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仁醫」的感想
2011/07/08 11:41:48瀏覽1220|回應0|推薦2

日劇「仁醫」是我近期最喜歡看的連續劇,不知爲什麼我於「仁醫」的劇情相當著迷,著迷到每天一直重複看好幾次,是他的劇情吸引我,還是男主角南方仁的仁醫性格,或是女角橘的溫柔堅強又充滿韌性,學習醫道的決心與堅毅,都讓我感動不已。

 

仁醫劇情有太多令人思考的地方。

日本大和民族的忠心?是忠於徳川?還是忠於日本?

橘恭太郎是徳川幕府的衛士,由於「大政奉還」造成部份不甘心忠於徳川的衞士不滿,因此在明治尚未維新初期,幕府末代,日本全國非常混亂,橘恭太郎爲了表示要忠於徳川而參加上野的仗役,但徳川的不死衞士當然被打的七零八落,橘恭太郎爲了保護妹妹橘咲,在戰役中退卻,他認為自己是一個不該活著的人,但南方仁告訴他一個觀念,身為橘家的男丁,他應該保護的是橘家而不是徳川,忽然間他頓悟了,這才是他真正活在世上的唯一理由,也因為這個頓悟讓他保住了性命,並協助醫療所處理傷患及提水。

 

橘恭太郎的母親,在橘咲去上野戰役中救哥哥後,她非常迷惘的說:「難道以前所認知道理是錯的嗎即使身敗名裂也要活著回來,沒有比活著更重要的事。」身為一個母親,遵守著日本傳統的觀念,她曾經如此的迷惘過,與日本明治維新之後,日本大肆擴張版圖,並進軍侵略中國,造成南京大屠殺事件,台灣也因為清廷的割據,成為日本的領土,被日本統治50年之中,更發生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抗日事件,最重要的有礁吧年事件、霧社事件,更造成成千上萬的中國人死亡;咲母親觀念在作者巧思之下作了改變,「即使身敗名裂也要活著回來」這一句話應該可以作為遠離他鄉打拼遊子的座右銘,不管在外是風光的成功,或是落魄的失敗,「活著」才是報答父母的大恩應該要做的唯一事情。

 

劇情的尾端,南方仁讀著橘咲在百年之前所留下的情書,雖然只是坐在公園裡閱讀,但隨著咲朗讀情書的內容,隨著畫面的跳動,咲那種堅毅不拔、認真學習、悲天憫人、聰明又體貼的形象又出現在鏡頭前,綾賴遙詮釋咲的角色,演得非常的貼切又令人憐惜,愛一個人可以為他犧牲一切,甚至包容他的穿越時空的距離,即使他已經不見了,甚至忘記他的名字,忘了他的長相,但那一份感覺卻依然在心中、在腦海裡迴盪,望著星空卻依然思念,那是由內心深處的愛意蔓延,竄延至全身上下,不管伊人是否還在,這是一種全愛,愛的真執,愛的沒有條件,只要他過得好。

我很喜歡「仁醫」對愛的詮釋,充滿哲理與人生的道理,更是男女相愛處理愛情的態度,專一又無所求的愛情,相信是現代男女不可能做到的,也是嗤之以鼻的,我覺得愛情的方式是無所求,無所求的愛才能永久,歷久彌新。

 

大澤隆夫飾演的南方仁,憨厚、仁心、醫術高明、很容易感動、有正義感、身為醫生,即使是敵人他也一樣的救他,作者想要詮釋的應該是「醫者仁心」的道理,南方仁被陷害入獄,獄中老大對他百般凌辱,身邊的小弟更是對南方仁處以極刑,但老大心臟病發作時,以醫生的直覺馬上進行緊急醫治,終於把他救活,並讓他在獄中可以有一個睡覺的地方,但南方仁只要求讓所有獄中的獄友,可以躺在榻榻米上睡覺,這種無私的精神,也只有身為醫生的南方仁才有的胸襟。

 

再來說一說片尾主題曲,由平井堅所唱,曲調優美,透過平井堅的充滿感性及帶有憂鬱的聲音,好像娓娓訴說一則美麗的傳說,是「仁醫」另一個令人喜歡看的原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nsen&aid=5404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