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2-2)
2012/11/05 22:41:45瀏覽528|回應0|推薦9

◆◇◆◇◆

午後,玉兒在帳內收拾東西。氈帳裡邊舖設了紅黃紋路相間的氈毯,中間有張大床,上有羅帳籠罩,一旁有個火盆,夜裡冷時可以燃木生火取暖。近床處有面大銅鏡,鏡旁置有幾口木製箱子。她坐在床上,整理一些平時不常用的首飾及一些衣裳,正將它們一一置入木箱當中。

寨桑一臉無奈又愁楚地來到女兒的氈帳前,猶豫著不知該如何對她提起與皇太極的婚事。玉兒收拾好東西,步出氈帳,見父親來回踱步,面露愁容,便迎上前去關心。

「爹,您怎麼在這兒,有事找我?」

寨桑欲言又止,囁嚅著不知該從何說起。

玉兒笑,「爹,什麼事呀,就說嘛,女兒聽著呢。」

「進妳氈帳裡頭說吧。」他不待玉兒回應,率先入內。

見爹已進去,她便尾隨入內。

他進氈帳後坐了下來,一臉沉重,心口似被一顆重石給壓著,幾乎無法喘息。

她見爹爹面色凝重,跟著揪起心來。「是不是有什麼重要的事要同女兒說?」

橫豎都得讓她傷心,他乾脆快刀斬亂麻。「玉兒,妳爺爺和爹,想給妳操辦婚事。」

她一聽,羞得將頭給壓得低低的,粉頰和耳朵都染上一片緋紅。「爹,女兒的婚事,女兒沒意見,您、您和爺爺做主就好。」她以為自己要嫁的是多爾袞。

「妳爺爺和爹的意思是,想將妳嫁與皇太極。」他忍痛,終於說出口。

「皇太極?爹有沒有說錯?他是玉兒的姑爹呀,您要將玉兒嫁與姑爹,和哲哲姑母共侍一夫,而不是讓我嫁與多爾袞?」

「正是。」

「為何?」她一臉錯愕,晴天霹靂,不可置信。

「妳也知道,妳哲哲姑母嫁皇太極這些年來,雖有了孩子,可一直未生阿哥,妳爺爺擔心妳哲哲姑母的大福晉之位不保,所以要妳接替妳姑母繼續努力,儘速為皇太極誕下個阿哥。」

「難道就只為了誕下阿哥?」

「妳也知道,妳哲哲姑母好,科爾沁就好;妳哲哲姑母不好,科爾沁就跟著不好。所以玉兒,妳就委屈一下自己,嫁給……

她搶白,「如果是為了科爾沁好,那我嫁給多爾袞也是一樣的呀,我一樣能替多爾袞生阿哥,科爾沁一樣能好。」

「那不一樣,因為以目前的局勢而言,多爾袞是比不過皇太極的,他不可能繼承汗位。」

聽了爹爹所說的話,她的眼淚撲簌簌地落下,如斷線珍珠一般。「原來、原來是這樣。原來玉兒不僅要嫁至大金,而且還要嫁與大金的大汗。」

見女兒淚眼婆娑哭得如此傷心,他為人爹的,心也跟著碎了。「玉兒,爹知妳從小就與多爾袞要好,妳對他的心意全科爾沁的人都知曉。可如今形勢所迫,妳應該要以部落的起落興衰為己任,忘卻妳與多爾袞之間的兒女私情啊。」

「爹……」她傷心至極,偎進爹爹的懷抱。

他緊摟懷中的寶貝女兒,不住地安撫她,輕拍她的背脊。「我的玉兒,爹也捨不得妳傷心,可是身為科爾沁部落的一員,我們都要將格局放大、眼光放遠哪。」

「爹不要再說了,女兒、女兒知道。」身為科爾沁部落一員,她是光榮的。尤其博爾濟吉特氏,此乃蒙古最高貴的姓氏,她的先祖乃元朝成吉思汗鐵木真的二弟合撒兒。合撒兒在鐵木真創建蒙古帝國時期,曾助他登上大汗寶座,並為元朝開元做出極大貢獻。身為其後裔,玉兒有著光榮高貴的血統。況且在科爾沁,族人皆尊敬他們一家,待她極好。為了感念部落族人對她的好,以及疼愛她的爺爺、爹爹對她所寄予的厚望,她必須得接續哲哲姑母,完成榮光部落、替科爾沁在大金國延續皇族子嗣的使命。

「如果妳傷心,那麼現在就好好躲在爹的懷裡哭吧。只是過了今天,妳就要準備出嫁,當皇太極快樂幸福的新嫁娘,一輩子只能有他。明白嗎?」

她雖不說話,可心裡當然明白。一旦成為皇太極的側福晉,那麼她與多爾袞的情緣情份只能劃下句點,過往一切蜜意濃情,全只能留在科爾沁這片大草原上。

 

【註】「科爾沁」原非地名,而是對元朝合撒兒後裔的尊稱,意指其部落的人皆為勇士,後才演變成為部落名、地名。

 

◆◇◆◇◆

夜空,只見獨月孤星相互作伴,暗夜宛若黑紗般落下,黑紗底下的皇太極貝勒府邸一片肅靜幽然。

一條別緻小徑通往一座小跨院,跨院裡是皇太極與哲哲的寢室。入內,有條通道,通道兩旁陳列著各式各樣木雕飾品、漆器、瓷器,尤其是掐絲的景泰藍花瓶,瓶身有著細銅絲線所掐掰而成,形形式式的花卉、雲紋或者鳥獸圖案,又以天藍、寶藍、墨綠、淺綠、葡萄紫、紅、白等色上釉,甚是精美動人。牆面掛有一幅幅花卉或鳥獸畫作,兩旁則垂落層層黃色布幔,將室內妝點得甚是優雅。走至寢室大門,再進去就是黃梨雕花,屏心鑲嵌有螺鈿、珍珠的屏風,繞過屏風即見有偌大床榻,其上舖有紅、橙、黃等顏色的被褥,還有一座紫檀木製的梳妝大鏡台依傍陳設。哲哲端坐鏡台前,此時已換好衣服、將頭髮梳好散落在肩上。少婦的溫柔與風韻,在她身上未曾稍減。

雖已嫁與皇太極多年,但她為他操持安家,維持眾妾秩序,精明聰敏,故而深得他倚重青睞。

皇太極坐在床榻上,見哲哲端莊優雅梳頭髮的模樣,很是愛憐。

「哲哲,我有多久沒好好陪妳了?這些日子真委屈妳了。」

哲哲放下髮梳,坐在丈夫身旁。「貝勒爺千萬別這麼說,我從不覺得有什麼委屈。況且貝勒爺的福晉又不只我一個,我萬萬是小心眼兒不得的。」她偎進他懷裡,給了他溫柔。

他攬著她,欣慰地笑了。「我的大福晉真是我的賢內助呀,如果其他福晉能有妳一半大度,那我可就省心,少些頭疼了。」

她抬起眼說:「像我這樣的,如果給貝勒爺多娶幾個,貝勒爺可願意?」

「天下女子哪有不吃醋、不爭寵的?尤其是像妳這樣善解人意的?」

「可人兒肯定有,如果貝勒爺願意,哲哲為你安排可好?」她試探,想知他心裡真正的想法。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7019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