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兼一精神
2011/09/14 21:58:58瀏覽179|回應0|推薦1

白濱兼一是一個高中一年級的學生,剛開學的第一天,他因為害怕碰到國中時經常對他霸凌的同學,因此,他左躲又閃,沒想到卻碰到同樣是第一天上學的風林寺美羽,這兩個人又是被編在同一個班級,卻因此衍生出這一部卡通的豐富多元的劇情。

這是我近期一直重複不斷觀賞的日本卡通,尤其是對於誕生白濱兼一的創造者,給我很深的啟示,我們每個人在求學的過程中,或多或少會碰到以強欺弱的情形,有的人選擇迴避,有的人選擇硬碰硬,很少有人讓自己更強,去保護需要他也值得他保護的人,兼一就是這樣的一個孩子。

他爲了讓自己變強,也爲了讓自已不要被欺凌,就參加學校的空手道社,可沒想到空手道社的人個個都是有來頭的,而且都非常的強,但他加入後完全沒有學到空手道,只是當一個提水桶清掃的小弟,也因此讓他非常的懊惱,有一天他不甘心的捶沙包,卻被也是剛進到空手道社的大門寺看到,大門寺笑他是蒟蒻豆芽菜,根本不夠格加入空手道社,要兼一退社,否則一定會給他好看,兼一死也不退,大門寺就約兼一於一星期後對打,如果輸的人就要退出空手道社。

兼一十分煩惱不知道該怎麼辦?在回家的路上,自己胡思亂想認為:

「只要我夠強,就能加入空手道社了。」

「我只要好好練習,就算是我也能夠越來越強!」

「要是我也能夠變得更強,我一定要阻止,國中的時候欺侮人的那些傢伙,更不會像大     門寺一樣,變得這麼得意忘形。」

「到時候,我如果變強,我就要專為弱小的人挺身而戰,我就要把所有的惡徒掃除殆盡。」

因為風林寺美羽無意中聽到大門寺說要痛宰兼一,因此美羽就介紹兼一到「梁山泊」學習武術,並先教兩個很基本的步伐「擺步」與「扣步」,而在一星期後,兼一就靠這兩招把大門寺摔個四腳朝天,但卻也因為這樣,得罪更多的不良分子,並引起諸神黃昏的注意。

「諸神黃昏」是一個很大的不良幫派,為首的稱為拳豪,共有十拳豪,以第一拳豪的武力最強,底下有很多的小囉囉。

兼一靠著損友新島春男的到處宣揚,讓兼一成為諸神黃昏的吸引對象,但卻也讓更多的不良份子想要與他一較高下。

因為如此陰錯陽差,讓兼一為了讓自己更強,接受梁山泊五位師父的不斷強迫練習,而且所練的都只是最基本紮根的功夫而已,這五位師父是地下泰拳的死神阿帕查波帕查、哲學的柔術家岬越寺秋雨、上幹上百次架的空手道專家逆鬼至緒、劍與武器的天才香坂時雨、精通各種中國武術的高手馬劍星,還有梁山泊的主人風林寺隼人及連風可以劃破的羽翼的風林寺美羽,這些人共同灌溉這一個沒有自信、膽小,卻又有正義感的兼一。

兼一在這一間道場接受武術的磨練,從每天下課後到道場訓練,到最後住進道場內,全天候接受師父們的調教,他每每在受不了痛苦訓練想要逃跑之際,卻忽然間又有新的挑戰找上他,為了保住性命,使他又回去找師父們商量,該學那些武術可以讓他免於挨打。

就這樣這個原本對自己極端沒有自信、缺乏耐心、毅力,做什麼事都只有三分鐘熱度的孩子,在外力越大,自己越變強的驅使之下,兼一不知不覺中影響了很多原本加入諸神黃昏的不良少年,如武田一基、宇喜田、谷本夏、跆拳道的南條紀沙羅、齊格菲、實戰相撲的托爾等高手,都是因為兼一的那一點仁心善意,而讓這些原本都是凶惡的不良少年,改邪歸正,重新回到正常學習的道路,這也印證兼一想要以自己的力量來保護他所執愛的人的宗旨。

看這一部卡通給我很深的感觸,自己一生也是因為缺乏耐心與毅力,做什麼事情都是三分鐘熱度,從來沒有一項是自己用心去學習,碰到困難就退縮,也不願意去向外求救,永遠躲在自己的龜殼內,有這種心態的孩子其實是很不好的,永遠都是躲在角落裡哭泣,軟弱無助卻又不願意挺直腰桿,努力向上求得能力,像兼一如此不服輸的精神,又有機緣之下,能夠學習武術到如此地步,眞的非常的困難。

我要學習兼一那種練習到連地板都要打破的毅力,人生只要有一項專精就夠了,專精到能夠教別人,專精到能夠讓自己信服也讓別人懾服,但卡通畢竟是卡通,現實中很多意外都無法預測的。

但我只要做到精神專一,想要做一件事就認真專一的去做,要心無旁騖的去做,直到完成為止就夠了。

所以「兼一精神」就是耐操、耐磨、有毅力、不懶惰、勇敢、認真、專心做一件事。

我一定要貫徹兼一精神,至少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nsen&aid=564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