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 _卷二:情繫十四》─(17-22)
2017/07/31 08:16:34瀏覽1290|回應0|推薦16

一個月後,沉璧足傷已然好得五六分。外觀上雖看不出行走有何不妥,然而沉璧曾略微地試過,每每只要一跳起舞來,便會引發足踝不適,更遑論負重或者是激烈的跑跳了。

  能站能走已屬萬幸,一條腿換來了自由之身,毋需嫁與豪格貝勒為側福晉,這代價可是頗為值得的。

舒妃久未見小玉兒,遂向大汗請旨允小玉兒進宮作伴。

是日,行動不便的她被奴才們以肩輿抬送入宮,卻不意與沉璧相見。沉璧見是她來,兩人已然對眼,如此避開似乎有失禮儀,於是只得硬著頭皮上前。

奴婢給小玉福晉請安。」沉璧行禮地道。

負肩輿的奴才們與隨侍一旁的彤雀停下腳步。

坐於肩輿上的小玉兒睨她一眼,意興闌珊地說道:「起吧。」

「謝小玉福晉。」行完禮,沉璧正欲離去。

不料小玉兒卻在她身後揶揄地道:「記得兩個多月前,妳曾被大汗指與豪格貝勒,未料竟摔傷了腳,迫得婚事兒非得延後不可。」她冷笑,「沒想到你二人竟因指婚之事而災禍連連,是以大汗不得不撤了指婚旨意。看來妳真命途多桀,果然雞就是雞,永遠也成了不鳳凰。」

沉璧心知小玉兒存心挖苦,也不動怒,只機巧地笑回道:「奴婢當然不是鳳凰了。所謂『鳳凰』,乃指祥瑞之鳥、百鳥之王,鳳為雄鳥;凰為雌鳥,引申指一國之母或者是皇后。沉璧如若膽敢自詡鳳凰,豈非對大妃娘娘大不敬了?」

「好一張伶牙俐嘴,真是讀過幾天書呢。」

「奴婢班門弄斧,福晉見笑了。」

「就算班門弄斧亦無所謂,我只是替妳感到可惜。說實話,我還真打心底巴不得妳趕緊嫁與豪格貝勒,如此一來貝勒爺就不得不對妳死心了。」

「小玉福晉,沉璧知道您不喜歡我,所以我離開貝勒府回汗宮,不再與貝勒爺有所往來,不會再對您造成威脅,您大可放心。」

小玉兒暗啐一口,「除非妳死,否則貝勒爺一顆心永遠都拴在妳身上。」

沉璧歎了口氣,「沉璧一直以來從未曾有過想與您較勁兒爭寵之心,當時回貝勒府如若咱能好好相處,其實是可以相安無事的,多爾袞貝勒又何至於會對您如此?您真的大可毋需將沉璧視為敵人。」

小玉兒不屑地道:「貝勒爺眼裡只有妳,這還叫不爭寵嗎?但我告訴妳,女人搶男人,不是爬上男人的床就是贏。」

沉璧回道:「男人愛女人,不是給了位分臉面就是寵,男人能否為女人掏心傾情才是真愛關鍵。要做到這一點僅二字──無私;成全是無私、祝福亦是無私。」

小玉兒恨道:「我是不中用了,得不到貝勒爺的愛,將來亦不可能有子嗣,看似徹徹底底地輸給了妳,但我清楚地告訴妳,還未到最後妳亦不算真贏。這輩子我就算是死,也絕無可能會成全祝福妳與貝勒爺。」

沉璧回道:「福晉是否扭曲了愛情的本質?愛情世界裡,何來輸贏?且,沉璧之意並非教您要成全沉璧與貝勒爺,這所謂『成全』與『祝福』乃是一種愛人無私的概念,若能確實行之,就算自此不能得所愛,於他人處亦能得所愛。」

「夠了,我不想聽妳在這兒唱高調。妳那套『無私』謬論,就留給妳自己用吧。」小玉兒怒對負肩輿的奴才們喝道:「走,趕緊著抬本宮離開這兒。」

「是。」奴才們即刻動作,偕一旁隨侍的彤雀,齊將小玉兒送往舒妃娘娘宮室的方向去。

彤雀一旁勸道:「福晉該顧好自個兒身子骨要緊,犯不著和她置氣。」

她忿道:「真想一嚐賤人的血是腥是甜,喝了我便舒心安樂。哼。」

這廂望著遠去的小玉兒,沉璧輕歎了口氣。「難道發生這麼多事兒,還不能改變妳的心性嗎?」她收起同情目光,緩行地離去。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9796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107561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