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鄉的滋味
2011/10/12 21:01:37瀏覽226|回應0|推薦8

         今天是民國一百年的十月十日,天空灰灰濛濛的,下著微細的、小小的、輕輕的小雨,聽著雨滴在屋簷的聲音,好像在敲著木琴聲,也像是一位古典美女依在窗前彈著古箏,她揮動著蔥蔥玉指,古箏的樂音從她的手指間滑落,叮叮鼕鼕,如行雲流水,如泣如訴,如空靈般的仙子們,在大地上舞動,我在這一刻裡,內心有無比的寧靜,活了那麼大半輩子,從來沒有像今天那麼的安祥與沉靜。

 

中午,我拿起從家鄉帶回來最後一粒芒果,奏近鼻子聞一聞,好香啊!每次想要享受芒果的滋味時,我總會拿起來聞一聞,如果香味濃烈,表示已經很成熟了,可以享用了,如果沒有香味透出來,就表示這一粒芒果還要等待一下,妳才能吃到真正成熟好吃的芒果味道。

 

這一粒芒果是今年的最後一顆了,是屬於九月芒果,她是比較晚成熟的品種,也是每年最後一種可以引起思念的芒果,她的味道比較酸,果肉也比較粗,但是在沒有芒果的時令裡,九月芒果反而更顯出芒果濃濃的家鄉味。

 

我拿起水果刀,切開她的金黃色的外皮,濃郁的果肉從果皮裡蹦出來來,顏色是深黃色的,就表示這一粒芒果的成熟度剛剛好,甜度應該也夠,我慢慢切開她的果肉,把芒果子芒旁邊的果肉用我最厲害的原始本能,輕輕咬一口,再吸取她最精華的果汁,甜中帶點為酸,好吃!

 

把果肉切盤之後,拿到客廳,一面看國慶日總統府前的閱兵轉播,一面吃家鄉的味道,很享受,也很幸福,全國民眾也都沉浸在國慶歡樂的氣氛之中,更謝謝我的父母,那麼會種芒果,讓身在異鄉工作的我,能夠享受故鄉的滋味,也享受國家慶典喜悅的滋味。

 

100年的國慶日,我歡喜品嘗故鄉的滋味,在熙來攘往的秋分時刻,我感覺非常的幸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nsen&aid=5731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