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情左岸】終於通過痛苦的資格考了
2023/01/06 00:10:57瀏覽1459|回應0|推薦17

Sub:終於通過痛苦的資格考了

    12/02資格考,從下午1300考到1700,考了一整個下午。考後須三週才能知道是否通過。過程中,等得很是心焦,甚至逾三週了尚未拿到結果。一直到12/28,元旦假期前才終於揭曉結果────「過關了」,順利取得了博士候選人資格。

    分享考試經驗,給有需要的人。

    考試當天,有四位博士生考試,四人所研究的專業領域都不同、考題不同,所以想要偷看別人的答案那是行不通的(哈)。以我個人是中文所博士班來說,博一與博二修完22個學分始得參與資格考。一學年分為上下兩學期考,你可以選擇「上學期」或「下學期」,你也可以選擇要在「博三」這一年或「博四」這一年考。我個人是選擇博三上學期,寫論文之前考。如果要問我意見的話,其實1)先考完資格考再寫博士論文,或(2)先寫博士論文,待博四這一年再考,兩者各有優缺點。

(一)先考後寫/先寫後考

    先考後寫論文:先考試的話就必須先讀書,讀書過程中因大量吸收之故,你會比較有領悟與想法,這對撰寫博士論文而言很有幫助。缺點是準備的時間很倉促很短,從開學九月份開始準備一直到十二月初考試,你只有三個月的時間可以準備。以我個人所就讀的中興大學中文所而言,資格考前會開出十本必須閱讀的書單,每本書平均約500頁,意思就是十本書就有5000書頁的份量。你要在短短三個月內吸收這麼大量、這麼硬梆梆的學術著作,老實說很「硬硬硬硬」,這場仗並不好打。

    先寫論文後考試:若選擇這麼做的話,你可以跟指導教授討論所開閱的書單就是你撰寫論文所會用到的書目,先確定書單,然後邊寫論文邊讀書,如此一來準備的時間上是比較充裕的。缺點是你必須一心二用,一邊寫作論文一邊閱讀考試書目。

    我個人選擇先考資格考,後寫作論文,是想透過閱讀大量書籍以激發更多想法。我寫作論文的速度很快,如有想法的話會更加順利。所以,無意外的話應可四年拿到博士學位。

(二)讀書時請劃重點

    書目很多,每一本都很厚,你幾乎只有「讀一遍」的時間。所以,讀書時請劃重點,甚至閱讀當下你有任何領悟,皆可將心得重點寫在你所閱讀的書頁上,請儘可能一次就搞清楚,因此讀完每一章節的當下便於心中默思一遍。再者,要善用每本書的「目錄」,你也可以將一些提示的重點寫在目錄上。

(三)考試現場與答題

    一般來說每位博士生的試卷是由兩位校外教授出題、閱卷,所以會有A/B兩份試卷,各四題申論題,共八題。考試時間只有四小時,因此每一題申論的答題時間僅有30分鐘,請「務必」要平均分配30分鐘給每一道題目(記得請帶錶,因為手機會被收起來集中管理),切勿在某一題目上停留太久,否則後面的題目你會作不完。這30分鐘並不好用,太短了,因為這一小段時間內你必須做到以下四個步驟:

1.看清楚考題,理解題目問你的問題。

2.開始答題構思。

3.下筆撰寫答案(馬不停蹄的憂傷……)。

4.開卷,尋索你可以參考的範圍,須「撮要」回答,沒時間讓你長篇大論,但一題至少要寫約一頁A4左右。

上面所提到的四個步驟,每一步都得小心翼翼,意思就是你必須「快」、「狠」、「準」,絲毫不能夠拖拉,還得「撮要」答題(思考如何撮要)。所以,平時的讀書便顯得非常重要了。如若抱持僥倖心理,以為開卷考所以不必太擔心,那你就大錯特錯了。30分鐘要答一道申論題,走過以上我所說的四個步驟,那種「時間壓力」、「心理壓力」其實非常大,且還必須8道申論題全部完成。就我個人來說,寫到最後右手是~~「發抖」的狀態(原本想雕刻漂亮的字,但真沒辦法,齁齁齁)。在開始作答之前,我是將8道申論題的題目全數先瀏覽過一遍,心裡有個底,意思就是:你必須得「一心二用」───答第一題的時候心裡就要思考第二題。答第二題的時候心裡就得思索第三題,以此類推……

(四)考試範圍與狀態

    一般來說,若有十本書目為範圍,基本上考題不會超出。但,以我個人的狀況來說,出題教授還是有「兩道」題目「並沒有」在書目範圍內,這時候就是考驗你個人平時在專業領域上所積累的修為了。(哭?哭也沒有用。嘿嘿)

    在網路上曾見過有人分享,有的教授甚至會出那種連他自己也不知道答案的考題,主要是想看看與試的博士生會如何處理這個問題。總之,這樣的考試,我個人認為老師們並不會刻意地刁難學生,但是測試一個研究生的「能力」與「臨場反應」的目的是有的────從考前準備直到考試現場,我所分享的這一切來看,應該能夠理解知曉。當然,考試的目的,終究還是要你平時就得念書,本來念博士就「不是」一件輕鬆、容易的事情,這我就不再多言了。

(五)貼心小建議

    在考前,建議提前到校,比較不需耗費時間「趕路」,心情較為放鬆不緊張。再者,想上洗手間的請趕緊去,定要「排解乾淨」,少吃少喝會是最理想的狀態。考試過程是可以離座上洗手間的,但重點是你連答題的時間都這麼緊迫,心理壓力都這麼大了,應該是沒有時間可以讓你從容地去上洗手間的。身邊可以放一瓶水,渴的時候喝一兩口潤潤喉,別喝太多以免想上洗手間。可以吃一點提神的東西,以你慣吃慣喝的提神物品為主就好。

 

    以上是考資格考大致的建議,基本上如能做到,你應該可以過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178035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