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婆的葬禮隨筆(完結)
2011/08/26 22:52:49瀏覽874|回應0|推薦0

燒庫錢

接著是要到墳場燒庫錢及婆的那一棟紙粘的房子,這個工程可大了,一家人三、四十人,分乘幾輛車到墳場內的廣場,天空黑濛濛的,沒有一顆星星,因為一直下雨的關係,庫錢車由禮儀公司運送至墳場,道士要我們用一條繩子圍成一個圓圈,庫錢與房子及婆的生前所穿的衣服,全部放在裡面燒,燒得越旺,對子孫越好,這又是那些賣紙錢的人所耍的噱頭,要燒得旺,當然要買更多的紙錢啊!那錢就要花得更多,也不知道燒了以後,死了的人是否可以收到呢?

 

一大群人披麻帶孝的圍在墳場的外面,如果此時有人進來,真的會嚇死人的,道士點起了一束香,又開始唸起經了,然後點燃那一堆庫錢,火一點燃就開始燃燒,大概也燒了將近一小時左右,還好這一段時間都沒有下雨,看著熊熊的火舌吞噬那一堆紙錢、紙房子、婆的衣服,火光照亮了每一個人的臉,二個人就可繁衍出三、四十人,這就是人的功能之一吧!紙錢燒完之後,「尾日法會」算是完成了,折騰的一個晚上,辦完尾日法會已經凌晨了。

 

出殯儀式

出殯就在尾日法會做完的隔天,靈堂上掛滿了鮮紅的輓聯,有總統馬英九的輓聯、副總統蕭萬長的、立法院長王金平的輓聯、立法委員的、市議員的、國民黨黨部這些輓聯,我們都沒有去要,但他們卻主動寄來或拿來,也許是要選舉的關係,我笑說婆一生票沒投給國民黨過,但她人生的最後一場盛會,來的全都是國民黨的人,不知婆地下有知會不會生氣呢?因為沒有選票了,所以民進黨的人就不來了嗎?可能總統選舉民進黨又少了兩票了,因為死忠的了老人票又短少了婆與爺的票了。

 

早上九點開始進行出殯儀式,大夥兒把孝服穿好,司儀一面介紹,一面要孝子、孝媳、孝女等依序排好到客廳內,全體跪下,因為要遷棺了,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儀式,因為遷棺就是要移動大體了,大孫手持牽魂幡,這個畫面看起來真的很震懾,葬儀社的人四五個人用手抓住棺木旁的把手,一拉就把棺木放在一個小推車上面,我們跟在棺木的後面,跪爬出客廳,那個畫面有一些些的恐怖。

 

棺木放在靈堂後面的凹洞裡,六人樂團開始奏哀樂,哀樂一起,女眷們不由得一陣陣鼻酸,跪在靈堂前,一個個淚流滿面,司儀是一個矮矮胖胖的中年男人,他的聲調時而哀怨,時而悲泣,家祭開始,婆的姐姐步履闌珊哭著眼進到會場,傷心到不能自己,看著婆微笑的照片,喃喃自語,或許在說「等等我!我也快要跟妳在一起了。」

 

司儀一面訴說婆生前的種種,一面要子孫們三跪九叩首,然後分開列在兩旁,家祭完成之後就是公祭了,來的人都是選舉有關的人,少部分是因為家族中上班的同仁、長官等,因此公祭很快就完成了。

 

公祭完成之後,葬儀社的工作人員將棺木移到會場上,道士要大孫及男孫們手持兩盞大紅燈籠及招魂幡,所有族人隨著道士圍繞著棺木轉圓圈,轉了三圈之後,葬儀社的工作人員將棺木移出會場,在道路上移動一具棺木及一群披麻戴孝的人,那樣子真的夠嚇人的,棺木移到靈車前,道士要孝男、孝女、孝媳對著婆的家人三跪九叩首道謝,謝謝婆的娘家把婆嫁到黃家,才能繁衍出這麼一大家子的子孫及產業,這個儀式讓我覺得很溫馨,雖然在道路上下跪,但這個儀式也讓人感覺人不可忘本。

 

棺木被送進了加長型的靈車內,孝男們坐在靈車內,送行的族人分乘一輛遊覽車,道士要孫子們沿路灑冥紙,這個動作我不是很認同,經常在路上看到一張張飛揚的冥紙,原來都是送葬的隊伍所灑下來的,不但造成環境污染,同時也影響路上行車百姓的安全。

