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霍巴特(Hobart) – 探靈山秀水 訪典雅古城(澳洲 - 塔斯馬尼亞漫遊記 之五)(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8/08/13 15:58:02瀏覽3384|回應0|推薦108

 

孤懸「澳洲」東南方240公里外汪洋之中的「塔斯馬尼亞州(簡稱:塔州)」, 她的形狀像是一顆,“心尖”朝下向南,而“心窩”朝上向北。她有“一南一北”兩個大港都,南邊的這個叫「 霍巴特(Hobart) 」 ,是 「塔州」 的“第一大都會”和 “首善之區”。

1804年,英國人慧眼獨具,看上了「霍巴特」這塊被青山綠水環抱的佳美之地。初期她不過是一個簡陋的水邊貨棧,作為「流放罪犯」的“轉運站”,後來慢慢地演變成了「南冰洋」獵捕“鯨魚海豹”的基地和貿易中心,成為商賈雲集,賺錢做買賣的好地方。

「霍巴特」地勢出奇的優異,西邊“背靠”雄偉的「威靈頓山(Mt. Wellington),東邊則“面向”「特文河(Derwent River)」離出海口七公里的地方。 特文河寬廣平坦深邃的河床,造就了「霍巴特」成為世界第二深的天然避風良港。

「霍巴特」向南穿越2000公里浩瀚的「南冰洋」,遙望「南極大陸」,她今日已成為 「澳,法」兩國的「南極科研」的母港。撰寫「 物種起源 -進化論」的「查爾斯·達爾文」,當初搭乘「小獵犬號」作環球生物科研考察時,曾經在此停留過。他對這片世外桃園,可是印象深刻讚不絕口。

「霍巴特」佔地是「台北」的五倍,人口卻只有「台北」的百分之八,優渥的天然條件造就了當地超高品質的居住環境。更有甚者,她是澳洲第二老的古城,整座古城沈浸在濃郁的藝文氛圍。你若有心要想了解「澳洲」這200年來的“歷史和人文”,那就不妨來這小住幾日,這是觀賞「澳洲」最為典雅精緻的一個的窗口,是一個值得細細賞玩的好地方!

*******************************

 

匆匆告別了美麗的「菲辛那國家公園」,順著「塔斯曼高速公路」一路向西南方向開來,終於見到了「塔州 」的“首府” - 這座建造在靈山秀水之間的百年“古都”。到達旅館,已是午後,才一放下行李我們把握時間,忙不迭的要先去拜訪「霍巴特背後的“大靠山” - 「威靈頓山。山區離市中心有22公里的路程,山高1271公尺,山上的公路寬敞平坦,很輕鬆的就開到了山頂,不過越往上走就越冷:

開到了山頂赫然發現,山頂上除了出奇的冷外還大霧瀰漫,簡直就像是置身於一片雲海之中:

山頂的這一片地方叫「The Pinnacle Area」,上面鋪設了很多木板人行步道,穿插在滿山遍野的嶙峋怪石之中,分別導向四個不同方向的“觀景台”。天氣晴朗時,在“觀景台”上可以居高臨下分別俯瞰1000公尺以下的霍巴特特文河河口布魯尼島,甚至西邊100公里的世界野生遺產保育區 (Tasman Wilderness Wold Heritage Area),景觀壯麗動人。可惜今天大霧朦朧,什麼也看不到:

山頂東南方向設立了一座精緻的室內觀察站,怕冷怕風的人可以躲在面,透過玻璃帷幕,舒舒服服的觀賞四周景觀:

“觀察站”的大廳了展示了很多精彩的圖片,說明這山頂在不同季節不同的絢麗面貌。 古早的移民用木板來架設登山步道,方便婦女們也能輕鬆的上山。這種步道相當結實,直到今天居然還能使用。最讓人驚艷的當數山邊那一根根高聳雲霄,像風琴管似的玄武岩岩柱。還有冒險家敢徒手去攀爬岩柱直到柱頂,那場景實在令人驚悚:

山頂完全的被嶙峋的怪石覆蓋著,不過,可別小看這些火成岩的石頭,它們就像是一本本活的地質教科書,細細的在述說著這座大山從4000萬年前演變過來的悠悠歷史:

我們緩緩的開向山下,慢慢的脫離了雲霧。快到山腰時,遙遙的看到了山下的霍巴特特文河河口,和漫山遍野的火成岩石頭相互對照,充分的說明了眼前的這一片美好大地,在4000萬年前從2000公里外的南極大陸分離出來的壯闊史實,這場景實在是太讓人感動了:

這座大山林木葱郁面蘊藏了500種“本土特有植物”, 數十種“特殊鳥類”和七種“稀有動物” 。她就像母親一樣,守護著山麓下的「霍巴特」,遮擋了來自己西北方又濕又冷的寒風,造就了「霍巴特」成為一塊宜人居住的“人間樂土”:

這座大山還為為山麓下的「霍巴特」準備了豐沛的飲水資源,據說這是當今世界上最純淨的“飲用水”。看到徒步登山者,在山泉旁,掬手捧著山泉大口大口的喝著,當地人實在是有夠幸福的:

快開到山麓時,更清楚的看到了「霍巴特」四圍的居民區。當地的房舍多半依山傍水,配上清新的空氣和綠化的環境,真是一個宜人居住的佳美之地。難怪這些年,財大氣粗的東方豪客們,會爭先恐後的來此置產,大大的挑動了當地的房價:

