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酒杯灣 (Wineglass Bay) – “此杯非彼杯”(澳洲 - 塔斯馬尼亞漫遊記 之四)(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8/06/24 14:20:21瀏覽6838|回應0|推薦96

 

位於「澳洲」南方的「“塔斯馬尼亞”州(簡稱“塔州”)」,堪稱是「澳洲」生態保育做得最到位的地方。 這個「島」之「州」,居然有50.1%以上的土地被劃分為「荒原保護區」和 19 個超大型“世界級”的「國家公園」。

「菲辛那(Freycinet )國家公園」坐落於 「塔州」東海岸的 「菲辛那半島(Freycinet Peninsula)」之上,半島細細長長的,長23公里,最寬處6.5公里,佔地65平方公里。半島被14個非常美麗的“白沙”海灘和寶藍色的海灣所圍繞著,半島的本身則是覆蓋著大大小小七座“花崗岩”山巒,最高峰不超過620公尺。公園裏面有很多健行步道,最長的一條有37公里,要走上整整四天:

 

 

 

「菲辛那國家公園」看點很多,不過最受世人矚目的,當數 位於半島中部東岸的「酒杯灣 (Wineglass Bay)」了。從空拍提供的圖片來看 (請參考https://eastcoasttasmania.com/2015/12/what-is-it-about-wineglass-bay-on-tasmanias-east-coast/ ) ,這個 “灣”還確實蠻像“酒杯”的。不過,此“灣”的命名,卻並非由此而來!原來,古早時期當地的捕鯨人,喜歡將大批的鯨魚從大海趕進像口袋一樣的海灣裏,然後集體屠殺。 從遠處看向海灣時,被殺戮鯨魚的血液會充塞整個海灣,看起來就像一杯注滿了“紅葡萄酒”的酒杯,那個畫面相當令人驚悚,而「酒杯灣」的命名正是由此而來!聽說目前地球上,仍有地方繼續沿用這樣殘酷的方式去捕殺鯨魚,引起了相當大的非議:

 

遊完 「塔州」北方的要塞古都「 朗塞斯頓」後,便驅車向東南方向的「菲辛那半島」一路開來,行程約176公里。車行至半途,經過一個叫「坎貝爾( Campbell Town )」的小鎮,小鎮上古老的“紅磚橋”和橋旁的三座“木雕”吸引了我的目光。這小巧的“紅磚橋”建於1836年間,別看它古,它每天可要接送5000輛車輛從它上面經過,一年下來就是兩百萬車的承載量,可真是出奇的牢固啊! 橋旁的“木雕“是當地的「電鋸雕刻家」-「艾迪弗里曼( Eddie Freema)」的作品,描述當地的歷史和自然,作品是用 80年樹齡的枯木雕塑而成。路過小橋的過客,多半會停車觀賞一番,順便在小鎮上喝個咖啡,用個餐什麼的,為小鎮的經濟注入不少的活力:

一開進「菲辛那國家公園」便聞到了大海的味道,路旁有不少賣海鮮的野店,遠道慕名而來的食客們,在裡面興高采烈的大快朵頤。我們也去買了一些「扇贝(Scallop, 俗稱“帶子”)」,準備晚上用來煮麵吃:

今天的重頭戲便是要登山來俯瞰這號稱是「世界十大海灘」的「酒杯灣」,這裡一共有四種玩法。我們只有半天的時間,加上還要去玩別的景點,因此我們便選擇了最短的“3公里”登山步道。不過這“3公里”也不好爬,要直直的爬上230公尺高的“瞭望台”,那也是相當的費勁:

這“3公里”的登山步道,兩邊景緻宜人。只不過爬坡上山,惹得滿身大汗淋灕,氣喘吁吁,再加上不時有小蚊子叮咬,那滋味還真是有點不好受:

這山上的巨石特多,一路上看到不少怪石擋道。下面看到的怪石,很像破掉一半的雞蛋殼, 也有些像”齊天大聖”誕生時的巨石, 好多熱昏了的遊客就躲在下面納涼:

