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 _卷二:情繫十四》─(17-10)
2016/08/13 11:51:19瀏覽694|回應0|推薦11

豪格與沉璧一行十餘人,跳江逃生以後,豪格奮力不懈,費盡所有氣力,終偕沉璧一塊游至江岸。待他偕她至岸邊時,早已精疲力竭,若非一股強烈求生意志撐著,真難以負人游至江畔。

至於沉璧,因體力著實不濟,加之不耐寒,意識已然有些渙散。

而奴才們,僅約一半人數跟上豪格,其餘人則仍生死未卜。

 

自沉璧與豪格前往關內後,多爾袞每日除了上朝議事公忙之外,所餘時間便一個人關在書房裡,翻閱沉璧所遺下的那本《歐陽脩文選》,每每閱翻,他總習慣翻至〈瀧岡阡表〉一文;這篇文章乃數年前皇額娘阿巴亥甫離世,沉璧陪他於草堂守陵時,所為他講解、開導的一篇文章。因翻閱頻繁之故,該篇文章已然有了明顯翻折痕跡,毋需細找便能很快地就翻到它。

  今夜多爾袞正於燭火前仔細地閱讀〈瀧岡阡表〉,未料心頭卻忽有些緊緊的。他放下書冊向窗子看去,正好能透過打開的窗子,見院裡的一景一物。

  他深吸了口氣又緩緩地吐出,心想:「從未有過這種心頭窒之感,莫不是……,沉璧發生了什麼事兒吧?」他起身屋裡來回地踅步,行至房門口望向遠天,安慰自己喃喃自語地道:「有豪格跟些奴才陪在她身邊,該不會有事兒才對。」

  他往几案方向走去,復又坐回椅上,繼續地閱讀。

 

  江畔農舍,一切陳置簡陋。茅草屋前除養有雞鴨外,尚醃了些臘肉風乾,亦曬了些蘿蔔乾在竹篩子上。

  農舍裡,豪格與幾名奴才正在休息,而沉璧則昏睡於房內床榻上。

  待眾人用完晚膳時,沉璧已然醒來。見眼前簡約居家景象,她心知自個兒已然獲救,無生命之虞。

  正巧豪格入內,見沉璧醒來,很是高興。「沉璧,妳終於醒了。」

  沉璧未語,看了下自個兒身上所穿的衣服,有些愣怔。

  「將妳救上岸後,咱們遇見好心的農夫農婦收留。是這屋裡的大嬸見妳全身濕透,為免妳受風寒而為妳換上的。」

  聞言,她忙起身跪下。「貝勒爺,多謝您拼死救下沉璧一條性命。」

  他趕緊扶起她來,「我說了,妳生我生,妳死我死。既然都說要保護妳,就一定得做到。」他未再多言。共過患難、歷經生死,此刻他僅能以再攔不住深情款款的目光凝視著她。能夠安然地待於此處,他深覺宛若重生一般。

  憶及從前替大汗邊境佈施時,她為救一小男童發生意外之際,多爾袞自凍冰河水裡救起自己的情景。此時見豪格目露情深,不禁讓她想起彼時多爾袞救下自己回客棧廂房,那當下他凝視著自己的眼神。

她技巧地先頷首,然後毫不露痕跡地避開豪格蘊滿深情的雙眸。

  他發現了她的迴避,僅能轉而關切地問道:「餓了吧?我請大嬸給妳備點兒吃的來。啊?」說完,他轉身離開房間。

 

沉璧經數日休養恢復體力以後,豪格便偕她及幾名一同撿回性命的奴才,辭別好心收留他們的那對農家夫婦,繼續地朝他們下一個目的地──洞庭湖出發。

自盛京所帶在身上的銀錢,在落江求生之際葬於江水以後,沉璧與豪格變賣了戴於身上值錢的飾物與古董,湊足了盤纏,和奴才們繼續地或舟或車或步行,一路風塵僕僕,好不容易才終於來到洞庭湖。