下山後,氣溫即時回升。我們進入市區,來到市區“東南隅”靠近港區的「薩拉曼卡廣場( Salamanca Place)」。這是「霍巴特」最著名的餐飲區,其實她不過就是一條百來公尺的“街區”,街旁有一排老舊的“沙岩建築”,曾經是港口的粗陋倉庫,如今卻搖身一變成為藝術工作室,酒吧,餐館,咖啡館,畫廊和工藝品商店窩集的精華區段。每逢週六,這條大馬路上會擠滿了300個以上的攤位,人潮洶湧,什麼都買的到,是當地人最喜歡前去“找樂子”的地方https://www.salamancamarket.com.au/About-the-market

緊接「薩拉曼卡廣場」的南邊,貼著海濱,方圓0.7平方公里的這一塊地方,稱之為「炮台岬(Battery Point)」,這是「霍巴特」最古老的街區,它完整的保留了19 世早期的風情。古早時期,這裡曾經設置了砲台和火力配備,用以保障“港區”和整個「霍巴特」的海防安全。街區的房舍建築大多保留殖民地初期典雅古樸的模樣,據說這裡大部分的建築居然都是由流放的罪犯所設計建造,他們的心靈手巧相當讓人訝異。也聽說「澳洲人」的祖先,有很多人都是來自流放的罪犯。如今這塊街區,也成為了酒吧,餐館,咖啡館,藝術展廳聚集的精華區,是一個相當讓人懷舊的地方: 

「薩拉曼卡廣場」和「炮台岬 」的北邊正面向「霍巴特」著名的港區,港區最早興建的歷史可以追朔至1804年。港區由「維多利亞碼頭」,「憲法碼頭」和「蘇利文灣前灘」組合而成。整個港區是 「塔州」“漁民”以及“南極探險船”的母港,同時她也是「澳洲」一年一度 「1167公里 - 國際帆船大賽(Sydney to Hobart Yacht Race)」的終點站。市區裏最繁華的大街都直通這港區, 從這步行至“市中心”各景點不過8分鐘的路程。 附近的建築饒富古早風情,很有看頭,這是遊客們最喜歡流連逗留的地方:

港區內的漁船提供了豐沛的新鮮海產,吸引了各地的老饕們蜂擁而至大啖此處特有的海中美食,造就了港區裏海鮮店火紅的生意。看到碼頭旁停靠的“外賣船”,聞到了空氣中傳來的陣陣香味,實在禁不住誘惑,我們也買了份燒烤“三文魚”,學著當地人就在碼頭邊舒服的就地坐下,開心的大吃起來:

我們住宿的地方是在離市中心東北方13公里外的地方,附近有一座 很有名的「澳紐軍團紀念公園 (ANZAC Park))。公園濱鄰「特文河 – 羅斯灣」的北緣,可以隔著寬廣的「特文河」遙眺西南方「霍巴特」的港區,市中心和她背後的「威靈頓山」。公園相當的寬廣,景色秀麗宜人。入口處門柱上的銅板,刻印了四句紀念陣亡將士,感人至深的英文詩句 :

They shall grow not old, as we that are left grow old:

Age shall not weary them, nor the years condemn.

At the going down of the sun and in the morning

We will remember them.

公園裏設置了形狀不同各式的看板和紀念碑石,詳細的說明了當地的子弟們,過去參戰的英勇事蹟,讓人讀後不禁肅然起敬。在「澳洲」不管去到任何的大城或小鎮,都可以見到類似的“紀念公園”。「澳洲人」那種對軍人尊敬,能“飲水思源”的情懷,實在是讓人印象深刻,感觸良多:

 

 

這個大螺旋槳是過去參戰飛機上的實物,藉著這件實物,要特別的去紀念「澳洲皇家空軍」曾經參戰的十八萬官兵,和擁有6000架戰機的各式作戰部隊:

站在公園的高地上,看向「特文河」以及西邊 - 河對岸的景觀。看到底下「 羅斯灣」內停靠了好多好多的遊艇,形成一道另類的風景。看來「霍巴特」的富人還真是不少,因為一艘遊艇的保養和停靠費用,那可不是普通小老百姓供得起的:

從「特文河」河面上還可以遙遙的看到連結「塔斯曼高速公路」上的「塔斯曼大橋」。這座大橋長1395公尺,高60公尺,可以通過46公尺高的巨輪,她已儼然成為「霍巴特」最為耀眼的”地標”。在她身後隱約的看到停泊在港區的巨無霸郵輪,這可為「霍巴特」帶來了無窮的商機:

在「 羅斯灣」內居然看到16位老奶奶們,划著一條“龍舟”奮力前行,有模有樣,毫不馬虎。龍舟上繪製著“龍的鱗”作為裝飾,船頭印有船的名字叫 “Dragon Fly”。真不知當地人怎麼會對我們中國固有文化這麼的感興趣:

這是我們在「霍巴特」停留期間住宿的地方,環境優美,兩房一廳,廚房,廁所,浴室,各式居家用品一應俱全,室內擺設非常溫馨宜人,住起來就像在自己的家一樣,舒服極了。由於她離市中心有14分鐘的車程,因此價錢還特別的便宜,若是有緣下次再來「霍巴特」玩,我們必然還會來這裡下榻:

 

以「霍巴特」作為下榻的基地, 從「霍巴特」出發,她的周遭有五個非常著名的「一日遊景區」。休息一宿後,第二天我們首先前往 “西北方” 73 公里外,位居「塔島」中心的「費爾德山國家公園」。這是「塔州」最古老的「國家公園」之一,佔地 220 平方公里。山區的底層是綿密的“密林”,“雨林”和“瀑布”區,而處在高處的山區則是遍佈“高山沼澤”和“冰川湖泊”。迥然不同的景觀,使得這座大山充滿了傳奇和挑戰, 欲知詳情,請看下回分解:

 

待續:

「費爾德山國家公園」- 深山雨林探秘記(澳洲 - 塔斯馬尼亞漫遊記 之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ngguanwuwei&aid=11413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