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情左岸】我所看見的不是父親,而是小男孩
2023/11/18 22:20:41瀏覽320|回應1|推薦21

Sub:我所看見的不是父親,而是小男孩

   父親住院已有半個多月。這半個多月於他人而言很快地流逝;對我來說卻極為漫長。父親向來身體底子好,鮮少生病,至多一點小風寒。我生日那一天,他中風病發,速送往中國附醫急診室。他病發之日正好在我初審口試之前,所以無暇顧及口試之事,倒也因此而忘了焦慮。好在口試講稿與報告PPT是一個月前早已擬好、做好的,否則這當口倒真有些應接不暇。半個多月以來,父親的狀況算是穩定,且轉往中國附醫東區分院開始進行各種復健項目,病發時癱輭的身體右側,在復健之下已漸有力量,並且能夠坐立、站立、自行用餐,說話口齒逐漸回復清楚狀態,食慾亦復如往昔,這樣的成績著實令我們感到欣喜與安慰。

   然而父親畢竟是個好動之人,成天待在醫院除了復健以外可謂百無聊賴。病房之於他,成了一個最嚴實的牢籠。他開始渴望家人能夠長伴他左右,但我們必須工作,因此僅能盡量抽時間過去陪伴。他方住院前幾日,尚未聘有看護,因此家人們只能輪流守候,我則負責晚間時段,因此那幾日都睡在病房父親的病榻旁。夜裡護士數次巡房,其實我都知道,但也只能強迫自己儘可能多睡,因為我們所有人都不能夠倒,倒了就沒人可照料病榻中的父親了。然而之後即便有了看護,也是不穩定。看護大姐已事先排有了其他休旅行程,是以必須重新再聘。新、舊看護交接的過渡時期,適逢學生期中考,因此我只能將考卷帶往醫院病房裡頭批改,一邊閱卷一邊照看父親,以免擔誤了學生成績的上傳時程。父親經常同母親說道:「讓磊瑄來陪我好不好?」其實有些無奈,因除了教學以外,我還有論文須修改,緊接著元月份還有第二次口試。且因父親住院,母親不太適應一人居家,總覺有些孤單,因此我只好每週抽三天回太平家宅陪住,並將論文帶回家裡頭修改,但在太平家中修改多所不便,畢竟我所有的書都在自己市區的公寓裡……

   病後的父親,愈發像個孩子,總會向旁人「炫耀」說女兒很優秀。其實我真不覺得自己很優秀,但或許站在他的角度裡來看,我已經非常「超標」了。有一天,他忽對看護大姐說道:「我女兒是心肝寶貝……」老實講聽聞他如是說,我有些不太習慣、不能適應,因以前他尚且健康的時候,我們時常因某些話題一言不和而有所齟齬,從我小時候他便一直認為我是個十分叛逆而有個性的女孩,用父權的話來說就是────「一個難以駕馭的女兒」。但其實我喜歡自己是個有想法、有個性的女生,因為那顯得我是如此獨一無二,並且十分特出。又,在他病發之後變得十分依賴家屬陪伴。其實他一直很清楚小弟與我都得打拼工作,也很是明白母親身體較為質弱,無法完全擔負起照顧他的責任與擔子,但這應是病患經常會有的某些心理狀態─────不安、敏感、事事仰賴。每每母親、小弟與我出現在病房時,父親就很開心。一個大男人,因病而經常嚎啕大哭。我問道:「為什麼要哭?」父親回道:「因為看見你們,我很感動……」、「不要丟下我,你們是不是不要我了……」,已不清楚他究竟哭過了幾次。然而每回他若嚎哭,我總對他說道:「好了,不能哭,醫師叮囑情緒不能過於激動。再哭你就不可愛了喔。」聽見老師下了「不能哭,哭了就不可愛了」的指令,然後就忙收拾情緒,收斂了泣色,乖乖地像個聽話的小男孩。

   從他的眼神,我所看見的不是威嚴的父親,不是頂天立地強悍的大男人,而是一個心理依戀妻子、心情依賴子女的病人,是一個情緒上退化成為小男孩的老男人。我始終相信,天下所有男人都一樣,總有一天,他們將會成為一個個的小男孩,臣服於妻子與女兒的親情底下,眨巴著雙眼渴望那份僅屬於他的永世情分。

 

後記:初審口試之後因忙著博士論文修改,及準備final學位論文考試,加上平時有教學工作須執行,這段時日確實很忙。父親的入院則是雪上加霜的一件重大事情,住院復健的黃金階段為期兩個月,這段時間家屬與病患都會很忙碌很吃力。不過我心裡一直惦記著蘭花君(KDM)的事情。記得06/26在人文大樓813會議室一同旁聽學妹碩論口考的時刻。那時候完全不敢與你有任何交流與眼神交集,因我正在準備博士論文的所有一切,不能分心。而現在,是我的多事之秋。很想與你聊天說話,一起喝杯茶或者是咖啡,但目前分身乏術的狀態下更不允許我分心其他事情。不知道過了這個辛苦的階段以後到了2024,你是否仍然在意我、記得我?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180079794

 回應文章

亦言亦詩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21 02:25

小孩」 到 「老人」 回到 「老小孩

人生旅途之必然。


以良知,寫文字(Write with conscience)
真善忍,人性之美(Truthfulness, Compassion & Forbear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