洞庭湖畔有座古意盎然典雅的建築,即古來十分知名的岳陽樓。此樓前身乃為三國時代東吳魯肅所修之閱軍樓,約始建於東漢建安二十年,乃一座三層盔頂飛檐的樓臺。岳陽樓金橙琉璃、朱紅廊柱、絳色檻欄,檐宇一飛衝天,氣勢十分雄偉綺麗。樓臺緊倚洞庭湖畔,每至夏季則荷花羅生,朵朵盡是風姿綽約的儀態,溫柔嫵媚。若夕陽時泛舟湖上,可謂浮光耀金,風情旖旎。

沉璧見眼前此景,煞是迷醉。她回想起二十一世紀,曾自臺北搭車至南投魚池的日月潭;那裡可是精緻山水,與洞庭湖相互比擬,自是各有各的優雅美態。大山大水開眼闊心;精緻山潭怡情抒心,不論哪種風情她皆十分喜愛。

沉璧與豪格一前一後地走著,後面所跟隨的則是幾名奴才。

豪格三步併兩步地行至沉璧身旁,望著眼前的山水笑道:「這兒的荷花真美,一大片開滿整個湖畔,真真是令人流連忘返。」

「洞庭湖確實美景宜人,除了夏荷密織外,它北連長江,南有湘、資、沅、澧四水匯集流入,湖畔又倚有岳陽樓,景致可謂渾然天成。」

豪格頷首,「我知此樓臺十分知名,自古迄今騷人墨客多喜登臨此樓,除飽覽勝景外,亦憑欄作文以抒己懷,倒也有不少佳作。」

她說明地道:「岳陽樓之所以聞名,乃北宋滕子京重葺以後,延請范仲淹作《岳陽樓記》,一舉作記而天下皆知。」

他笑了笑,忽有了個主意。「沉璧,咱們不妨先泛舟洞庭湖,欣賞湖上風光與羅生一片的夏荷,待泛完舟後再登岳陽樓俯瞰賞景。妳說如此可好?」

她點頭,「沉璧正有此意呢。」

於是他們步行至湖畔,正欲入舟之際竟赫見有幾人上前。「貝勒爺,您和沉璧姑娘來了,奴才可終於等到您了。」眼前所呼喊的,是先前一起跳江逃生的奴才。

豪格見是先前失散了的奴才,心生驚喜。「你們都還活著,太好了,真是太好了!」他目光迅即一掃,似是少了幾人,便問道:「小六子、小連子和朗霽呢?」

幾名大難不死的奴才,經主子一問,皆沉默地低下頭來。

豪格見狀,約略猜知一二。「他們……,沒能上岸。是嗎?」

奴才們朝他齊點頭。

一時氣氛有些哀傷,沉璧在一旁聽聞,亦沒了遊湖興致。

另一名奴才見大夥兒情緒低落,為轉移情緒,便對豪格笑道:「貝勒爺,毋需難過,他們許是落難至他處所以沒來這兒跟咱們會合,正所謂『沒消息就是好消息』啊。貝勒爺和沉璧姑娘還是趕緊遊湖去,可別辜負了這難得美景。」

豪格點頭,「沒錯,沒消息就是好消息,說不定咱們回盛京以後,他們也回去了。」

所有奴才一聽豪格的話,皆點頭如搗蒜。

豪格轉對沉璧說道:「暫先別想了,咱們這便遊湖去吧,順便擷幾枝蓮荷帶回去。可好?」

她沒說話,只是笑點頭。

於是他偕她上了小舟,他把櫓搖槳,她則穩穩地坐於舟之彼端,扁舟緩緩而動,終泊於萬頃碧波之中。小舟划入層層荷葉叢內,蓮荷近身,翠碧披掩,毫無距離,真令人感到別有一番趣味。

她的心陷溺於一片翠碧之中,他的視線則穿越層層翠碧,竊竊地凝視著她靈動的雙眸……

 

【註】「日月潭」乃臺灣南投縣魚池鄉之著名景點,舊稱水沙連。環潭景點有:日月行館、涵碧樓、玄奘寺、慈恩塔、梅荷園、內湖山步道、朝霧碼頭等。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9796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7027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