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一隅之得(12)度一切苦厄
2018/04/09 22:10:02瀏覽93|回應0|推薦3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一隅之得(12)度一切苦厄

 

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為何能度一切苦厄?

1.五蘊的體性是無常、苦、空、無我,當正觀五蘊且深刻體會後,則生厭離。厭離者。喜貪盡。喜貪盡者。說心解脫。心解脫者,能度一切苦厄。

《雜阿含1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當觀色無常。如是觀者。則為正觀。正觀者。則生厭離。厭離者。喜貪盡。喜貪盡者。說心解脫

 如是觀受.想.行.識無常。如是觀者。則為正觀。正觀者。則生厭離。厭離者。喜貪盡。喜貪盡者。說心解脫

 如是。比丘。心解脫者。若欲自證。則能自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如觀無常。苦.空.非我亦復如是

 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2.在五蘊緣起中,以空相應緣起而隨順,能「感受、領悟、覺醒」,行八正道作應作之事,當所作已作,是度煩惱大海而至彼岸。

  心解脫者,如覺醒之菩薩大人,其心願不只求自己的清淨而已,更願眾生如他一樣。因此覺醒者必「無為」而為,行八正道作應作之事,因此生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是真「度一切苦厄」。

 

3.照見五蘊皆空者,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亦無法相、無果位想。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是真「度一切苦厄」。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rvant&aid=11146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