一路上也看到不少奇形怪狀的椅子,只要你不怕曬,要躺要臥悉聽尊便:

在蜿蜒迂迴的登山步道上,總是可以看到東北方向的「阿莫斯山(Mt Amos http://tastrails.com/mount-amos/)」。不少玩家帶著索具,徒手攀岩,直上454公尺標高的山頂。在那俯瞰整個「酒杯灣」,就好像是在空拍機上看到的景觀一樣。不過這種玩法,除了要有足夠的時間外(需時五小時左右),還得有足夠的體能和膽量才行:

折騰了半天總算登上了230公尺高的“瞭望台“,爬山時的燠熱突然間一掃而空,站在這裡海風習習,好不涼爽。不過,好像這裡還不夠高,沒法看清「酒杯灣」“口袋型”的全貌。真要想看清它的全貌,那就非得爬上鄰近454公尺高的「阿莫斯山」山頂才行,那可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丹麥 –“王儲妃”」-「莫彼錫“女伯爵”」是在「塔州」長大的,婚後第一次回娘家,就帶著夫婿登上這“瞭望台”來 觀賞,足見「塔州人」是多麼的看重眼前海灣裏的這一片風景:

看完了「酒杯灣」,下得山來, 偌大的停車場,只有車輛,卻看不到什麼人。來這玩“人和車”都是要收費的,若是沒有預先購買“通票”,來此是需要單獨購票的。園方在停車場附近準備了一個箱子,方便那些沒預先購票的遊客可以自發性的將錢投入。在這荒山野地裏,這樣的安排完全是基於對人的誠實百分之百的信賴。觀賞“天然風景”之餘,這真是另一道有關”人性良善”美麗的風景:

在停車場裏看到了一隻可愛的「小袋鼠(Wallaby)」,祂一點也不怕生,像是要乞食。我們只親切的和它打個招呼,並沒有給它食物。須知,對野生動物餵食 – “愛之卻適足以害之”:

我們就近來到離「酒杯灣」不遠,位於半島中部“西岸”的「哈澤德海滩(Hazards Beach)」。我們沿著陡峭的山坡路緩緩下行到海灘。才走到半山腰,便看到了下面的海灣,寶藍色的海水混夾著一片片“暗粉紅色”的水跡,像極了是鯨魚的血。莫驚!這只是附近「哈澤德山脈」被侵蝕的“花崗岩粉塵”流入海水中的緣故。這好像是一幅“潑墨畫” - 暗粉紅的色料被隨機的潑灑在寶藍色的畫紙上:

下到海灘,那色彩斑斕的美麗景觀實在讓人震撼。 被侵蝕的“花崗岩”碎石隨機羅列在海邊,像是天然自成的藝術精品,默默地訴說著著過去這“400多億年”來,“天和地”在它們身上奇妙的作為:

海灘上佈滿了從大海深處沖上來的“海帶”,味道相當的濃烈。“阿多仔”的飲食文化和我們很不一樣,他們是怎麼樣也嚐不出“滷海帶”和“海帶排骨湯”鮮美的滋味的。看到滿地好吃的“海帶”,實在可惜得很:

從海灘爬上山丘,繼續向半島的“中部”東北方向行。很快的我們就看到了另一個著名的景點 - 「拖維爾海角燈塔步道( Cape Tourville Lighthouse Walk )」,這個步道只有20分鐘的腳程,可是風景絕美,因為大部分的步道都是沿著山崖迂迴而建,是觀賞位於“半島”東方「塔斯曼海( Tasman Sea)」絕佳的地點,一望無垠的海水一片寶藍,讓人看了不覺心曠神怡起來。不過當大風來襲時,可得抓緊相機和帽子 ,那時這裡可能連人都站不住:

扶著“山崖步道”的欄杆俯瞰海面,足足有100公尺的高度,懼高的人看下去還真有些怕怕。步道的終點,是一座建於1971年的“無人燈塔”。這「拖維爾海角」早在1802年便被人發現,並以18世紀「法國」海軍戰將「拖維爾」之名命名之:

