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左岸】關於小說圖書出版與影視化合作
2022/06/10 13:34:59瀏覽1054|回應2|推薦19

圖片若有侵權請告知,將取下。謝謝。

Sub:關於小說圖書出版與影視化合作

最近又有知名文學網站編輯的合作邀約,非常感謝對方對於我作品的青睞。這種邀約不少,從臺灣到大陸都有。今天覺得有義務要寫一篇文章給有心從事創作的朋友瞭解,不論你是新人還是已創作一段時間有點基礎的熟手。第一句當頭棒喝的話就是:「如若以後有類似這種邀約找上你,請你拒絕。通常這種公司都是簽約大量作品,請你授權他們處理你的作品,但公司簽約量太多了,是以你的作品就算再優秀也不見得會被看見,得看「機緣」,說白了就是得看你的造化。再更白一點,所有創作人,不論是寫小說的作者或者是編劇,都是大公司的棋子。」

大陸的部份不說,只說臺灣。個人覺得不論出版社或文學網還是什麼作家經紀,基本上沒有任何想要培育or投資創作人的想法,多數抱著挖寶心態,如能挖到一個厲害作者,有部大賣作品,那就賺翻了。世界上當然有九把刀,但你認為有幾個九把刀?又有幾人能是他人的伯樂?敢說自己不會看走眼?所以我個人建議,如有可能,請不要抱持夢幻心態,拒絕跟這樣的公司合作,拒當他人棋子。把作品放在「一堆作品」裡,給片商挑。或者將作品簽約電子版權,讓文學網上傳到網路────你不知道現在網路流量每天都幾十億嗎?你認為自己的作品在網海裡會被看見嗎?

個人認為比較適切的作法────反其道而行。你好好將自己當成「品牌」來經營,找出自己的特色,透過粉專、部落格,甚至是youtube來行銷自己。如果有經濟能力的人,甚至可自費出書。因為目前圖書出版已式微,所以傳統出版對於選書會很嚴格。所謂「嚴格」不見得是對於作品品質的堅持,更多的是商業考量。這麼說吧,今天如果是蔡康永要出書,應該沒有出版商會拒絕。為什麼?因為他擁有高知名度(個人沒有批評他作品優劣的意思,請勿斷章取義),出他的紙本書至少不會虧本,應該會有賺頭。紙本書數量相較於從前美好的年代(80-90年代)已少了很多,但是,比起網路上如海嘯一般的作品量來說,因為量少相對更易於被看見。所以鼓勵有志從事創作的朋友,經營自己,盡可能出版紙本書,不要再將辛苦所創作出的作品交給什麼作家經紀,或是文學網等等類似的公司去進行操作。又或者,可選擇有公信力單位所主辦的文學獎/劇本獎參賽,這都比你將自己作品授權簽約某某公司處理要來得有被看見的希望。但是,文學獎入圍/入選機率是10%,得獎機率從0.5~5%都有,要拼搏可以,但是很難,一樣是看機緣。還是那句話,命裡有時終須有。不是教你認命,而是學習著持平心態,不要太過於執著才不會痛苦。

再一個建議,如遇有小說創作或寫劇本等相關免費講座,非常鼓勵各位參加。但如果有某些單位開設收費的小說或編劇相關課程,請不要再掏荷包去參加了。或許你覺得去參與這種課程,不但能學習如何創作,還可去開創所謂的「人脈」。很抱歉要告訴你的是,這圈子並不是那麼開放,有一定程度封閉,你不可能透過這種課程去接觸到什麼有用人脈,至多是個花錢買課程的冤大頭。可以告訴各位,以現在的大環境,很多線上編劇所提的案子,都不見得能夠走到最後,目前臺面上所能看見上映的作品,有不少也是歷經了三、四年才能夠見到天日,更多的是夭折的案子。更重要的是,即使是線上編劇,也不能夠「我手寫我心」。創作這件事情一旦商業化,就很現實,不是編劇想寫什麼就能夠寫什麼的。有心的編劇想創作的作品,也要電視臺、導演、製作人願意支持才可能落實。但既涉及「商業」就一定會有機制,大多數作品都是亞里斯多德那一套,弄假成真(煽情),操弄觀眾情緒藉以引起共鳴,會有一定方向與套路,這些都不是編劇能夠作主的。有些製作人或導演,不一定是文學/戲劇相關背景出身,他們卻有權可以引導編劇們的作品走向……。剩下的就不多說了。我的意思是,不要作夢,別去買課程當冤大頭,這市場已容不了那麼多創作人了。如果你想學習如何創作,不論小說或劇本,我都可以教你,甚至如若可能的話,以後有機會期望我能在學校開設這樣的課程,推廣人人寫作的理念────不見得是訓練專業寫作,而是很多職場都需要寫作人才。開課不一定是在中文系,或許可以是通識課程,因為有創作天分的人不一定全在中文系,很多優秀作家其實都不是中文系出身,而是半途轉念文學,或者是有心努力自學有所成。

