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舞台的魔法世界—真實
2021/06/03 14:57:09瀏覽1400|回應0|推薦9

雖然場域搬到法國,是枝裕和依舊鍾情家庭議題,藉由凱薩琳丹妮芙與茱麗葉畢諾許,詮釋一段母女親情糾結。法比安是榮獲凱薩獎的知名演員,出版回憶錄更為她的成功演藝生涯做見證。出書在即,各種訪問及行銷計畫忙碌展開,此時她接演電影《紀念吾母》,偏偏跟隨身邊多年的經紀人路克請辭,打算回諾曼地幫兒子媳婦帶孫子,於是遠在紐約當編劇的女兒,帶著演員丈夫漢克與女兒夏洛特回到巴黎,暫時代理母親演藝事業的經紀工作。

從事舞台工作的法比安個性浪漫,露米的個性卻一板一眼。露米告訴女兒法比安住在外太空,所以不會老。為了新書接受採訪,記者問法比安受哪位演員影響最深,她回答沒想過,我就做我自己。記者再問哪位演員繼承了她的角色,她說在法國真的想不起來有誰。

典型大牌演員的驕傲與自我,以為站在金字塔頂端因此目空一切。露米問她回憶錄的發行量,她說十萬本,路克修正她是五萬本,露米感慨的說你很愛誇大。

雖然是母女,二人的個性顯然存在反差衝突,表演工作讓法比安的認知有時脫離現實,就像一個不想長大不願負責的小孩。露米卻務實的生活在現實中,以負責做為成人的價值觀,因此對於母親無法面對現實世界的「真實」,露米內心不以為然。

夏洛特跟著爸爸漢克去酒窖拿酒問露米要一起去嗎露米說她不喜歡酒窖因為小時候法比安總是把她獨自關在裡面法比安辯解是她自找的因為她把沙發弄壞。可是露米被關了好幾個小時因為法比安跑去喝酒把她忘了。法比安反駁她在拍片,而且她有交待路克放她出來。心細如絲的路克怎可能忘記酒窖中的露米呢?他只是法比安不敢自我負責的代罪羔羊。法比安熟悉表演舞台上的虛虛實實,怎麼可能認真面對現實裡的真實。然而對死心眼的露米而言,那叫說謊。

露米為夏洛特說床邊故事,住在森林裡的女巫,美麗卻鐵石心腸,只要惹到她,就把人變成動物。夏洛特敏銳意識露米故意嘲諷母親,問她外婆是女巫嗎?她是和譪還是刻薄的呢?

總是如此,母女的情結來自直接的對待關係,露米看母親,一粒沙的缺點都躲不過她的批判。可是對於隔代的夏洛特,舞台的天馬行空卻如此真實,外婆的魔法對她充滿了吸引力。她甚至請求外婆把欺負她的同學蘿絲變成動物,法比安告訴她烏龜皮耶本來是個男人,因為對她不好,她把他變成鳥龜,後來外公皮耶返家,夏洛特才知道原來烏龜皮耶,是外公的名字。

法比安的新電影《紀念吾母》結合科幻與親情,年輕的女演員曼農飾演一位病重的母親,留在地球上只能活二年,於是她搭太空船離開,決定住在外太空,在太空裡人不會老去。離家七年後她回到地球探視女兒,容顏未改的母親青春長駐,年長的法比安反而飾演地球上的女兒。

角色設定與現實正好相反,電影扮演過程法比安必須以「女兒」的身份,去檢視她現實中的「母親」角色。而飾演母親的曼農被喻為下一個莎拉,女演員莎拉曾是法比安年輕時的好友以及競爭對手,與曼農的對手戲中,她也必須再次檢視她與莎拉關係中的未完成課題。

露米和母親的衝突很快爆開,出版前不肯讓露米校樣的原因揭曉,原來書中對露米的描述並不真實:「在學校大門等我女兒下課,並看著她開心笑著跑向我,露米總是第一位放學的孩子,我們會手牽手回家。然後她會告訴我一整天發生的事情。」露米抱怨書中所寫從無發生,事實是來學校接露米的是爸爸皮耶或路克,法比安一次也沒有。

法比安表示她是演員,不會說出全部事實,尤其不有趣的事實。現實人生不完美,舞台卻可以將它理想化,也許對法比安而言,舞台才是她真實的人生。

更讓露米生氣的是她的書中一句也沒提到莎拉,在法比安與露米生命中具有重要影響力的莎拉,在她的回憶錄中消失無蹤。法比安說這是我的回憶錄,我有權選擇要說什麼。露米不留情的說她認為她有罪惡感,法比安不認為自己該有罪惡感,露米說她心知肚明。莎拉對這母女究竟是什麼樣的存在呢?路克說法比安40年來一直惦記莎拉,她接演《紀念吾母》正因為飾演母親的年輕演員曼農勒瓦,被認為是下一位莎拉。

路克請辭,表面上的理由是回去帶孫子,真實的原因卻是法比安的回憶錄裡一句也沒提到他。經紀人是演員幕後的推手,隱身在光芒四射的演員身後,沉默的角色扮演中原來也渴望被看見的成就感,可是自我任性的法比安卻無法同理。露米只好暫時接手路克的工作,陪著母親重回攝影棚,法比安回憶拍《黎明前的誘惑》時露米第一次來片場,露米卻回她是在拍《最後一瞥》時,跟莎拉一起來的。就像不散的鬼魂,莎拉總是卡在母女的互動中,法比安不認輸,對露米說你長大了,不能太相信自己的記憶。