「菲辛那半島 」和 「塔州」本土大陸之間被一個非常遼闊的“大海灣”隔離開,這就是聞名的「大牡蠣灣(Great Oyster Bay)」。不過,可別被這好聽的名字給忽悠了,這裡的牡蠣並不是特別的多,也不是特別的大。其實,這附近也出產貽貝,扇貝,鮑魚,海膽,珍鲹,魷魚, 斑鱚 和鮭魚這些珍貴的海產品。玩完「拖維爾海角燈塔步道」,我們便由東向西跨越半島,就近來到位於半島西側的「科爾斯灣小鎮(Coles Bay)」,這裡正好是「大牡蠣灣」的東北角。趁著夕陽,趕緊的觀賞一下這“大海灣”裏的風景,也好奇的想看看這“灣裏”的水究竟有沒有魚蝦:

從「科爾斯灣小鎮」向西望向“大海灣”,在1000公尺外居然看到了一個孤零零的蕞爾小島。這島有一個很好聽的名字,它叫「野餐之島(Picnic Island)」。島上可提供10個人的住宿(五間雙人房),是非常典雅高檔次的“海島旅店”。10人住3晚要澳幣$4425元。若是五對夫婦可以同時組團來此,倒是個再“度蜜月”的絕妙去處:

休息一晚,第二天一大早,我們便沿著「科爾斯灣路(Coles Bay Road)」向北方慢慢的開出了「菲辛那國家公園」,道路的盡頭便銜接上「塔斯曼高速公路( Tasman Sea)」。我們向西南方向開了不到8公里的距離,便被一大片葡萄園區給吸引住了。我們在這的“瞭望塔”向南方向遠眺,遠遠的看到了緊鄰「大牡蠣灣」北邊 - 舉世聞名的「沼澤溼地天然保護區(Moulting Lagoon Game Reserve)」,在裡面有一萬隻黑天鵝,25種瀕危物種的植物,以及許多稀有鳥類,「塔州人」把這裡看成是他們的珍寶:

 

我們爬上的“瞭望塔”是屬於 「Devil’s Corner Cellar Door」“酒品公司”,從「塔斯曼高速公路」彎進泥石路,不一會便看到了這造型獨特的 “瞭望塔”。塔身有些像豎起來的萬花筒,站在裏面觀賞「沼澤溼地天然保護區」視野遼闊而清晰。塔台內部設計新穎舒適。這麼好的設施免費提供給遊客使用,實在是太“惠民”了:

 

這附近的“葡萄園區”取名為「哈澤德葡萄園(Hazards Vineyard)」,佔地1.7平方公里,緊鄰「沼澤溼地天然保護區」。園區裏共有6 種不同的葡萄品種,葡萄得力於當地特殊的“土地”及“海洋氣候”,生長得出奇的好。綠油油的一大片,好不賞心悅目。這附近生長的草也是特別的肥美,曬乾了捲起來一大綑,可銷售給國內外養馬,養牛的地方,那可是最天然的上乘飼料:

既然是“葡萄園區”,當然少不了“釀酒區”和“品酒區”,這裡的“品酒區”設計得出奇的雅緻好看。坐在這賞酒,靜靜的觀看溼地美景,會使酒的滋味顯得益發的甘甜香醇:

 

帶著滿心的歡喜,告別了美麗的「菲辛那國家公園」,順著「塔斯曼高速公路」一路向西南方向開去,就要去造訪159公里外的“港都” - 「霍巴特(Hobart)」, 這是「塔斯馬尼亞」的“首善之區”,是建造在靈山秀水之間的百年古都,是一個值得細細 賞玩的好地方。欲知詳情,請看下回分解:

 

 

待續:

霍巴特(Hobart) – 探靈山秀水, 訪典雅古城(澳洲 - 塔斯馬尼亞漫遊記 之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ngguanwuwei&aid=112759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