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一隅之得(6)照見五蘊皆空(1)
2018/03/20 23:14:10瀏覽414|回應0|推薦2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一隅之得(6)照見五蘊皆空(1)

 

五、五蘊

蘊,又譯為陰或聚,有積增聚合的意思。《雜阿含58》五蘊定義如:「世尊!何因何緣?名為色陰,何因何緣?名受、想、行、識陰。佛告比丘:四大因,四大緣,是名色陰,所以者何?諸所有色陰,彼一切悉皆四大緣,四大造故;觸因、觸緣,生受、想、行,是故名受、想、行陰,所以者何?若所有受、想、行,彼一切觸緣故;名色因、名色緣,是故名為識陰,所以者何?若所有識,彼一切名色緣故。 」依此義,所以五蘊關係如下圖

 

 

(rūpa)

 

四大種
(mahābhūta)

 

 

 

 


(phassa)

 

 

(viññāna)
 

 
 
 
 

 



 
 

 

心所(cetasika)

 

 

(vedanā)
 

 

 

(sañña)
 

 

 

(sa
khāra)
 

 

五蘊是指以下五種:

1.色:物質(例如身體)及物理世界的現象。

2.受:感受。例如苦的感受、樂的感受、不苦不樂的感受。

3.想:取相;面對境界而心中浮現對應的相;也就是認知,亦是我們對事物的視角。例如:對這件事,你是怎麼想的。

4.行:思(欲),造作。例如意念的造作、意志力。

5.識:識知;覺知。

 

五陰有以下特性:

1.無常:遷流變化,沒有恆常不變的。正面看待無常,正是學人能成就的理由。

2.苦:受到逼迫。正面看待苦,因眾生剛彊,煩擾及苦才能引人覺悟。

3.空:因緣和合而生,沒有實體卻千變萬化,因著空性故有各種的可能。

4.非我:不是「我」。印度傳統的婆羅門教,認為「有我」,即有靈魂之類,具有「永恆、不變、獨存、自在、能主宰」的特性。所以一般人執著於有「我」的見解「我見」,事事以自我為中心,反而造成業與輪迴,造成生、老、病、死、憂、悲、苦、惱。而佛陀悟道時,發現一切的事物以及身心,都是因緣而生、因緣而滅。在緣起中,我們不能主宰一切,但是我們能察覺緣起變化的趨勢,在心所(心的作用)中,學人應自我負責,自我揀擇,選擇最適當的作為。此是聖賢出世空相應緣起而隨順。以下是佛陀時代隨佛弟子調伏自心的故事。

 

長老偈(巴利三藏經藏)

第二品19  昆札勒長老偈

小傳:昆札勒,舍衛城婆羅門種。青年時隨佛出家,但因心中不能平靜,遲遲未得果位。一天外出化緣,見到了修渠者、造箭人和做車輪的木匠。回來午休時回想起一路所見,心想:水可隨人意而流動,木可隨人意而變形,我為何不能調伏自心呢?於是專心修煉,終得羅漢果位。

 

修渠者治水  造箭者調箭

木匠鑿木料  持戒者調心

 

第四品45  拉瑪尼耶維哈爾長老偈

小傳:拉瑪尼耶維哈爾,王舍城一長者之子,青春欲盛。一日見一班官差懲罰一個偷情的姦夫,知邪淫之罪過。後到佛處聽法,披剃為僧;但其情欲未斷,又貪享受。見信眾虔誠供養僧人,心中不安,便想還俗。時見一拉車的牛摔倒在地,復又站起。心想,牛尚且可跌倒而復起,繼續前進,我陷入煩惱之後為什麼不能重新振作,用力修行呢?於是向優波離懺告,之後努力修觀,終成羅漢。

良牛甚馴服  累倒復站起

智者亦如是  佛之聲聞弟

 

第七品63  帕克長老偈

小傳:帕克,生於天臂城釋迦族。幼年時因風濕病致使一腿癱瘓,故名帕克(意為偏癱),治癒後其名未改。見佛回故里顯神通心生敬仰,出家到林中修業處。一天入村乞食,在一樹下小息時,見一鷹銜一片肉飛行,另一隻在後追趕;二鷹相爭,肉片掉落,被第三隻應捉起,卻又引得另外一隻鷹上來爭奪。僧見此情景悟出了道理:一切財產、名利,皆如此肉片一般,會引起諍鬥、糾紛,造成痛苦。唯有出家修道,才能斷貪證果。他邊行邊思,齋後午休時便證為羅漢。

 

死者因貪欲  輪迴多苦淒

當辦我已辦  當依我已依

禪觀多喜悅  得達安樂地

 

第二品147  難達克長老偈

小傳:難達克,占波城平民家庭出身,其兄名巴拉得。聽人說連闊公子三十億耳尚已出家,二人也便剃落為僧。巴拉得不久修得六通;難達克因不能入靜修觀,煩惱未盡,一時未得正果。一天,二人出寺在路邊經行,討論修觀問題時,見一夥商人趕車過路,一輛牛車陷入泥潭,牛奮力拉車,結果自身也陷入泥中。商人把牛卸下,給牠洗澡,餵牠草料,讓牛休息片刻,體力恢復之後再把車套上。牛猛力一拉,貨車出了泥潭。兄弟二人由此得啟發,難達克心想,自己也應如此從輪迴之泥潭中上岸。他以此修觀,很快成為羅漢。

 

(一)好牛甚順從  摔倒復爬起

      忍受身痛苦  負載鼓勇氣

(二)正遍知佛陀  得道有大智

      聲聞弟子我  如佛親生子

      請求我佛陀  視我如牛仔

第二品148  巴拉得長老偈

(一)  難達克快來  隨佛一起行

        常在世尊前  可聞獅子吼

(二)  世尊同情我  故為我披剃

        今得羅漢果  無束無貪欲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rvant&aid=11122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