法比安在電影中飾演艾美,但並非唯一。電影中隨著艾美的成長有三位演員扮演,法比安飾演的是73歲的艾美,38歲的艾美另有其他演員飾演。旁觀年輕艾美和母親排戲時,法比安有了更客觀的角度。露米讚美曼農雖年輕但很有活力,法比安卻批評她看似即興演出,卻有預謀設計的心機。路克說曼農和莎拉很像,法比安回他完全不像,莎拉更具有動物性。曼農的靈活表演,被拿來與莎拉對照,暗示著法比安和莎拉不同的競爭風格,莎拉不受拘束勇於冒險,而法比安的演技瑕疵隱藏在舒適區中的僵化與固著。

前夫在法比安出書時刻,意外歸來。皮耶表示他是來祝賀的,但顯然潦倒的他,希望在前妻出書計畫中沾一點利潤。法比安卻無視他的存在,反倒是漢克和夏洛特和他相處愉快。露米跟爸爸的關係也很親近,露米原來的生涯目標並非編劇,而是像母親一樣成為演員,可是母親從未重視。她記得國中參加《綠野仙蹤》的演出,來看她的演出,陪伴傷心落淚的她的是莎拉不是法比安。

法比安說忽視她總比干預好吧,露米卻認為她把時間花在太空船上。法比安的確不想住在地球,在事業與家庭的排序上,她選擇事業優先。對露米而言,母親選擇事業抛棄她。但法比安的選擇只是排序並非二分,她並非只愛事業不愛女兒,她只是把演戲排在家庭之前。其實她去看了露米的演出,只是隱藏起來。所以她知道露米演的是膽小獅,她知道女兒演技不佳,並不適合成為演員。露米和曼農在片場成為朋友,聊天時曼農問她沒想過演戲嗎?露米說這些不是她想要的,事實並非如此,她不是不想當演員,是因為不曾被鼓勵。

曼儂問她為何不讓媽媽碰她的頭髮,法比安說小時露米總是打點好自己,讓她覺得有點傷心。露米很驚訝法比安對她的事上心,旁敲側擊想讓法比安說出真心話,法比安卻表示不記得說過什麼。是枝裕和以重重簾幕的掩飾,一步步揭開真相,原來表現在語言表相上的經常不是事實,法比安雖然自我,但並非對母親角色無感。

相對法比安,漢克只是好萊塢的二流演員,也許演藝之路不順利,他還有酗酒的問題,但他和露米的婚姻關係良好,熬了多年終於有個重要的試鏡,他在餐桌上侃侃而談,法比安不以為然,露米卻步步進逼,問她看過漢克的演出嗎,法比安說她看了youtube 上的影片,那只是模仿,她說皮耶的演出更真實,她說演員的風格最重要。

露米反唇相譏法比安得到凱薩獎的海倫角色,本來應該是莎拉來演,她靠著跟導演上床把角色搶過來。皮耶在旁幫腔表示法比安達不到莎拉的水準,所以毀了她的私生活。法比安生氣的問皮耶站在哪一邊?彷彿大家都指責她殺了莎拉。她認為就算跟導演上床搶走角色,這改變了什麼?沒才華的女演員也可能這麼做,但她之後可能就在影壇消失,可是我還在這裡。電影圈並非超現實,不擇手段的競爭無可避免,重要的是誰經的起考驗。

露米說出事的前一天她看見法比安和露米吵架,她看起來像是快死掉一樣。法比安說如果她這麼傷心,你應該要陪她。傷心的莎拉獨自去海邊游泳發生意外,對露米而言法比安是原罪,法比安認為就算和莎拉吵架是她的錯,可是莎拉是一位偉大的演員,她有能力把這種傷痛運用到演戲上。露米說不是每個人都像法比安這麼強悍,她寧可喜歡莎拉的和善。法比安說可惜你不是她的女兒,露米說對,真的可惜,我永遠都不會原諒你做的事。法比安說露米不原諒是自以為是,她有何權力代言莎拉。雖然自己是個糟糕的母親,糟糕的朋友,那又如何?我寧願當個糟糕的母親糟糕的朋友,跟一個很棒的演員。要是你不原諒我,觀眾會原諒我的。既然無法兼顧母親、朋友、演員的角色,她選擇成為優秀演員,辜負朋友,辜負女兒,但她對觀眾負責。現實不是完美世界,至少她誠實面對自己想要的。

漢克說露米是想讓法比安嫉妒,所以帶他回家,想讓她看看我們多幸福。可是用這打不贏她,你不能用美國二流演員來打贏她。漢克就算不是一流演員,但他和法比安同樣熱愛舞台,因此他明白一個演員心中的價值排行。

皮耶無預警的來又無預警的走,夏洛特問法比安是不是施了魔法讓外公不見了,法比安告訴賈克把烏龜取名皮耶的不是她是露米,為了懲罰她把爸爸趕走。賈克提醒她露米一定很傷心,強勢的母親雖有名,卻將她一次次逼進孤獨,她該如何愛這樣的母親。

在《紀念吾母》的現場,她以艾美的角色對母親說﹔「媽媽,你又要留我獨自一人嗎?別走,拜託你,你不在時我好寂寞。」彷彿經歷女兒的生命歷程,當時的她可了解女兒的心情?角色轉換的同理,讓法比安的心逐漸柔軟了。

路克告訴露米法比安年輕時比莎拉更搶眼,露米不認同,路克說其實她更重視母親,露米說我不記得,路克提醒她別對記憶太有自信。最後法比安對露米說她接演女巫,是因為嫉妒莎拉「她把我女兒的心偷走了。不是搶走角色,是我的女兒。」露米驚訝的問你說的是真的。法比安說你從來沒發現?露米說你為何在書裡都沒提?法比安說我不記得,如果再版我會修正。露米說你是不是用了魔法,我差點原諒你了。

是魔法還是事實,對露米似乎不那麼重要了,這就是她的母親,將舞台排在生命最重要位置的母親。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eyang&aid=16348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