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情左岸】尊重來自於細微小動作
2022/09/25 20:59:51瀏覽1243|回應0|推薦24

Sub:尊重來自於細微小動作

上週三晚間在英語系的國文課堂,沒帶筆所以跟學生借了一支。女學生遞筆給我的時候,是「雙手」奉上,老實說那當下有股暖流在心裡流過。這是什麼世代,會尊重他人人權、專業的有多少?何況我是個菜鳥老師,不懂的還很多(雖我很會演,演像個教書多年的)。但在這裡,感受到自己至少是有最基本被尊重的感覺,有絲感動在心。回憶父親數年前病危加護病房內被護士照顧,每日偕母親前往探視,離開前我一定向護理人員躹躬致謝,說聲辛苦了。雖說護理人員領薪,但她們奉獻精神實值得病患家屬一聲謝謝與一個感恩的躹躬。

提及這事其實很感歎。這些年來念研究所期間,學業工作兼顧很是辛苦,且必須斜槓才能生存,然而卻得不到職場上的任何善意。六、七年間,除了寫作也曾做過些企劃類工作。現臺灣職場令人不敢恭維,怪現象一堆。嘴裡說民主、允諾溝通,但全是單向下達命令。要不就是頤指氣使、亂發主管脾氣,對貓狗比對我還要更為和善,簡直就讓人心顫抖。還有那種有點小成績就跩得二五八萬的主管,似乎全世界就他最認真努力,其他人都怠惰、都是蠢蛋狗屎,然後很會蹭高階層人士以沾光。某些同事沒本事,出一張嘴,我做的案子她不服,要她做又做不出來。還有遇過該給我的酬勞沒給,不是拖拉就是話術打發,累積金額都有六位數了。更慘的是,有的主管不得已炒人時,手法粗糙全然不顧及受薪者感受,好像有難處無法配合賣命的就是擋其千秋大業者,欲炒之而後快。更甚者,曾拿「高學歷」、「女性」等個人條件做人身攻擊,要我去掛病號看精神科醫師等等。瞧,這是我們的世界嗎?很多時候為五斗米折腰,不得不忍氣吞聲,敢怒不敢言,是以這些年來內在承受了很多委屈,流了很多眼淚。跟我很熟的朋友皆知,平日裡我大多和善有禮,即便工作上意見不合,儘可能不堅持己見,聽人家的就是。後來發現,愈好說話愈不表達意見,人家要嘛以為妳不上心,要嘛就是眼裡根本沒有你(做人太難了),後來真不忍不住了,有什麼不高興不OK的直接說,一定程度忠於自己,如此才能贏得最基本尊重。以上所說的,很奇怪大多數是「女性主管」。雖說二十一世紀女權高張,女性比之舊時代有更多可發揮的機會與舞臺,但也沒必要跩成這個不像樣啊。您說是嗎?所以,我個人反而很不喜歡跟女性主管(老闆)相處,寧可跟男同事共事,起碼心裡輕鬆沒有這麼多的眉角。

最後想說的是,其實我是個有骨氣有傲氣也不太願意麻煩別人的人,再怎麼有難處其實不太輕易向他人開口。會開口,代表我真的快要過不去,然而我曾開過口的人,沒有任何協助行動上的展現。之前我文章裡曾說,從前許多會跟我說「需要我的時候支一聲」、「我們都在」的朋友,真正需要協助時,這些口熱的朋友心全是冷的。或許有人會說:「喔,我以為妳沒事了」,這種馬後砲的話大約是說來安自己良心的吧,是一點心思也沒放在朋友身上。是,幫助我,我並不能夠提供什麼利益或好處,我是瞭的嘛,只是覺得───人世間真是冷酷意境,取暖真不易。所以,很多時候允諾他人願給予協助時,請先想清楚了再說,不要一昧情感作祟。如果不是真有心、真有本事者,請不要輕言許諾,因為人家需要救命的時候可能真會把你的話給當真。其實,我一個人靜靜的就好,沒有關心無所謂───沒有,就沒有所謂失去,心即能維持在平靜狀態。但不要輕易說好聽話來欺騙我的真情感。我不是眼睛不好、耳朵不佳,而是真把你當朋友才會相信你,不過想來這世上擁有真心真意的也實在太少,多數是工作關係、利益/利害關係、只能共甘不能共苦酒肉歡樂的淺層關係,腌臢了不純粹,不看不聽倒也清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17720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