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情左岸】人物──「你」與「我」/情節──斷開、斷聯後的思念
2023/02/13 11:12:07瀏覽1366|回應0|推薦14

2022/04/01的蘭花

Sub:人物──「你」與「我」/情節──斷開、斷聯後的思念

  先拋一條橄欖枝:斷開斷聯以後,對你思念的後勁愈發強烈,然情緒與情感的毛線球卻有能力理出一絲頭緒來。是好的,且是成長的,我可以開始理性說話了。

  去年四月電話當中爭吵過後,我憤怒地與你斷開斷聯,索回已往所贈予你的親手所做的物事,迄今已有近十個月。我感覺心累的不是等待,而是你的腦結構似乎理解不了我對你所說的話。我期望你別在網路上做那些「負面」小動作,別再對我撒小謊,已表示過數次了,然而你依然故我,不懂得分寸拿捏。

  不知道你做那些:刪除IG;臉書發文單篇不斷封鎖/解封;封鎖我其他臉書帳號的小動作,甚至讓你母親也封鎖我,真正目的是什麼?這跟我們的感情有半毛錢關係嗎。嗯?只會讓我感覺有點像是小男孩在使鬧小性子罷了。所以『我的臆測』:一是你的類強迫症,表示你對我們的關係很焦慮。二是你對我的試探與考驗,看我是不是真正愛你在乎你。三是你想藉以引我對你關注,甚至是不停地哄你、挽回你,好能刷刷你的存在憾,同時亦滿足你稀缺的安全感。你渴望被愛卻沒有安全感,想試探考驗,我都理解也贊成你這麼做,但如若你要試探考驗我,難道不能以較為「中性」的做法來進行嗎?你想引我對你關注,難道不能以較為「正向」的做法來進行嗎?好比以優異表現;以負責認真的工作態度;以良好人際關係的經營......等,來吸引別人對你的關注不是挺好嗎?為什麼要以「負面」手法來引人關注呢?這種負面手法是會讓人心理產生不舒服、不開心的感受。舉例:若我到處散播你的壞話評價你,這種負面小動作你會開心嗎?非要如此任性而為不顧我的感受嗎。嗯?

  可以理解你撒小謊的原因:一是為要掩飾真心,掩飾自己真實原始的情感與情緒,畢竟你怕羞臉皮薄、你要強愛面子、你害怕受傷、你強要自尊。二是你為要試探考驗我────對於感情你目前有所保留、防備,不敢付出太多。這些小謊其實我都不在意,也不是什麼天大的事兒。但你從前強調再有什麼動機也不可以撒謊,為什麼自己卻一再犯下如此小瑕疵呢?養成撒小謊以逞強防備、虛張聲勢的習慣,是好事嗎?

  你做了這些小動作又屢勸不聽,讓我有一種錯覺:你不那麼在乎我、愛我,你厭煩我、嫌棄我了。我很是受傷,是以才會選擇與你斷開、斷聯,這是受傷以後自我保護的一種反應機制。但我感覺到,你似乎不想我斷開斷聯,可又拉不下臉來讓我別走。你焦慮、心亂心慌,其實你很需要有人陪在你身旁,自己卻又不知道該怎麼辦。

  你知道我過去的經歷:初戀與我分開回到前女友的懷抱;詹大哥與前男友的先後離世,這些生離與死別,造成我對情感方面有些沒有安全感,但不若你嚴重就是了。這些沉痛滄桑、風風雨雨的經歷使我疲心乏力,以致於我渴望擁有一段穩定關係,期待歲月靜好、無風無雨、細水長流。因此,關係不能確定,不能重新在一起,對於沒有安全感的我而言就是一種折騰與消耗。我需要一個能夠瞭解我生命歷程的男生,進而理解,進而能夠懂我、陪伴我、疼惜我。我知道你沒有安全感,沒關係我可以給你安全感。但……你明白嗎?你的任何一絲優柔寡斷、猶豫及逃避,對女生而言其實都是折磨與凌遲,甚至是羞辱(你在挑選我。我自認自己條件不差,卻淪為被男人挑選的物件),這是一種很無形的傷害。((( 我理解你,所以不會怪你 )))。我可以等待,但你能不能以較為溫和、同理心的方式來對待我,不要再透過網路做那些傷害人的小動作?又或者────其實你早已厭煩我、嫌棄我?若是,那你大可直說,別再耗時與我做戲,不妨果斷果決地讓我走,我定不癡纏。但凡你對我還有心、還有感情,就請停止這些負面的小動作好不好?因為這些小動作很容易給女生帶來誤會與錯覺,以為你不愛不要了。

