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 _卷二:情繫十四》─(17-14)
2016/09/22 03:32:11瀏覽784|回應0|推薦13

皇太極頷首,「妳且細作書面呈上,待本汗好好地閱覽瞭解一番。」

「是,沉璧遵旨。」

「那麼,此行可遇有什麼艱險之事?」

沉璧與豪格聞言,相視一怔,皆有默契地隱瞞船隻走水,跳長江求生一事。

他二人的眼神交流,皇太極自是看在眼裡。

「稟汗父,兒臣與沉璧此行,一路平安。」

「喔,果真?」

「是。」

「那就好。如此本汗很是欣悅。」

沉璧忽福了一回地道:「稟大汗,沉璧尚有一事兒待稟。」

「何事兒妳說。」

「豪格貝勒與沉璧遊歷至北京城時,崇禎皇帝已於彼時下令處死袁崇煥。」

「果真?」他臉上一則以喜;一則以愁的神情。

「稟汗父,袁崇煥被行刑之時,兒臣與沉璧恰巧在場。」

皇太極聞言一歎,「袁崇煥真真是個英雄、是個人才呀,他若能歸降咱大金,為本汗所用,本汗當日又何需使出反間計陷他於呢?」

兒臣請汗父毋需感歎自古以來兩國交戰,使反間計者所在多有。況且袁崇煥那廝不除,對我大金始終是大大不利啊。

皇太極聞言不語,雖說是消除了心腹大患袁崇煥,然英雄終歸惜英雄,恐怕此夜,他將懷著惋惜之心入眠了。

 

翌日下朝以後,多爾袞特意等候於沉璧所會經過的廊下。

等了約莫半個時辰,終見沉璧款款地走來。

多爾袞一見到她,開心上前,大喊:「沉璧──」

他的呼喚,驚了她一跳,她抬眼望去。

他急步地朝她方向走來,笑得十足開心,情不自禁地欲伸手去碰觸她的頰,卻又有些猶豫。「妳終於,回來了。」

她並未言語,僅點頭微笑。

「這趟關內之行,一切可都還好?」

「好,一切都好。」

「見妳安然,我便放心了。」他望向四周,見無人來,才續而又道:「今兒在此候妳,是特來探妳是否一切安好。妳離京不久後,有數日我曾一度心頭無端窒悶,可又無妳音訊,不知是否發生事兒,心下甚是擔。」

聞言,她瞭解那是他與自己的心有靈,十分動容。為免他擔心,且已事過境遷,故她並未將船隻走水,與豪格一同跳江逃生之事說出。

你該擔心的人,並非沉璧。」她僅能以如此冷然的言語回道。

一臉無奈,說道:「現下親眼見到,心上一塊大石頭總算放下來了。」他戀戀不捨地凝視著她,片刻,又道:「既已探過妳,……我該出宮去了。」語畢,正轉身欲離。

她卻叫住他,「多爾袞……

他回眸,睇著她的雙眼。

她上前,自懷裡掏出一個海藍色,繡面乃以富有立體感之包梗繡所繡成鳥與花卉圖案的衿纓,遞與他。

他欣喜地接過,感動地看著手中衿纓,問道:「可是妳親手所繡?」

她笑著搖頭,「沉璧粗手笨腳的,哪會這麼細緻的針黹功夫呢,是去北京城遊歷時所買要贈與你的。」

他收了衿纓,含情脈脈地看著她。「謝謝妳,心裡尚有我的存在。」

她平靜地說道:「你想多了。沉璧此行買了許多物事,有贈與大妃娘娘、玉主子的,亦有贈與夕雲及宮裡其他姐妹的。沉璧心想,既買了禮物,不妨就順便再多買一件贈與你。總之,大夥兒皆有。」

聞言,他有些失望,然仍十分珍惜地將此衿纓收入懷中。須臾,他說道:「該出宮去了。」

她點頭應允。

「那,我走了。」他轉身,緩行而去。

她目送著他,離開汗宮。

 

小花園裡,皇太極與哲哲正賞著眼前花葉染紅,秋季裡最後一抹燦爛的秋色,片片凋零落葉妝點宮圍,連即將南飛度冬的鳥兒亦來湊興,絲毫無半點秋愁上心頭,僅覺眼前一片景致美如詩畫。

