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婆的葬禮隨筆(一)
2011/08/10 22:17:14瀏覽1434|回應0|推薦0

   序言

婆走了,安安靜靜的,獨自一個人上路,喔!不!是與隔壁一位89歲的老婆婆一起走的,老婆婆走後一個星期,剛好在辦頭七法會,10068日中午,嫂要叫婆起來吃飯,卻發現婆都沒有氣息了,原本還張著嘴巴的呼吸聲沒了,嫂驚呼兄下樓來看,按脈搏都沒有了,婆就這樣一個人獨自上路了,或是隔壁的老太太在頭七時回來帶婆走的。

 

所有的兒孫都叫回來了,婆生前自己去找同村的道士,道士家也是一家葬儀社,因此婆的後事就交由那一家葬儀社全權處理,用道教的儀式辦理後事,這是婆的心願,就如她所願吧!雖然我不是很讚同用道教的儀式,但這是婆自己的最後一件事,就依她的吧!

 

入棺儀式

入棺的時間是晚上十點,在鄉下,晚上十點是很安靜的,除了唧唧的蟲鳴之外,偶而會夾雜幾聲蟾蜍的咯咯叫聲,夜是那麼的寧靜!

 

我回家時,家門外已搭起了帳棚,大門貼上的大紅春聯已全部撕掉了,走進客廳,看到婆躺在客廳裡,蓋著一條金黃色的往生被,雙腳穿著一雙棗紅色的繡花鞋露在外面,腳掌往外翻開,我看不到婆的臉,我不知道人死後臉色是臘黃的,還是與生前一樣呢?旁邊轉動的電風扇,不斷把往生被掀起一個角度,但只是小小的一角,我還是看不到婆的臉。

 

全體兒孫們都到齊了,葬儀社催促我們趕快換孝服,等待婆的棺木到達,遠處聽到尖銳的嗩吶聲及一陣陣的鼓聲,是婆的「大厝」到了,葬儀社的「土公仔」點燃一束香,所有的兒孫們持香恭候「大厝」,「大厝」不大,因為要火化關係,所以棺木不是很豪華,況且婆往生前因為不吃食物,已經瘦成皮包骨了,警察與衛生所的官員到家裡來驗屍時說:「你們是不是虐待老人,要不然怎麼變得那瘦呢?」

 

爲了照顧婆,還申請一位外傭來照顧,那知道照顧不到二個月,婆的身體急速退化,從會走路到不能走路,從會吃飯到每餐只能喝湯,從會算數到不知所云,這就是老化嗎?91歲了,一個人的身體用了91年,機能與體力退化那是正常的啊!人哪能真的長命百歲呢!總有一天是要離開這個世間,到另外一個空間,是極樂世界?或是西方?不知也!但人總有一天是要走的。

 

婆是自己不吃東西的,因為腦退化的關係,她生前二個月已經退化成嬰兒狀態,不能走路,不認識人,連自己的兒子都不認識了,她的記憶不斷的退化,也不斷的遺失,人終究敵不過歲月神偷,偷走了青春,也偷走了靈魂,更偷走了留存在世間的肉體,這就是人生啊!

 

婆的心願都已經完成了,人世間的事事物物都與她無關了,婆也放下她對兒孫的牽掛,婆就這樣靜靜的走了,連照顧她的嫂也不知情,或許這樣的方式,才是婆要的,揮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

 

移動「大厝」進入客廳內,又是一聲聲的嗩吶尖銳的、吵雜的高音,夾雜著「咚咚」的低沉的鼓聲,感覺好像是要用嗩吶的聲響,把人類內心對死亡、遺體的恐懼給掩蓋住,然而這種尖銳的交纏音,卻讓人聽了更害怕,更毛股聳然,一組人馬把棺木運到了,葬儀社的「土公仔」要我們全體兒孫們跪下迎接,接著棺木送進客廳了,「土公仔」又要兒、媳、女兒、大孫、大孫媳等一併入客廳內,兒子扶頭,女兒扶腳,媳婦拉手,然後要大聲的對著婆說:「媽!要入大厝了」,這時候婆的遺體仍然蓋著往生被,看不到婆的臉,接著由長子發給子女們手尾錢。

 