  優柔寡斷與猶豫不決,或許是因你很沒安全感,或許這也是你的慎重與認真,所以你必須一次次地思考再思考。但親愛的你,感情這事兒除了思考以外,還得兩人相處,共同培養默契,彼此相互瞭解,如此才能養出一份美好的愛情。這世上沒有真正「對」的兩人,兩個不同個體,來自不同家庭,受不一樣的教養與教育,怎可能會「對」到完全契合呢?所以,只有願意磨合的兩人,才有可能共創幸福的未來。以前,前男友還在的時候,初期相處我們很常爭吵,但那是一種磨合與相互瞭解的過程,雖吵到瀕臨分手,但沒有真正分開,反倒愈吵感情愈好。明白嗎?愛情很不容易,但也很簡單。只能說,你不懂經營感情,不懂如何與異性相處。

  再者,你我之間一直存在著「第三者」,那便是────你從前的女朋友s。因過往所有不好的情感經驗,造成你對愛情方面的遲疑與猶豫,明明想愛卻又害怕不能相守到最後,你擔心失敗、受傷、會被拋棄背叛,從而形成你的心魔。多年以來,你的心魔愈養愈大隻,你似乎也不願進行較為專業的情緒諮商。是以,我真正的敵人從來都不是你,也不是你以前的女朋友s而是深植在你內心的那些黑暗勢力(你的────自卑自大、喪失自信、擔心怯懦、謹小慎微、優柔寡斷、胡思亂想、悲觀憂鬰、敏感脆弱……)。

  1.記得以前你曾跟我說過,與我相處時你覺得很是舒服,有一種「熟悉」的感覺。會有如此感受,是因我們『性格相同』所致渴情、重情、專情、念舊、心輭、和善、有禮、細膩、情緒化、不物欲、宅在家、愛電影、喜獨處、我們都感受孤獨、都喜歡老高與小茉……

  2.會相互吸引,應是『本質迥異』所致:我活潑外向/你沉靜內斂;我果決果斷/你優柔寡斷;我善於社交/你趨向孤僻;我人生閱歷豐富/你生命歷程空白;我為生活強悍拼博/你受保護,是貴家小少爺;我大風大浪、大起大落/你簡單純真、質樸偏安。

  3.能夠維持平衡,應是『性格互補』所致:我沒耐心/你有耐性;我外放/你內縮;我樂觀/你悲觀;我正向/你負面;我脾氣爆燥;你性情溫和;我主動積極/你被動消極;我思想、行動迅速/你思考、動作緩慢;我頭腦機動靈活/你腦袋固著僵化;我有話直說/你拐彎抹角;我偏往陽剛/你傾向陰柔;我不在乎面子臺階/你很在意面子尊嚴;我有企圖心/你則安於現狀……

  1/3相同(熟悉);1/3迥異(吸引);1/3互補(平衡),如此性格與特質配比,你還有什麼好擔心的呢?真正該正視的「重點」,你「似乎」從未曾有過思考,這部分真的很需要深度對談才能夠取得彼此共識。

  不論如何,我想說的是:感情就是感情,很純粹,你我之間不存在於所謂女強男弱。感情上我本是小女人,至於「強悍」的部分則留給了功課、工作,以及生活上的拚搏,只是你從來不曾真正地讀懂我罷了。

  預計明年六月畢業,因此我需很專注地在論文寫作上,一時也沒有時間與心力處理我們之間的事情。我想,之後有了足夠時間與心力時再來討論吧。你願意嗎?同時你也可以趁此時間好好地沉澱與反思。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178370433