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變了調的蒙娜麗莎的微笑
2006/06/11 15:45:54瀏覽2247|回應1|推薦7

 再看一次蒙娜麗莎的微笑,比較清楚導演的意圖了。

 茱莉亞蘿勃茲飾演的凱薩琳華森,是一位出身貧困的藝術史教師,她受聘衛斯理女子學院,教導這群出身名門的女學生。在有「新娘學校」之稱的保守校園裡,凱薩琳企圖以前衛的新思潮,帶給學生不一樣的啟蒙。

 導演似乎想傳達的是,所謂名校如衛斯理者,最具價值的就是它的傳統,但「傳統」在改革派的眼中是和「保守」畫上等號的。保守當然不好,它阻礙了進步、阻礙了創意,所以巔覆傳統,理所當然的主題正確,因此所有為反對而反對的衝突,都是為了讓她們「用全新的視野看世界」,在此前題下,把茱莉亞羅茲放上女主角的寶座,票房就不用太擔心了。

 因為,對比的時候二分法永遠好用,平民老師對比貴族學生,老師當然是真人不露相,學生肯定是芭比娃娃。所以牢記整本教科書,對古典藝術耳熟能詳的學生,對教科書外的現代藝術,連一個想法都沒有。憧憬婚姻生活就一定沒有自我,所以早婚的女學生果然就以失敗的婚姻印證。

 只是號稱改革者的藝術史教師,教導學生「全新視野」的方法,是在深夜裡,搞神秘的帶著學生去看一幅不知名的抽象畫:「不要說話,我只要你們靜靜的看著就好了。」

 我實在不能理解,古典藝術和現代藝術何以能做為一個人「有沒有思想」的分野。思考的障礙究竟是讀死書造成的,還是古典藝術造成的呢?導演想藉衛斯理傳達傳統名校學生缺乏思考能力,是教學方法的問題,還是古典藝術的原罪呢?

 看看抽象畫、後現代就可以「啟發思想」會不會太淺薄了一點。

 進入衛斯理的這些女學生,除了傲人家世外,不可忽視的是,在競爭的平台上,她們應該是屬於贏者圈的勝出者,這一路的優勢,難道全部把書讀死了嗎?或者這些死書就恰恰好沒有一點啟發心智的功能嗎?把成績好與無思想畫上等號,這偏見是不是太深了。

 把婚姻之惡無限上綱就讓我更無法理解了,凱薩琳華森究竟是老師,還是女性主義的推動者。她說:我以為我來是教育未來的領袖,而不是他們的老婆。

 我以為一個教育者必須「有教無類」,必須「尊重每一個學生都是獨特的個體」,領袖也罷,老婆也罷,只要是我的學生,我都要無條件的接納並教育他們,不是嗎?你是未來的領袖才值得我教,你如果要成為別人的老婆就不值得我教?教育是可以有條件的嗎?難道因為主角是茱莉亞蘿勃茲,價值錯誤就無所謂嗎?

 更何況以「相夫教子」為目標有何不可,華森說「我不明白我要你們優秀卓越,竟然挑戰了你們的天職。」我才真的是不明白,為何以「婚姻」為天職就不能「優秀卓越」?

 雖然她對瓊安說:「婚姻和自我是可以兼顧的。」但當瓊安沒有順她的意去唸耶魯法學院時,她卻大怒,顯然她認為自我應該是學業為先,婚姻在後,必要時以學業為重放棄婚姻,斷無為了相夫教子放棄學業的道理。

 所以她拒絕男友的求婚,因為她要教書,結婚就是失去自我。所以她寧可和花名在外的男老師交往,享受情慾卻不必承諾。

 所以這部電影倒底在演什麼?叛逆、反傳統就叫做創意和巔覆嗎?主觀和偏見就叫做全新視野嗎?我最大的好奇是:對這部電影,衛斯理學院難道不抗議嗎?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eyang&aid=308233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另一種變了調的 蒙娜麗莎的微笑
2006/06/28 05:42

輕鬆一下!

https://city.udn.com/v1/city/forum/article.jsp?no=53171&aid=1736832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