這個儀式完成之後,「土公仔」要大家全部走到客廳外,燒了一頂紙糊的轎,前面有一匹馬拉著,而且要求每個人的臉都朝外,不可以看,也不知是怕我們知道他們怎麼對待遺體,還是怕我們看到婆死後的臉,每個家人都沉靜的、乖乖的臉朝外面,屏息等待,我只聽到葬儀社的人手忙腳亂的搬離婆的遺體,放入棺木內,旁邊放置的香案與婆微笑的照片,過了一小時左右,「土公仔」要兒子們進入客廳內,可以瞻仰婆的遺容了。

 

終於看到婆往生後的臉了,婆躺在小小的棺木內,滿臉安祥,臉色臘黃臘黃的,嘴巴緊閉著,因為假牙全部拿掉的關係,嘴唇呈現凹陷狀,雙眼緊閉,可以看到眼珠子的地方是鼓鼓的,身旁放的不是金銀珠寶,全部都是紙錢,手放在兩旁,戴著白手套,每隻手指頭都戴滿假戒指,穿著一套棗紅色的鳳仙裝,婆一生都不會去穿這種衣服的,也不會戴那種醜的要死的假戒指,看起來真是不倫不類,為什麼人死後的裝扮都要由葬儀社來主導,難道自己的親人就不能主導往生者的穿著嗎?

 

「土公仔」要全體兒孫手拿一袋用紙錢折好的元寶,跟著他圍繞棺木走,一面走一面將元寶放入棺木內,剎那間棺木的空間早已塞滿了元寶,我內心有些擔心,這些用紙錢折好的元寶放滿了棺木,婆無法呼吸,鼻子會被紙錢塞住啊!婆已經沒有呼吸了,我卻還擔心紙錢阻塞婆的鼻子呢!

 

圍繞棺木一周之後,「土公仔」要我們全部走到戶外,因為要封棺了,婆的棺木是土黃色的西式棺木,看起來不會那麼恐怖,比起中式有個「福」字的橘紅色棺木,這種西式的看起來順眼多了,也不會令人心生恐懼。

 

葬儀社準備的供品有一項是一個大豬頭,看起來很恐怖,豬頭的嘴張的好大,豬獠牙外露,一雙豬眼因為煮過的關係,變成灰蒙灰蒙的,婆怎麼吃得下這麼一個大豬頭呢?況且婆是吃素的,難怪古人說:「生前一粒土豆,卡贏死後一顆豬頭。」現在我才明白,死後拜的如何豐盛,再也吃不到了啊!

 

緊接著一位仙風道骨的年輕道士,穿起了一件繡得花俏的道袍,搖起銅鈴、唸起咒語,在門前做起法來了,只見他口中唸唸有詞,一面吹著牛角「喔」,連續吹著幾個連音,一面搖著銅鈴,呼嚕花啦,真是擾人清靜啊!也不知他口中唸的是那一部經典,只聽到他說「黃氏陳娘一名正魂……」其他就聽不到他唸啥東西,道士真的能引魂叫魂,我其實內心不願意相信,也不認同這種做法,但世俗就是這樣,需要道士來引魂牽魂,死後才能魂歸終南嗎?不知也。

 

道士做完法後,「土公仔」又要全體兒孫依輩份進入靈堂,三跪九叩頭,捻香敬酒,婆又不喝酒,這麼多人敬她喝老米酒,一定是醉茫茫了,我內心實在不願意再拿酒給婆喝了,但葬儀社規定的祭拜儀式,如果我提出異議,一定會被長輩罵死的,於是我只好默默的拿香對拜了。

 

拜完之後,「入木」儀式算是完成了,只是我還是對這樣的儀式感到不解,爲什麼人死後還要有這麼多的繁文縟節,死的人還好,就躺在那裡而已,活著的人可苦了,如果是兒孫滿堂的算是福壽全歸了,是有福氣的人,有兒孫祭拜,有孝男、有孝媳、有孝女,孝孫、孝孫女、有孝曾孫……等,這些人可以分擔一些責任,披麻戴孝的人有了,戴勘頭的人有了,穿孝服的人有了,訃文洋洋灑灑一大篇,三代、四代、五代、六代大祖,繁衍多少的人類啊!但如果單身的人呢?這些親戚到那裡找啊!還有的人因為在訃文沒有掛上名字,有可能翻臉,有的人掛上名字了,卻拼命的要擦掉最好不要沾上邊,真是很奇怪的現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nsen&aid=5525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