,有人認為是好大喜功的國王下令裝載超量的火炮與上千尊彩色鍍金塑像壓垮了船隻,無辜的一百多名船員葬身海底,真正的原因還是不得而知.

   瓦薩博物館裡陳列了許多瓦薩號戰艦船員們穿戴與使用過的物品與配備

       瓦薩號戰艦攜帶了足夠六星期生活的食物和必需品, 譬如: 水, 啤酒,豆子,肉類, 魚和麵包等,船上發現了一百五十個裝食物的桶子.船隻航行前, 農民要提供原料, 穀類,豆子和牲畜, 城鎮居民負責醃漬的肉類,烤麵包和釀造酒, 海軍有自己的烘焙廠, 瓦薩號戰艦出港之前,所有食品都存放在海軍的倉庫裡.

       當我站在博物館裡, 望著那艘碩大無比的戰艦時,想起那些成千上百的木匠, 鐵匠,泥瓦匠,雕塑家, 製繩工人等, 他們不辭辛苦, 日以繼夜地打造出這樣龐大的戰艦, 正準備耀武揚威時, 卻瞬間消失.光是船隻本身的精美雕刻和華麗的裝飾就令人讚賞不已, 可是霎那間所有人的心血變成徒勞無功, 前功盡棄.瓦薩號戰艦啟航就葬身海底真是一個令人感到沮喪的結局 ! 333年後瓦薩號破水復出重見天日,難道這是一場"華麗的轉身" ? 它要向世人印證瓦薩號存在的價值嗎? 每年成千上萬的參觀者從世界各個角落前來"瞻仰" , 我想說VASA瓦薩號不僅是一個傳奇, 它還是瑞典人的光榮,因為他們將瓦薩號的維護當作一項永無休止的任務,許多專家投入其中,盡心盡力保存瓦薩號,希望將它傳承給後世後代. 

      VASA 博物館外頭的景色怡人, 湖面停了大大小小的船隻, 實在很難想像三百多年前斯德哥爾摩的港灣內曾經有過這麼驚天動地的瓦薩號戰艦沈船事件.

六月二十八日我們要參觀的第二個景點是1923年完工的市政廳( Stadshuset) ,

綠色的爬藤植物在紅色的外牆上攀爬, 顯得綠意盎然.

市政廳前的廣場面對梅拉倫湖,視野遼闊, 令人覺得心曠神怡.

      市政廳位於國王島( kungsholmen )上,是瑞典斯德哥爾摩的議會開會地點.入內參觀前,付費的遊客要把City Hall的貼紙當識別證貼好才能進去.這棟建築物的設計師拉格納Ragnar原來想把室內大堂設計為藍色, 所以把它叫做" 藍色大堂". 後來,他發現紅磚的效果更好, 就改變原本的想法.

       進入市政廳後,看到的是裡面最大的廳院- 藍廳 ( 現在仍然被叫做藍廳,其實是紅磚色的色調, 真是名不符實), 這是每年十二月十日諾貝爾獎頒發後進行晚宴的廳堂.

    藍廳的樓梯高度設定13公分,據說是設計師請太太穿了晚禮服試驗後, 認為最理想的階梯高度.走過藍廳, 我們進入二樓議員們開會的議事廳,

      市議員一共有101位, 只有8位是全職, 其餘都是兼職.所有的議案都是在民主的方式下運作,每位議員的座位都有姓名和編號.市民可以在旁聽席參觀市政會議的進行過程.  

穿過懸掛17世紀法國知名壁毯的廳堂,

我們來到了"王子畫廊",

      具有藝術才華的瑞典王子尤金將明媚的風光畫在窗戶對面的牆上, 這福畫作是被稱為" 斯德哥爾摩之濱 " 的濕壁畫.這裡是市政廳舉行招待會的場所.透過王子畫廊的窗戶, 可以欣賞梅拉倫湖的秀麗風景.

我覺得斯德哥爾摩市政廳的確值得大家到此參訪!

諾貝爾獎的頒獎儀式是在斯德哥爾摩的音樂廳( Konserthuset )舉行, 典禮之後, 才移師斯德哥爾摩市政廳舉行晚會. 因為行程沒有安排入內參觀, 領隊只給大家十分鐘下車拍照.

    這家在1926年興建的音樂廳又名藍色音樂廳,它有著藍顏色的外牆, 我覺得這才是名正言順的稱號. 音樂廳前的雕像千姿百態, 

他們的肢體語言是不是很生動呢?

   大門對面的廣場有各種攤位擺攤, 據說這個市集是斯德哥爾摩三大露天市集之一. 

      我們快速完成到此一遊的任務便上車, 司機先生載著大家在市區繞行欣賞斯德哥爾摩城市的街景.下一站我們要搭乘維京號遊輪到"千湖之國"的芬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ring2017&aid=171917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