幾名內監宮婢,尾隨皇太極與哲哲身後,他們亦步亦趨地緊跟,小心翼翼地侍候著主子。

皇太極笑對哲哲道:「前幾日召見甫回京的豪格,他言談間已增有許多見聞與心得,見他如此我心裡是極感欣慰的。」

「看樣子大汗決定讓豪格與沉璧一道出遠門是對的。」

「是呀,原本我還擔心,他有可能貪慕美景,一心只顧著遊歷呢。」

「怎麼會呢?」哲哲笑道:「豪格這孩子做事兒是認真用心的,大汗該知道。」

他歎笑,「即便如此,還是天下父母心,這心總操不完哪。」他沉吟了會兒,忽問道:「哲哲,妳看著,這沉璧如何?」

「沉璧聰敏伶俐,做事兒又機伶心細,樣貌亦長得挺好,可真真是個難得的好姑娘呢。」語畢,她一臉疑惑。「大汗為何有此一問呢,莫非您是想……

聞言,心知她所思,他不禁呵呵地大笑起來。「是,我是想,不過不是我。」

她亦笑了,「還請大汗明示,不然臣妾可懵了。」

「許久以前,我便知豪格鍾情沉璧,這回他二人一同至關內,三、四個月間想必培養出絕佳默契。幾日前召他二人覲見時,見他二人與我談話間不時目光相接,我想這會兒該是指婚的好時機了。」

聞言,她十分贊同地回道:「大汗意欲將沉璧指與豪格嗎?若如此,亦不委屈了沉璧這些年來侍候玉兒,以及為咱大金所做一切的功勞了。」

「我正有此意,打算冊立她為豪格的側福晉。」

「如此一來沉璧雖僅為側福晉,到底是正經主子了。」

碰巧離皇太極與哲哲不遠處,豪格走來,他見沉璧亦走來。

豪格上前,笑道:「沉璧,這麼巧在這兒遇見妳呢。去哪兒呢?」

沉璧福了一回地道:「正要去膳房,替玉主子取食呢。」

「那好,」他笑道:「咱一塊兒走吧。」

兩人行經皇太極與哲哲面前,看見後交換了一個眼神,便趕忙上前。

沉璧居於豪格身後。

豪格偕沉璧敬虔請安地道:「兒臣給汗父與大妃娘娘請安,汗父萬福金安;大妃娘娘萬安。」

皇太極一臉慈顏地笑道:「都起來吧。」

「謝汗父。」

哲哲開心地說道:「豪格,方才你汗父還說起你,欲再為你指一樁婚事兒呢。」

聞言,豪格有些不太情願。「汗父,兒臣目前僅想好好地為國效力,暫且還不想論及婚事兒。」

哲哲賣關子地對他道:「你呀,先別急著推卻,怎不問問你汗父,欲將哪位好姑娘指與你呢?」

豪格聞言,一臉疑惑地看向皇太極。

皇太極裝作一臉神秘,惹得豪格內心突突地直跳著。最後,皇太極轉而問向沉璧:「如若本汗欲將妳指與豪格,冊立妳為側福晉,做本汗的兒媳,妳可願意?」

豪格一旁聞言大喜,簡直開心得眉飛色舞。可一想起沉璧與多爾袞的情事,不免又有些憂慮她心裡的意願。

沉璧卻如遭雷殛,久久不能動彈。

哲哲見狀,婉笑地推了推沉璧。「傻丫頭,該不會是高興得忘了要謝恩吧。快,趕緊向大汗叩頭謝恩哪。」

豪格深情地凝視著她,似在等候著她向皇太極叩頭謝恩。

沉璧一顆心冷慌了,她跪了下來,於皇太極面前磕頭地說道:「沉璧多謝大汗恩典,可是大汗,沉璧且需侍候玉主子,怎可就這麼離了主子呢?」

皇太極與哲哲相視一笑,哲哲將她扶起。「雖說要侍候玉兒,可也不能因玉兒而擔擱了妳的終身哪。今兒將妳指與豪格,那可是大汗寵妳疼妳,別人可沒這福份呢。」

皇太極道:「沉璧,妳別擔心玉兒了,就安心地等做豪格的側福晉吧。」他轉對豪格道:「沉璧的終身幸福我可是交與你了,你知我與西側妃娘娘皆看重沉璧,故婚後可不許你欺負她。知道嗎?」

豪格狂喜地回道:「兒臣定會竭盡一切心力照拂沉璧,給她幸福,絕不負她,還請汗父與大妃娘娘能夠安心。」

沉璧無語,垂下眼睫,一時之間竟不知該如何了。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9796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75235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