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情左岸】說聲謝謝你,這些事情很輕卻有很美好隆重的意義
2022/10/11 03:25:12瀏覽1360|回應1|推薦15

Sub:說聲謝謝你,這些事情很輕卻有很美好隆重的意義

.

想感謝一些人,由衷的,誠意的。

謝謝佩琦老師09/06晚上邀請我看吳晟《他還年輕》電影紀錄片。

謝謝康裕明老師時常陪我長聊教學與人生風雨。

謝謝昌遠老師在下午茶時間,請我喝濃湯並傾聽我最感痛苦那個無法對太多人訴說的事件。

謝謝閨蜜曼莉,八月份特別從臺北南下臺中,在逢甲訂了一個飯店客房,陪伴我這原本就住逢甲附近的小市民在夜市大啖美食,然後於小飯店住了一晚,進行了一趟輕裝偽旅行。

謝謝小玉兒撥冗要跟我一起聚餐,好久都沒有見面說話了。

謝謝家玲之前騰了時間,在電話中傾聽我訴說苦楚。

謝謝閨蜜菁蔚,總時不時在電話當中聽我大吐苦水或者痛哭流涕。

謝謝遠在紐西蘭的秀緞姐每個月都會與我聊長途電話,三年前疫情尚未暴發時,全額支付機票與住宿費用,邀我前去紐西蘭住了半個月,在奧克蘭與漢彌爾頓擁有了一趟美好旅行。還給了我一個採訪的文字工作。

謝謝去年一聽見我要手術,就想從新竹衝下來臺中照顧我的雪芝姐。雖最後因忙碌無法成行,而是小玉兒接手,義務照顧我兩天一夜,分毫未取。

謝謝淑貞老師之前非常大力地替我元月份所出版的新書進行宣傳。

謝謝我的博論指導教授──仁昱老師,順手在國圖為我打印了一份參考資料帶回臺中給我。又總是如此和善地對待學生。

謝謝麗棻,親手做了許多創意造型饅頭,一塊錢也不取地送給我那麼多。這都是她的手作工作室網路接單製作且販售的。

淑玲,建崑師與師母,還有很多一時記不得且尚未提及的好友們,謝謝你們。

.

我並非公眾人物,亦非上層人士,無法給所有人資源或者是利益,但以上這些師長朋友好姐妹對我是如此協助與關懷,老實說內心著實是感動的。總想著,我何德何能,平白得到了這麼許多?

心裡時常期望自己身邊的人際關係不要有利益存在,指的就是如此。

上述這些長輩朋友閨蜜,從來沒有人對我說:「需要幫忙的話說一聲」,「我們都在妳身邊」。上述所有人都是主動協助與關懷,完全不需我支聲懇求或者是拜託,並且他們都願意將自己的寶貴時間無條件給予我。

至於以前曾對我說過:「需要幫忙支一聲」,「我們都在」的朋友,

早已不知去了哪裡。會說這些話的朋友,我想當下都是真心的吧?不過這種真心大抵是一時情感衝動作祟罷了,說過就忘。

拿「忙」當藉口,沒時間?No No No,再怎麼忙,都還是能擠出時間貢獻給可以提供資源與利益的上流人士,廠商,老闆,主管吧。

這一年以來,可說我的內在狀態其實並不是很好,心很重,卻必須咬牙強撐。

因我知道有資格考要通過,要寫博士論文,還有學生功課等著我去教學授業,因此內在狀態再怎麼不好,我也必須整理好自己,然後在軌道上前行。

我不喜歡孤獨,但我孤獨了很多年,也習慣了孤獨,且絕對耐得住寂寞。

我不喜歡「熱鬧歡喜中的孤獨狀態」──因為知音難尋,這種孤獨比一般的孤獨還要更為孤獨,所以必須理解孤獨是常態,然後才能安於甘於孤獨。

我不喜歡過生日/過中秋/過新年,人生框框架架太多,經過的風雨也太多,不喜歡被這些俗事牽制牽絆。我是一個跳脫世俗與框架的人,我覺得自己很正常,但可能很多人看不慣我如此。看不慣,那是不理解我的生命歷程與境界。

沒有將心思與時間放我身上的朋友,我理解,畢竟我只是一名小人物。

但請不要再額外為我的「心」增添一些非必要的絨毛負擔,對我來說絨毛也是很重的,是以我不會理會,也不想理會,更懶得理會。

我只是一名窮讀書人,寫作人兼教書匠──讀書/教書/寫書/賣書,這就是我的生活。我有屬於我的孤傲,理解的自是理解;不理解的就此滑開,我反而感謝你。

個人管好自己的事,不是你的事情少操一點心思可好?

或許某些人自以為知道我幾件私事,就認為跟我很熟悉了,可以在我面前大放厥詞,教訓起我來。不只一個人如此了,真的,光應付就覺得很累。

不,要明白:「知道」/「瞭解」/「理解」/「懂」,是有層次之分的。

如若不曾聽我講述過一些不足也不便為外人道的隱私,

那都不是我認可的核心親友,所以真的不必自以為瞭解我,跟我很熟。其實,並沒有。

我很會社交,以前不少同事同學朋友的聚餐聚會,我都是主辦,但要與我「交心」,不容易。要掂掂自己,你能給我多少純粹真心?

文章最後想說的其實是:雖我無法提供任何資源或者是利益給您,

但如若您願意,您能得到的是一份金錢也買不到的,我的純淨友誼與真心。

可以試試,當你離開某個場域,逐漸沒有權力,沒有資源的時候,

那麼任何圍繞在你身邊的人,都會離去。到了那時候,你就會羡慕我。

笑到最後的人,才是真正贏家。

我雖沒有世俗榮耀,但孤獨是我的驕傲,真心便是我的無上榮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177272961

 回應文章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好文分享
2022/10/11 08:09

徐磊瑄(selenashyu) 於 2022-10-24 21:07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歡迎有空常來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