 

車子每經過一座橋,或是轉一個彎,都要大聲的說:「娘!要過橋了!」「娘!要上路了喔!」如此全家人每經過一座橋、一個轉彎,就要喊一次,車子經過一條彎彎曲曲的道路,路兩旁全都是墳墓,雖然茅草很長,幾乎掩蓋了墳頭,但那種詭譎的氣氛,幾乎可以很容易就感覺得到那一堆堆壘壘的墳頭,彷彿亡者都站立在自己的墳前,來迎接新一個住戶。

 

車子轉了好幾個彎,終於到達火葬場了,只見廣場上有幾輛遊覽車,顯示有好幾家人在辦喪事,葬儀社又吹起了嗩吶,婆的棺木從靈車被移出來,送進了火葬場的大廳內,族人們依序下車走進火葬場的大廳,我看到好幾具棺木排在櫃檯的後面,有等待要進入火爐的,有剛送到的,有已經火化完,家人進入撿骨的,只看到這一攤是道士在搖鈴念經,那一家是和尚在超渡,原來火葬場裡是包容所有的宗教的,眾生在此完全平等,不管是基督教、道教、佛教、一貫道等都一樣,必須都要排隊等候。

 

婆的棺木旁放著一具正要送進火化爐的棺木,火葬場的工作人員,站在棺木的後方,拿起一個掛牌,他身體靠在棺木,雙手順勢放在棺木上面,彷彿那不是一具棺木,而只是一附傢俱正要送進火裡燒,一般人看到棺木就會覺得害怕,但我看那些工作人員,好像是平常事一樣。

 

這個火葬場是公立的,一天要火化三、四十具屍體,工作人員非常的忙碌,葬儀社將婆的照片放在櫃檯上,香爐點上香,招魂幡放在香爐前,要全體族人排列整齊,道士又開始搖鈴念經,唸完之後,要我們拿香三拜,然後每個人都要大聲的說「媽!大火來要跑喔!」都要火化了,卻又害怕被火紋身,這種矛盾情節,相信是活著的人最難以釋懷的事情,到底死後「火化」會不會痛呢?

 

在火葬場的祭拜完成之後,族人又坐著遊覽車返家,一路上仍然要不斷的呼喊著「媽!回家了」「媽!過橋喔!」這樣呼喊真的有效嗎?

 

回到家裡已經十二點半了,葬儀社在家門外燒了一堆稻草,要家人依序踏過正在火燒的稻草堆,然後把孝服脫掉,這樣就算是清潔了,「守孝」的時間已經圓滿達成,接著是全家人吃圍桌一起「清潔飯」,那一頓飯吃的很傷心,食之無味,雖然美味當前,但每一樣菜,對我來講口味都一樣,吃不了幾口就吃不下了。

 

人生的休止符

婆的人生從此畫上句點,成為神桌上一個寫上名字的木牌而已。

 

綜合以上的撰述,拉拉雜雜的寫了一大堆,只是把過程寫下來,內心所要表達的只是對婆的懷念,過程雖然繁複,有些地方仍有改善的需要,尤其我們台灣的喪葬文化,不知是誰發明的,很多過程讓人覺得奇怪,完全都由葬儀社在擺佈。

 

我想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面對「死亡」這一件事,每個人都會有這麼一天,只是快慢而已,小時候,我就很害怕接觸這方面的事情,大概與孩提時被這種恐怖的喪葬文化嚇到,尤其是那個嗩吶聲,那是最恐怖的聲音,道士所吹的牛角也不知是何用途,吹得震天價響,恐怖至極,這兩種聲音一出,就表示有人在辦喪事。

 

我想我以後如果離開人世了,我一定不要辦理這些亂七八糟的過程,火化之後,骨灰磨碎,灑在田裡當肥料,或者是埋在那一顆樹下吧!不要在放置在納骨塔內嚇人,也不要造一個墳墓嚇人,離開人世,就完完全全的離開,什麼也不要留下。

 

因為在這世上,沒有人會懷念我,我也沒有留下任何的DNA,一切就這樣消失在地球表面,這樣很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nsen&aid=558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