一篇洋洋灑灑的文章,不是要讓人絕望,而是要所有對於創作有興趣的朋友認清環境與事實。雖然大環境不好,但小我還是可以有所作為,不論這作為是小影響抑或是大改變。最後,建議有心從事創作的朋友文友,多讀書多學習,知識學問絕對不會背判你,反倒還可以為你加分不少,進而能夠成為你的內涵。是以,與其要去買什麼小說/編劇課程,如果你的時間與環境允許的話,建議不妨回到大學去念書。學校的教學是專業且有系統的設計,你所能學到的一切是全面的。再者,學校念書有學分與畢業門檻的壓力,一旦入門你不得不認真努力,畢竟人是有墮性的,不是每個人都能有強大自律能力。不要再說創作人不需要念書,其實真的很需要。職場上所使用的一招半式、套路,其實很固定、很少,但就因為如此,固定的操作久了,思想易於僵化卻毫不自知。

這篇文章到這裡就結束了。如果有心人,可將這篇文章分享出去,告知你的文友,或是有心從事創作卻盲目胡亂簽約的朋友。我個人出過二十幾本書(抱歉究竟幾本我忘了)也寫過電視劇本,商業操作那一套多少瞭解一些,是後來才轉接受學術訓練的,是以我所說的話應有一定程度參考價值。不希望看見一堆作夢的小傻瓜去當冤大頭,或者是簽了一些對自己一點幫助也沒有的合同,版權還被扣住動彈不得,畢竟我自己就曾吃過這樣的虧。希望這篇文章對於有心從事創者能夠有所助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175029844

 回應文章

徐磊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6 23:30
對啊,簽約等於賣身,所以我不鼓勵簽長約。簽了長約,什麼新作品都得先給對方,有的甚至還會要求妳一年貢獻幾本小說(成為公司資料庫,以供廠商挑選,大多數卻往往沒下文),這種感覺好像只是生產機器似的,把人當成印書機器。
像我們一起合作的這個出版社一書一約,我覺得很棒,沒有任何壓力。而且不會設限作者的創作形式與方向,感覺這才像是「創作」呀。這種合作很舒服。

緣起 風信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5 19:58

之前在臉書看到妳的這篇文,讓我思索許久……

在文學網貼文或參賽一直是素人作者出頭的機會,但即使入圍或得獎也不見得有出版的機會(能出電子書已屬難得),簽約往往成為一種束縛。

可現今台灣的出版環境變化快速,若沒有一點知名度,想出版實體書還是有門檻,真叫作者無所適從。

徐磊瑄(selenashyu) 於 2022-06-16 23:31 回覆:
對啊,簽約等於賣身,所以我不鼓勵簽長約。簽了長約,什麼新作品都得先給對方,有的甚至還會要求妳一年貢獻幾本小說(成為公司資料庫,以供廠商挑選,大多數卻往往沒下文),這種感覺好像只是生產機器似的,把人當成印書機器。
像我們一起合作的這個出版社一書一約,我覺得很棒,沒有任何壓力。而且不會設限作者的創作形式與方向,感覺這才像是「創作」呀。這種合作很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